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美国信用危机与美元贬值猜想:金融危机Or政治危机

2011年08月12日 10:2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秦玥

0人参与0条评论

作为国际三大评级机构之一的标准普尔(Standard& Poor's)终于在美国东部时间上周五晚间(8月5日)一记重锤砸下,使美国未能摆脱降级的命运,其长达94年的AAA评级生涯在那一夜终结。与此同时,全球资本市场引发连串多米诺效应,并担忧法国将会成为下一个被降级之国时,一直与标普并行的穆迪、惠誉国际在这一刻却与标普分道扬镳,维持了美国AAA信用评级。

标普调低美国国债信誉等级果真是大公无私?还是自导自演,并从中渔利?抑或是,美国政商勾结,为美国政府下一轮量化宽松政策铺路?

金融危机再现

掌控着信用评级话语权的标准普尔、穆迪投资和惠誉国际(以下简称“三大”)可以对大到国家主权信用评头品足,小到对机构信誉说三道四,进而左右着投资者的行为和影响着国际资本的流向。

从美国信用评级下调至今,很多投资者都在讨论,市场究竟会“乱”到什么程度,是什么导致了周一的金融市场整体大幅度下跌的行情呢?更有甚者表示,金融危机是否再次爆发?

市场的焦虑并不是空穴来风。8月8日,由芝加哥期权交易所编制的波动性指数(Vix)达到48点,是2009年3月份熊市结束以来最高收盘水平,其涨幅也是2007年以来最大单日涨幅。

截至2011年8月10日,美股三大股指跌幅均超过4%。其中,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下跌520.44点,跌幅为4.63%;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下跌101.47点,跌幅为4.09%。

世界经济是否会面临二次“探底”风险?是否可能再度引发一次金融危机呢?

与过度反应的市场相反,不少投资人士均认为,虽然未来市场展望依然不明,但这并非是一场“翻版金融危机”,充其量只是个“危机续集”

《华尔街日报》称,2008年的危机是由下向上扩散,而这一次则是自上而下的过程。

华尔街投资人士Franck Prissert表示,当时是次贷和CDO(担保债务凭证),现在则是主权债务和CDS(信用违约掉期)。Prissert称,目前有着充足的流动性,而2008年则没有。目前真正问题是,金融市场的参与者彼此之间以及对政府是否有能力推动经济增长缺乏长期信任。

除此以外,当所有目光都集中在各个金融市场的跌幅时,记者却发现,各地启动跌幅的时间点却存在差异。澳元下跌时间启动点在4日上午9点,欧元在4日下午3点,英镑在4日下午5点,黄金在晚上10点之后。时间分布非常诡异,都是在金融市场开盘后1—2个小时出现不常规行情,是什么导致了这些非常规的波动呢?

津投期货相关分析研究人员表示,暴跌必是有人砸盘。是否实力强大的对冲基金等大投资者有意为之,旨在逼迫美国政府出台QE3?因此,标普调低自家政府信用,即使不想充当政治审判者,也不能免除追逐自身利益的质疑,而这一种可能性非常大。

一场政治阴谋

虽然标准普尔公司(Standard& Poor's)上周五晚间下调了美国的AAA信用评级,但Moody's Analytics提供的数据显示,本周一美国国债的违约保险成本和美国出现债务违约的几率依然持平。而在世界三大评级机构中的两家维持美国信用AAA评级不变的情况下,标普出人意料地降低了美主权信用评级。美国评级遭下调,对谁的影响最大?

一夜之间,美国主权信用评级从AAA的顶峰跌落,全球股市顿时暴跌。而其幕后的推手,正是位列国际三大评级机构之一的标普近日公布的一份报告。在报告中,标普将美国的主权信用评级从AAA下调为AA+。对此,标普表示,下调美国主权信用评级主要基于三方面原因:一是美国债务状况堪忧;二是美国国会日前通过的提高债务上限法案效力不够;三是标普对美国国会未来应对类似问题能力的信心受挫。

正是标普的这份报告,在过去几个交易日中,全球股市经历了“集体跳水”,市场恐慌情绪集中爆发。有分析人士指出,美国最终失去了“AAA”评级,短期来看,美元仍然将面临绵绵跌势。但长期来看,一个评级下调对美国经济的影响是有限的,因为欧元区、日本的经济状况不如美国,美元优势仍然明显,美国的创新能力与欧洲、日本相比也是最强的。然而,值得我们注意的是,美国国债却是这次评级下调最主要的受益者之一,美债的大幅缩水,谁持有美债最多,谁受到的损失也就最大。

“美国信用评级下调有理由,更有战略,美国债务信用是一个表面文章的演绎,其实质是美国债务信用靠自己难以改变或无法改变,评级是为了调侃全世界以实现帮助美国的结果,美元贬值会更加名正言顺,理所当然。”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表示。

由此我们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美国主权信用评级的下调导致美元贬值,从而导致美国国债缩水,但美国经济却会因出口大增而拉动力增加,美国掠夺了债主财富,世界其他国家特别是新兴市场国家则受到输入型通胀的影响和经济上的巨大冲击。

早在2011年4月19日英国《金融时报》发表的一篇名为《标普丧钟为谁而鸣》的文章就指出,“这是一个重大时刻。自1941年以来,标准普尔持续对美国进行评级,无论是战争时期还是和平时期,美国总是拥有最高的‘AAA’级评级。自1991年推出前景展望体系以来,标准普尔从未给予美国‘负面’的前景展望。”“标准普尔此举的最大意义可能在政治方面。赤字是一个政治问题,政客们通常需要一场全面的金融危机来刺激他们采取行动。标准普尔此举具有挑衅意义,但却是明智之举,它可能促使美国政府采取行动,而不会让所有人再经历一场金融危机”

对此,美国人民联合银行财富管理部门首席投资长特雷诺称,最大的不同点之一是,2008年真的是一场金融危机,而上周的事件(美国信用评级下调)则真的是一场政治危机。

加拿大皇家银行风险管理资深顾问陈思进表示:“标普不是上帝,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之前,他们高估了几乎所有华尔街大投行以及他们发行的那些有毒金融产品,雷曼在倒闭之前就是AAA的,标普脸面尽失。这次他们可能矫枉过正吧,美国的经济问题是很严重,但这次标普对其降级,好像又太草率了,背后还有些什么文章,让我们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wangft] 标签:美元贬值 美国国债 1941年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