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法国经济令人担忧 减赤方案24日正式出台

2011年08月14日 08:20
来源:国际在线 作者:吴辛欣

0人参与0条评论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吴辛欣):美国上周遭遇信用降级之后,远在大洋彼岸的法国也备受着传言的困扰。有预测说法国可能成为下一个遭遇降级的AAA评级国家。而与此同时,法国本年度第二季度经济数据状况令人担忧加之金融市场动荡,法国的经济进入了一个让总统头痛、让国民担忧的局面。本网连线了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法国记者吴辛欣,介绍法国目前的经济状况。

记者:法国全国统计和经济研究所12号公布了法国第二季度的经济数据。用法国经济、财政和工业部长巴鲁安的话来说,第二季度法国经济环比呈现零增长,可以说这是非常令人失望的结果。比如我们看到家庭消费支出是环比下降了0.7%,进口则是下降了0.9%,各项统计数据都显示出法国经济活动呈现出下滑或者放缓的趋势。但是作为经济部长的巴鲁安面对这样不利的经济局面依然表现出对下半年法国经济的信心,他表示政府还会继续维持其全年经济增长2%的预测。

主持人:那么继美国遭遇信用降级之后,有媒体分析说,法国将成为下一个遭遇信用降级的国家,虽然不会马上实施,但也只是时间的问题。能否给我们带来一些你掌握的专家和媒体关于此问题的分析?

记者:美国遭遇信用降级之后,法国巴黎股市遭遇了连续10天的黑色下跌,同时法国银行受希腊债务危机牵连可能破产的谣言也四处蔓延,这也导致以法国兴业银行为代表的银行类股票大幅下挫。而后,关于仍享有AAA信用评级的法国将会步美国后尘的说法接踵而来,一时间法国各大媒体纷纷就此问题进行报道。

根据媒体分析,虽然法国总统萨科齐一再重申法国政府削减财政赤字的决心,并要求经济、财政和工业部以及预算部尽快出台2012年的预算草案,虽然标准普尔、穆迪和惠誉三大评级公司都声称法国的3A评级稳定,不会被降级,但是法国的债务状况着实令人担忧,有媒体称法国信用降级只是时间早晚的问题。我们来具体看一下法国目前的债务状况,首先,法国债务占GDP的比重是目前所有3A评级国家中最高的。而且到了2013年,这一比重将会突破90%;其次,2010年,法国的预算赤字占到了GDP的7%,这一比例在欧元区仅仅排在西班牙、葡萄牙、希腊和爱尔兰这几个问题国家之后;最后来说,在总额4400亿欧元的欧洲金融稳定基金中,法国占了300亿欧元。根据欧洲统计局的规定,这些份额都计入法国的债务总额之中。那么如果目前经济的动荡局势继续下去,欧洲金融稳定基金的规模还会继续扩大,而那时法国的债务也会水涨船高,继续扩大下去。

主持人:法国经济这样令人堪忧的局面可以说让法国总统萨科齐的假期也过得不安稳吧?萨科齐政府采取了哪些举措来应对当前的经济不利局面呢?

记者:正像你所说的,萨科齐今年的休假确实过得不舒服,与此同时,他的内阁成员们也被要求休假期间不许离开法国,同时要随时和各自部门保持联络。用萨科齐自己的话说,今年的假期是“可以休息,但是不能休假”。

为了稳定民心,也为了明年4、5月份就将到来的总统大选,萨科齐10号召开内阁会议时就承诺要采取全新的措施来削减法国的公共赤字、平复市场对欧元区债务危机蔓延的担忧。这也是法国财政即将推出的全新“瘦身”计划。这份计划的草拟就落在了财政和预算部两位财长的身上,可以说二人今年的休假是彻底泡汤了。这份瘦身方案也将在大家的期盼下,于24号正式出台。

据媒体报道称,萨科齐要求其内阁成员在制定这份财政瘦身方案时一定要考虑“全球经济的不确定性”和美国主权信用遭降级的两个重要因素。同时,爱丽舍宫还发表声明称,“总统重申,有关削减公共赤字的承诺不可侵犯,无论经济形势如何变化,都将坚守诺言。”可见,萨科齐是希望基于此份计划,重拾大家对法国经济的信心。那么他的愿望能否达成,我们还是要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wangft] 标签:法国经济 法国总统 经济数据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