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资本论·十评美债 全球股市危机并没有结束

2011年08月13日 03:08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易宪容

0人参与0条评论

可以说,这两个星期来,全球股市出现了2008年以来最大的震荡。各国股市或是暴跌,或是暴涨,今天晴明天雨。甚至于在同一天,股指也犹如坐过山车,剧烈震荡。各国股市的暴涨暴跌,也使得投资者惊心与恐慌,全球股市在这种震荡中快速下行,两个星期里,不少国家股市指数跌幅达20%,已经看到“熊市”痕迹了。

这次全球金融市场出现了2008年美国金融危机以来最大震荡及暴跌,或许有人认为原因是美国政府债务上限危机而导致标普下调美国主权信用评级,使得自1917年以来的固若金汤的美国主权信用破天荒地动摇了;或许有人认为是美国经济实体面问题及欧洲主权债务危机蔓延;更有人会认为这是投资者对市场过度恐慌等。不过,这次全球股市暴跌与2008年金融危机后全球股市暴跌情况有很大不同,这次全球股市暴跌更根本的原因是美国政府信用危机,是这种信用危机突然引发及向全世界市场蔓延。

美国政府信用危机又从何来?一方面在2008年美国金融危机之后,尽管政府采取了一系列的救市政策,无论是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还是政府的财政政策,无所不用其极,但几年下来,实际效果与市场及民众期望的相差甚远,美国实体经济从根本上就没有走出2008年以来困局。比如失业率过高,房地产市场价格仍然在下跌等。为了救市政府债台高筑及国会债务上限的谈判又成了党派之争的儿戏,从而使得美国疲弱的经济无法步上恢复增长之道。这也就引发了标普下调美国主权信用评级,进而引发美国政府信用危机。这是近两个星期来全球股市暴跌最为主要的原因。另一方面,这种美国信用危机向全球蔓延,也就使得欧洲主权债务更是危机重重。

尽管美国上个星期首次申领失业救济人数跌至40万以下,就业形势有所好转,尽管美国上个星期的非农业数据好于市场预期,加上德、法两国领袖同意就欧债危机会面并加强对股市沽空监管,奥巴马也表示会努力达成一项长期的平衡削赤方案及美联储将维持联邦利率不变等政策;但无论是从实体面来看还是从市场信心面来看,短期内要结束这场美国债信危机是不可能的。

因为从当前最主要的几大经济体来看,无论是美国还是欧洲、日本,其经济疲弱态势十分明显,加上美国及欧盟经济政策还没有走上振兴轨道,疲弱的经济态势要什么时候才能改变尚未见曙光。日本也是如此,3月份的地震灾难要想让其经济很快走出困境相当不易。实体经济不走出困境,想要恢复信心是很难的。

还有,当前全球股市暴跌的主要问题是信用危机的问题,是投资者对市场没有信心充满恐惧。由于资本市场价格是由市场预期来决定的,如果市场预期不逆转,这次全球股市暴跌危机是无法结束的。

在当前的条件下,要让这种市场预期发生逆转,又必须有两大方面政策调整出现。一是美联储进一步推出强势激励经济成长的货币政策,从根本上改变当前美国经济积弱的态势,改变全球市场对美国信心不足。但就目前的情况来看,美联储要这样做并非易事。在短期内看不到庞大的美国经济会完全复苏。二是更大的问题在于欧元货币体系内在缺陷,它无法解决欧洲货币的统一性及其货币信用的最后政治担保问题。这就使欧元区的主权债务危机无法让欧盟国家领导人在危机时作出好的判断与果断决策。这个问题不解决要化解当前欧元区的主权债务危机是不可能的。

再加上中国经济中的问题也很多与这些发达国家不同(比如过高通胀、房地产泡沫严重、金融市场潜在风险很高等),市场对全球经济前景可能不会太乐观。在这种情况下,要想完全恢复全球市场信心,让全球股市预期发生逆转是不可能的。因此,就当前的全球经济形势及金融市场态势来看,全球股市暴跌所导致的市场震荡会有所收敛,但是说这次全球股市暴跌的危机已经结束为时尚早。

□易宪容(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美国 危机 股市 全球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