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默克尔,如此沉默为哪般?

2011年08月13日 02:21
来源:上海证券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本轮欧美债务危机让这个夏天电闪雷鸣,脆弱的世界经济在风雨交加下无助飘摇。自标准普尔5日调低美国主权信用评级以来,全球股市剧烈波动,利空消息不断翻新。面对快速蔓延的市场恐慌,欧美各国领导人不得不加紧行动,与时间赛跑。

美国总统奥巴马8日现身新闻发布会,专门就遭降级一事做出回应;法国总统萨科齐10日中断休假返回巴黎,并立即召开紧急会议。在此之前,欧洲央行罕见地在周日召开紧急会议,决定购买欧元区国家债券;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紧急召开记者会,宣布提前实施财政紧缩;西班牙首相萨帕特罗则推迟休假,随后公布新的财政改革方案……

然而,高密度的新闻资讯之中,却少了德国总理默克的声迹。事实上,自从7月26日宣布休假开始,她就再也没有公开露面。难怪德国发行量最大的报纸《图片报》11日用一个醒目的大标题发问:“股市坠落、欧元震荡,默克尔为何如此沉默?”毕竟,截至10日,德国股市已连续下跌11天,创下1978年的最长下跌纪录,DAX指数共下挫1639.26点,跌幅高达22.6%。

16日,默克尔将飞赴巴黎与萨科齐就如何有效应对危机进行磋商,之后将出席新闻发布会。这或许将是她近一个月以来第一次直接回答记者提问。

在一些记者和政治分析师看来,默克尔“沉默”的背后,大抵有两大因素值得关注。

一是为了最大限度减少对市场的扰动。欧债危机背景下,德国是欧洲最大经济体,在各金融援助计划中均是最大的出资国。更重要的是,德国是哀鸿一片的欧元区中经济发展最好的国家,外贸和内需两旺,负债长期保持较低水平,堪称拉动欧洲经济的“火车头”。因此,默克尔的任何言论都颇具分量。如果仓促表态或者言辞不当,反而有可能加剧恐慌和谣传。

而另一个实实在在的现实困局也迫使默克尔不得不谨言慎行。近几年,德国经济率先复苏,在欧盟一枝独秀,但默克尔领导的执政联盟却无法因此赢得民心。民调显示,大多数德国人反对用纳税人的钱援助希腊等国,担心德国成为“失败国家的自动提款机”

可以说,很长一段时间来,默克尔都在被现实夹裹着前进。一方面,欧元区严峻的债务问题让德国不得不一次次出面捍卫欧元的安全,并在扩大救援机制使用范围等问题上一再突破自己先前划定的“禁区”;另一方面,国内的政治环境已让默克尔很难拿出更为雄心勃勃的救助计划。

面对新一轮债务危机“乌云压顶”,默克尔手中的牌其实已经不多,不如选择沉默。

(据新华社电)

[责任编辑:liliang] 标签:默克尔 火车头 禁区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