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各国上演“救市72小时” 美联储低调中国淡定

2011年08月12日 16:31
来源:全景网 作者:何碧玉

0人参与0条评论

全景网8月12日讯 美债评级遭降引发资本市场大地震,欧美市场数日来大起大落如坐过山车,韩国股市数度因暴跌暂停交易,澳洲及印度等多个市场一度从新近高点回落超过20%,已然陷入所谓熊市,全球股市霎时间“鸡毛鸭血”

全球资本市场一片血雨腥风的同时,各国开始前赴后继,在7国集团发出力保金融稳定承诺后的三天内上演了一场“救市72小时”,期间欧盟高调出击但疲于奔命,美联储低调回应似做甩手掌柜,中国社保资金淡定潜伏A股独领风骚。

欧洲央行上周日晚间高调声明将扩大国债购买规模,周一至周二连续两日大举买入意大利及西班牙国债。这招在债市立竿见影,周一意西两国国债收益率显著回落,但却未能阻止股市以暴跌收场,德国DAX指数当日收盘重挫达5%。美媒直言欧洲央行此举将对其2万亿欧元的资产负债表产生持续性影响,是笔“危险的生意”

周二的回升也不过昙花一现,在法国3A评级不保的谣传袭击下,周三欧洲市场再次四面楚歌。法国3意大利、西班牙及比利时齐刷刷甩出卖空禁令。然而,市场周五以欧元急跌欧股低开回应,有分析师称禁空令增加了不确定性,可能弄巧成拙。连已金盘洗手的索罗斯也忍不住发话:市场讨厌不确定性,德国必须捍卫欧元。

美国方面,相比奥巴马周一振臂大呼“美国永远是3A国家”,美联储则显得相当低调,只在常规性货币政策声明中称将维持低利率至2013年中期——给以往“在较长时间内维持低利率”的朦胧承诺加了一个明确的时间。而对市场广泛猜测的QE3,美联储只字未提。

考虑到美债降级是本轮全球性大恐慌“罪魁祸首”,美联储的低调未免有想当甩手掌柜的嫌疑。不过,奥巴马的豪言壮语没能力挽狂澜——当日收盘道指狂泻634点;但美联储低调的声明倒是起到了一定作用,道指周二收盘劲升4%,并带动次日亚洲市场回升。

这场降级风暴中表现最为激动的当数韩国市场,连续两日因暴跌暂停交易。韩国金融委员会9日当机立断,宣布对该国所有股票设置卖空禁令,但此举亦未能阻止外资抛盘。周三亚洲市场强劲反弹的情况下,韩综指仅微涨0.27%。韩国央行周四继续予以配合,通胀压顶之下仍然选择暂停加息。

相比之下,国内相当淡定。8月9日国务院表态要维护金融安全,但似乎并未进行大动作。然而,当日亚洲市场还哀鸿遍野的时候,A股悄然上演从2437点到2526点惊天逆转,独自雄起。此后有媒体报道指,上百亿的社保资金已然悄悄潜伏,入市护盘。是否真有社保资金入市护盘有待确认,但本周A股走势毫无疑问独领风骚。

尽管部分国家及地区没有采取实质性的行动,但均保持了口头上的安抚。日本央行持续表示在密切关注市场;英国央行表示经济每况愈下,暗示可能增加刺激措施;巴西强调经济强健,银行财务良好;香港金管局则数度指出流动性充裕,能够承受市场震荡。

从表面上看,这轮让人想起2008年金融危机的暴跌因美国评级遭降而起,但更深层的原因大家都心知肚明——欧美经济持续低迷,降级加剧了二次衰退的忧虑。美国走下3A评级神坛,不过是揭开经济金融问题的冰山一角,充当了导火索的角色。

周四欧美股市强劲反弹,周五多数亚洲市场翻红,全球股市似乎逐渐走出阴霾,但欧股周五开盘乍暖还寒,再次恢复跌势。从长远看,资本市场的稳定显然不能仅靠花拳绣腿,实体经济的健康发展才是王道。(全景网/何碧玉)

[责任编辑:lizy] 标签:美联储 淡定 救市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