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最坏的情形:欧债引爆全球危机

2011年08月12日 22:35
来源:经济观察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张斌

美国虽然处于两次危机的“震中”,但是引爆全球债务危机,使世界经济陷入混乱的最大可能却是欧洲。

中信银行的首席经济学家刘维明说:“有两个很重要的指标来看财政,一是债务占整个GDP的比重,另一个是赤字占GDP的比重。从这两个数字来看,美国现在不是最差,欧洲很多国家,这两个数字比美国都要差。比如说英国,英国的债务占GDP的240%,赤字占GDP的11%,美国是96%和9%。

美国降级,仿佛被推翻的多米诺骨牌,欧洲各国均面临着被调降的风险。难怪被降级的传闻打断了法国总统萨克奇的海滨假期,他匆忙返回爱丽舍宫,与旗下大臣紧急商讨保住3A评级的对策。因为此事件一旦发生,全球的债务危机可能会在这里引爆。大部分的欧洲国家已经没有能力去扩张财政,它本身的债务已经还不起了,一个德国也托不起整个欧洲,管不了也不想管;也没有人借钱给它;它的债也没有人买。

这是欧洲债务困境与美国存在明显的差别。美国的债务危机很大程度上属于自讨苦吃,投资者依然愿意购买美国国债。欧洲则截然相反,投资者对于是否应该购买欧元区外围国家的国债犹豫不决,迫使国债收益率不断攀升。这就意味着美国的借款成本将越来越低,从而让美国有时间协调行动,制定出一个真正的计划来填补赤字,重新实现美国的增长。

相反,欧元区经济最弱的几个国家,希腊、爱尔兰、葡萄牙、西班牙和意大利的借款成本仍然很高。这就迫使这些国家的政府匆忙实行改革计划,而其他欧元区国家也不得不采取更多的紧急措施以防止危机蔓延。

宏观层面上,美国已经为自己争取了更多的时间。但是就在此刻,欧洲的财政必须紧缩。“经济需要抽血的时候还要往回输血,这是最大的问题。”中信银行的首席经济学家刘维明说。

欧洲比美国更加危险还有另一个原因,就是其成员都不愿意做出必要的牺牲来解决债务危机。欧洲目前的作为,不是适得其反,就是只能短期提振市场信心。

上周四,欧洲央行宣布重新购买欧元区成员国的国债。这一充满争议的举措表面上看似乎是欧洲央行自行承担了欧元区外围成员国的债务。但这一旨在重建市场信心的措施似乎适得其反。投资者担心,欧洲央行开启第二轮购买债券的措施可能会力不从心,从而造成一种虚假的安全感。

法国总统府周四(11日)发表公报称,法国总统萨科齐将于16日在巴黎与德国总理默克尔举行会谈,讨论欧洲债务危机,确保欧元区金融市场的稳定。这一消息提振了市场信心,法国主要银行股周四午盘后反弹,带动巴黎股市CAC40指数上涨。

美国固然存在严重的政治分歧,但至少每个人都认为他们是为了维护国家利益,而且必要的改革虽然痛苦,但主要集中在经济上。而欧洲如果要真正解决债务危机就要进行根本的政治和经济变革。这是欧元区各国到目前为止都不愿意考虑的问题;因为这可能意味着要实行会直接影响到国家主权的大幅改革,比如国家预算政策的合为一体——即与货币联盟相匹配的财政联盟。显然此举并不容易达成。

华尔街最大的另类投资公司之一博茂集团董事长Isaac Souede对本报说:“毫无疑问,欧洲依然是最大的问题,它才会是目前全球市场混乱的震中,并将决定我们是否会进入下一场金融危机。鉴于目前市场的情绪,我不认为,欧洲的情况可以转移视线,相反欧洲与美国的命运息息相关,但美国比欧洲有一个优势,即我们是一个单一的经济体。

目前这种情况下,欧洲经济的任何坏消息都会反作用于美国,并向全世界传导。因此,美国的确是一团糟,经济的恢复在一段时间内仍将是无力的。但美国离主权债务危机还差得很远,美国的经济放缓并不会引发新的全球经济崩溃。然而,可以更容易地设想一个欧元区国家(一个比较大的国家如西班牙或意大利)的债务危机失控,而欧元区的领导人不愿意或无法阻止它。那将会使欧洲的主权债务危机产生像2008年次贷危机一样的破坏性,从而吞噬欧洲银行体系,并在全球产生冲击波,那世界就要经历另一场可怕的金融危机。

[责任编辑:lizy] 标签:欧洲 美国 债务 欧元区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