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消费拯救新兴市场

2011年08月12日 22:36
来源:经济观察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吴海珊

标普把美国的信用评级少写了一个“A”,引发了全球金融市场的震荡。

高盛资产管理公司董事长吉姆·奥尼尔撰文指出,世界已不再依赖美欧的领导,新兴市场国家,尤其是中国持续快速增长的消费,是唯一能让美欧摆脱困境的办法。

反应

当地时间8月5日,标普将美国长期信用评级从最高级“AAA”级调降至“AA+”。在调降之后的第一个交易日,8月8日,不仅欧美股市大跌,新兴市场股市也“跌声一片”

受金融市场的动荡和引发下调主权信用评级连锁效应担心的影响,各国政府纷纷表态。8月8日,巴西总统罗塞夫对评级机构下调美国债务评级的决定提出批评,称这一决定令全球股市暴跌。巴西股市在标普下调前已经下跌了20%。印度财长穆吉克表示,标普下调美国AAA评级已造成严峻情势。南非财政部长Lungisa Fuzile表示,美国信用评级被下调,不会对南非的信用评级造成任何影响。2011年1月,惠誉调升了南非的评级,标普也对南非的主权评级尤为肯定。菲律宾财政部长塞萨尔·普里西马称,美国主权信用评级遭下调表明有必要寻找美元以外的币值更加稳定的全球储备货币。

影响

美国评级被下调后,人们第一担心的就是随着美元的走弱和美债价格的下降,外汇资产会大量缩水。

金砖国家中,中国、巴西、俄罗斯都持有大量的美债。根据美国财政部7月公布的国际资本流动报告,截至今年5月,中国持有美国国债1.1598万亿美元,是美国的第一大海外债权国。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国际货币研究中心主任孙华妤称,这一数字可能少于真实情况。巴西是美债的第四大海外持有国,截至5月持有2114亿美元的美债。根据巴西中央银行8月11日发布的公告,巴西、外汇储备突破3500亿美元,据此计算,美债占巴西外汇储备的60%以上。

孙华妤称,美债只有到期兑换成美元之后才能实现其价值,如果一直持有不出售,就像买了房子是用来住的,不管房价上涨还是下跌都没有影响。“外汇储备根本不需要担心。

美国上半年GDP增长只有不到1%,欧洲也深陷债务危机中,随着美国信用评级被下调,全球经济二次探底的声音越来越高。如果这一可能成真,对新兴国家的经济发展将会产生消极影响。

对于中国、巴西和印度来说,外部需求将会受到一些影响。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简称“中金”)研究指出,由于今年中国GDP对净出口的依赖降低,欧元区和美国在中国出口中的比例也在下降,美国经济增长每降低1 个百分点,可能拖累中国经济增长0.18 个百分点。即使外需出现恶化,也不会造成中国增长大幅下滑。巴西和印度出口在GDP中占比均小于中国。巴西出口占GDP比重的10%。印度出口占GDP的20%加上农村需求旺盛,“外部冲击的影响是非常小的,”野村证券报告指出,“出口渠道放缓会伤害非常开放的经济体,2010年新加坡和香港的开放性指标达到200%。

但是对于俄罗斯来说,情况有些不同。在俄罗斯石油天然气等能源占GDP的25%。“如果随着实体经济发展预期的下滑,石油价格也会随之下跌,将会对俄罗斯经济产生一定影响。”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田春生表示。

和很多经济学家一样,陈炳才也认为“QE3推出几乎是必然的”。这一可能如果成真,将会引发全球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涨,加剧通胀。目前中国7月的通胀率为6.5%,巴西预计2011年通胀率为5%,印度7月份食品价格上涨了8%,家庭通胀可能在两位数以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将2011年俄罗斯通货膨胀率预期调至9.3%。

吉姆·奥尼尔指出,发展中国家持续快速增长的消费,是唯一能让美欧摆脱困境的办法,如果发达国家的刺激措施导致美元再次走软,由此引发新一轮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发展中国家的消费就会受到抑制,可能会间接让发达国家的问题进一步恶化。

对策

虽然吉姆·奥尼尔对发展中国家的判断可能不完全正确,但对于发展中国家来说,“最主要的是要防止通货膨胀。”陈炳才表示。“如果通胀加剧,尤其是大宗商品价格高企,只能预期其他地区经济恢复更疲弱。”渣打银行全球研究经济师李炜说。

澳新银行大中华区经济研究总监刘利刚认为,中国7月6.5%的通胀已经见顶,未来几个月的CPI同比增速将出现较为明显的下降。吉姆·奥尼尔预测到2011年底,通胀率应该会回落至5%,甚至可能更低。到2012年应该会向4%的水平滑落。不过如果发达国家采取新的刺激计划,就另当别论了。

印度家庭的通胀预期已经高达两位数,7月份印度食品价格上涨了8%。上月,印度央行意外宣布加息50个基点,央行解释是,通胀水平已经高到不可接受的地步。野村证券预计,2011年印度GDP增长会由2010年9%降至7.7%,原因之一就是印度的国内高利率。

巴西从2008年开始就有大量的资本流入,但大部分资本都流进了资本市场,据中国社科院拉美所研究员周志伟介绍,2010年,流入巴西的外商直接投资大概是480亿美元,而进入证券市场的资金就超过950亿美元。大量投机资本流入推高了通胀率和巴西本币升值,2009年巴西本币升值被推高30%。为进一步限制投机资本的流入,2010年巴西将金融交易税从4%提高到6%。8月初,巴西当局已经宣布要进一步削减财政开支。

李炜认为,为应对目前危机,不是靠美国出台新的货币刺激计划,而需要其他国家提高消费拉动美国经济增长,这与吉姆·奥尼尔的观点如出一辙。

[责任编辑:lizy] 标签:巴西 美国 印度 中国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