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A股创年内最长连跌周数 “救市”效果待观察

2011年08月12日 20:59
来源:全景网 作者:陆泽洪

0人参与0条评论

全景网8月12日讯 本周A股市场连续第四周走低,为今年以来的最长连跌周数。除了受到美国主权评级下调所引发的环球股灾拖累以外,本周公布的7月份中国通胀数据进一步恶化、且经济增长情况差于预期,均令投资者情绪雪上加霜。

但由于有未经证实的报道称,中国社保基金、保险资金本周均投入过百亿资金入市抄底,激发投资者对于政府救市的猜想,随即推动A股以三连阳之势连续回升——不过,即便社保及险资入市属实,此举是否体现官方意志、以及作用的持续性,均仍有待观察。

截至本周五,上证指数收市报2593.17点,全周跌1.27%;深证成指收市报11651.29点,全周跌0.43%.本周两市日均成交1995亿元,较上周放大三成半。另外,中小板指本周上涨0.37%,创业板指涨0.77%.

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公司8月5日宣布,将美国主权信用评级从AAA下调至AA+,这是现代史上美国信用评级首次被下调,也是美国近70年来首次失去AAA评级。而此举直接拉开了全球资本市场跳水的帷幕。美股道琼斯指数本周有两天暴跌超过4%,亚洲区的韩国股市更是两度跌停。

各国政府对此如临大敌,纷纷出台或者声称将出台救市措施。就中国而言,本周有多项措施被认为与此相关:本周中国央行向公开市场注资700亿元,注资额为近两个月以来的新高;央行还放手让人民币大幅升值,至本周五人民币美元已升至6.3972的汇改以来新高。

与此同时,多家媒体报道了未经证实的“救市”消息。据经济观察网周四引述接近社保基金的权威人士称,社保基金已进场抄底;报道还引述社保基金账户所在的某证券公司人员透露,社保基金于8月9日开市后不久进场,买入总量估计至少达百亿元。

其后,周五《上海证券报》和《中国证券报》均报道称,保险资金本周以来约有百亿元资金入市抄底,而对估值底部的认可是此次抄底的主要动力。

即便上述报道属实,合计200亿元的资金对于总流通市值接近20万亿的深沪股市而言,仍不过是杯水车薪而已。但其暗示出的官方意志不免让市场惊喜,在本周一系列不利经济数据及疲弱公司业绩的压力下,A股大盘经历周初探底后连续发力回升。

不过,即便不考虑欧美日益恶化的债务危机,若后续缺乏实际性的政策或基本面利好支持,时至今日的中国股市也显然远非个别机构资金所能撬动。本周公布的7月份中国经济数据显示,国内经济正陷入通胀持续攀升、而经济增速超预期回落的困局。国家统计局周二公布,7月份CPI同比上升6.5%,高于6月份的6.4%,也高于市场预期的6.3%,创近37个月以来的新高;同时,7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7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等全部低于市场预期。

另一方面,中国海关总署周三公布,7月份贸易顺差为315亿元,远高于6月份的223亿美元及市场预期的260亿美元,并创自2009年1月以来的两年半新高。贸易顺差的再度高企令央行面临着更大的增发货币以对冲外汇的压力,意味着通胀压力进一步增加。央行也可以放任人民币升值,以抵消通胀压力。

另一方面,种种迹象显示国内不太可能放宽政策紧缩力度。路透社周四引述消息人士称,受到收紧银根及地方债务危机等问题影响,中国计划在2012年削减保障房开工量约20%,降至800万套,今年1000万套目标也可能被下调。保障房建设被视为支撑中国经济维持稳定增长的重要动力。

中国央行周五发布第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称,下一阶段将继续把稳定物价总体水平作为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坚持调控的基本取向不变。

央行周五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7月份国内新增人民币贷款4926亿元,明显低于此前市场预期的5500亿元。(全景网/陆泽洪)

[责任编辑:lizy] 标签:救市 周评 央行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