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市场恐慌投资收缩 "金融海啸"是否重临意见迥异

2011年08月14日 10: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0人参与0条评论

中新网8月14日电据香港文汇报引述外电报道,欧美经济疲弱、股市急挫,不少美国人担心2008年金融海啸会重临,导致投资不断收缩。以标准普尔500指数为例,雷曼兄弟破产后的10个月内,指数累跌50%;今年5月至今,指数亦跌了近14%。美国有线新闻网络(CNN)指出,若市场投资持续减少,最终甚至会重现1929年大萧条。

3年前的核心问题,是消费者无力偿还债务,现在则是政府债台高筑。经济学家及市场专家对海啸会否重临意见迥异。史丹福大学教授达菲表示,当前情况未至于2008年般差,但国家主权债务影响,无疑比次按危机更全球性。亦有专家认为,若欧美未能采取有效措施,平伏投资者忧虑,不能排除经济会迅速下滑。美银美林资深经济师汉森称,现时最大忧虑来自投资者对未来失去信心,与金融海啸时相若。

相反意见则认为,硬将两者比较是杞人忧天。巴克莱资本研究主管坎特说,看不出当前会爆发美债危机,现时欧债亦不涉及太多抵押及衍生品债务,跟2008年截然不同。有人亦认为当前金融体系相对较健全,短期风险较低。

CNN指出,1930年代大萧条与当前危机有相似地方,尤其是经济增长完全依靠投资带动,近日金价创新高、股市波动、债息下跌便是最佳例子。市场波动令投资者损失较获利更多,吓走部分心灰意冷的人,导致市场整体投资规模减少,长远而言将不利经济发展。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海啸 投资 市场 债务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