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美债投资 到此止步

2011年08月13日 04:47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0人参与0条评论

郭凯

在美债降级后的美债投资处理上,我们不赞成最近李稻葵先生所表达的中国应继续投资美债、只要求美国作出中期内要改革财政状况的举措的意见。中国和日本都是除了美国自己的美联储之外,美债市场最大的买主。日本在1980年代成为美债最大的买主,而且支持了里根政府于1980年代,在美国财政严重赤字的情况下,通过大举举债而进行的和平时期最大扩军行动。并且由于资金支援来自外国政府,也让里根时代的美国民主遭到了当时最大的挑战,因为执掌政权的执政党因此可以甩开国内民主和经济条件约束,来实行少数极端保守者的扩军冲动,债务最终由全部美国人民来承担。但是日本从那时至今一直充当美债的重要支持者, 并非仅仅是所谓的出口依赖,更大的原因在于日本不像德国,它战后经济虽然崛起,但受制于二战时期和亚洲许多国家的历史问题没有彻底清理的障碍,在自己的国防能力建设方面,有各种顾虑,而且二战后由于美苏冷战造成的亚洲分裂,妨碍了日本和亚洲国家历史问题的解决,以致日本社会中负责任的主流精英,长期倾向于支持美国、换取美日安保同盟的局面。

德国在1970年代选择停止让马克依附美元,逐渐自信地再次融入欧洲,并且开始发挥新欧洲联盟领导者的作用,正是经济崛起的日本所没能在亚洲做到的。冷战结束后朝鲜半岛的复杂局势,则更加加重了日本对美国安保承诺的依赖,所以美日经济政治同盟关系中,有很大一部分,是美国在利用日本的历史困局才长期延续的。所以美才会出现曾在美国留学、深知亚洲悲剧必须结束的鸠山首相采取的回归亚洲、靠近中国的政策倾向。可惜,美国的保守势力结合日本内部的保守势力,选择了阻挠鸠山让日本回归亚洲的政策的立场。

美债投资,到此止步

和日本相比,中美关系中,并没有日本这样的历史被动因素来压迫中国必须大举买入美债。而且出口依赖症的解决,完全在中国政府自己的制度改革可以解决的程度内。目前中国的外汇储备不仅仅面临跟随美元大幅贬值的被动局面,更大的困境在于要么趴在境外的美债和其他金融市场上,要么大部分进入欧美企业来给当地创造就业,中国自己急需解决就业的大量青年人口则从中分不到任何实际利益。中国政府有责任利用这些中国人民创造的外汇公共财富来为中国人口创造全球就业岗位。加速把美债转向对发展中世界的实业和硬资产投资,将是给国内青年人口创造就业的可行方式,尤其是对于那些在主要城市找不到工作,又亟待收入来支援家庭的年轻人而言。

美国的高收入私人群体和企业部门有大量的收入和储蓄,美国的债务负担,必然要通过裁减军事开支、对富人加税,以及不造成脆弱社区极端困境以致社会动荡前提下的适度公共服务和福利削减来共同承担。中国对美债的继续投资,只会造成极端政治派别继续扭曲民主政治、让美国经济和社会的矛盾更积重难返的结果。美国不需要中国的同情,美国需要自己解决自己的民主政治退化问题。

[责任编辑:liliang] 标签:日本 美国 中国 亚洲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