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奥巴马”峰会是美债最高峰吗

2011年08月12日 22:37
来源:经济观察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陈旭

8月4日,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狂泻513点,跌幅达4.31%。一天后,标普公司宣布将美国主权信用评级从AAA下调至AA+,并警告未来2年可能进一步调低美国债券的评级,此举引发了8月8日环球股市的黑色星期一,道琼斯指数跌幅达到了5.55%。在此前数周,华尔街的一些大型机构就开始纷纷做空美股,标普将在周五调降评级的消息,根本不是秘密。

排除政治因素,美国政府越来越高的债务上限和财政赤字一直为市场诟病,而其中的因由脉络也清晰可循。持续94年的3A评级不复存在,奥巴马峰会是美债最高峰吗?

他们为什么怀念克林顿

对于许多美国人来说,里根也许是个不错的总统。1981年他上台时,美国的通胀率高达13.5%,GDP增速为-0.2%,1981年2月5日晚间,里根通过电视向民众发布了长达300页的“经济复兴计划”,主要内容是压缩联邦开支,大幅度降低个人和企业的税率,减少企业经营壁垒,制订稳定货币的政策等。对于美国目前高居不下的失业率,也许大家不会记得,里根上任的头两年,美国失业率也曾高达9.8%,经济衰退严重,但随后的1983年,GDP增速达到了6.2%,新政效果凸显。1984年,GDP增速7%,直到里根卸任,美国经济一直在持续增长。但即便是身处冷战高峰期的里根总统,面对星球大战计划超万亿美元的投入,依然选择了后退中止,因为在他的任内,美国国债总量由9302亿美元飙升至2.68万亿美元。

正因为里根任内的“不完美”,即便克林顿深陷各种门,越来越多的美国人开始怀念这位民主党的杰出总统。3500万人享受联邦休假,800万人重获社保,犯罪率25年最低,1000万人享受更多的入学贷款,700万人脱贫……这是克林顿2000年卸任时的政绩,在经济领域更为重要的是,2000年末,他留给小布什1788亿美元的联邦政府盈余。

笔者记忆犹新的是,在克林顿的卸任演讲中有这样一段话:“通过过去4年的努力,我们已经把破纪录的财政赤字变为破纪录的盈余。并且,我们已经偿还了6000亿美元国债,我们正向10年内彻底偿还国家债务的目标迈进,这是1835年来的第一次。

可惜的是,那一夜,克林顿的继任者小布什并没有仔细听他的演讲,特别是克林顿给未来总统的三点建议:“1.美国必须保持它的良好财政状况;2.我们应继续融入世界;3.我们必须牢记如果我们不团结一致,美国就不能领先世界。

小布什上台之后,伊拉克、阿富汗战云再起,单边主义激怒各方盟友,巨额减税计划令参众两院争论不休,金融危机大伤美国元气……

在小布什任职美国总统期间,美国国会曾七次提高债务上限,提高总额达5.37万亿美元。特别是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后,美国政府赤字飙涨,国债总量巨额攀升,仅2008年至2010年,美国政府就曾经五次上调债务上限。

作为克林顿的太太以及政治盟友,希拉里2010年初的一次表态尤为适合给这一章节做个总结。2010年2月24日,希拉里在国会听证会上表示,美国的巨额外债削弱了美国在全球范围内的影响力。“十年前我们收支平衡,现在我们却一直在偿还外债,想到这些就让我心痛。我曾担任参议院预算委员会成员,我清楚记得有一次我们举行听证,格林斯潘来宣讲为何要增加开支和减税,并说我们其实无需还债,在我看来简直一派胡言。”希拉里说。

这是奥巴马的错吗?

2011年5月16日,美国债务达到14.29万亿美元的法定债务上限,这是美国历任总统都没有企及的高峰。不可否认的是,奥巴马接手的是一个烂摊子。他面对的是12.3万亿美元的国债总量,3880亿美元的联邦赤字,高达10%的失业率,和GDP负增长。

对于一位2009年上任的总统来说,他的任务是挽经济狂澜于即倒,扶债务大厦之将倾。在就职典礼上,他说面对经济危机美国需要“大胆和快速”的行动,美国将努力寻求利用风能、太阳能等新能源,同时改善学校环境和教育体系,并表示要从伊拉克撤军。但当天美国股市跌破了8000点,明确表示:华尔街不喜欢你。奥巴马遇到了一次里根式的开场。

不少学者认为,克林顿执政时期之所以能够在经济领域有所建树,主要是因为互联网行业在美国出现了爆发式的增长。而奥巴马寄予厚望的新能源行业,则面对更多的条件限制。

对比1972年至今的标普500指数图,可以清晰的发现,经典金融教科书中关于“股市的长期走势是向上”的理论,在2000年之前都很适用。但在网络泡沫破灭后,美国股市真正经历了失去的十年,经济已无新引擎,股市再无大惊喜。

为了经济,我们可以看到奥巴马身赴硅谷与高科技企业CEO聚餐,席间还不忘鼓励他们增加就业;我们还可以看到奥巴马一边批判高盛的贪婪,一边和高盛董事长布兰科费恩在华盛顿把酒言欢,争取华尔街的支持。在此次评级事件中,我们又可以看到奥巴马不惜以标普“立场”有问题的说法力挺美国信用,“我们不需要某个评级机构告诉我们,美国需要平衡的长期方案削减赤字。

在5月16日债务总量突破法定上限后,8月1日,民主、共和两党就提高债务上限、防止债务违约以及削减赤字达成妥协方案,并在国会两院通过。这一方案规定,提高美国债务上限至少2.1万亿美元并在10年内削减赤字2万亿美元以上。

截至今年6月,中国外汇储备已近3.2万亿美元,美债成分超过万亿。对于中国政府来说,紧张是难免的。“从全球投资品市场看,美债是唯一能够容纳10万亿投资的市场,我国天量储备别无出路是客观的现实。在美债危机中,中国政府强硬批评和寻求安全承诺只是在对问题表象发力,已然于事无补,慌张的背后反衬出的是中国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体制改革迟缓、堆积了过多储备的恶果。”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金融风险研究中心刘峰博士如此看。

[责任编辑:lizy] 标签:美国 克林顿 奥巴马 债务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