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意推出新一轮紧缩方案 贝卢斯科尼:我心在滴血

2011年08月14日 12:37
来源:中广网

0人参与0条评论

意大利政府12日推出新一轮财政紧缩方案,计划两年内削减开支455亿欧元(约合648亿美元),2013年实现预算平衡。

总理西尔维奥·贝卢斯科尼说,出台新方案是应欧洲中央银行“援助”要求。

紧“腰带”

意大利政府12日晚召开紧急会议,批准新方案。总理贝卢斯科尼会后告诉媒体记者,政府2012年和2013年将分别削减开支200亿欧元(285亿美元)和255亿欧元(363亿美元)。

为实现目标,当局将对高收入人群增加税收、大幅度削减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开支。年收入9万至15万欧元(13万至21万美元)的人群两年内增税5%,年收入超过15万欧元的人群增税10%。

贝卢斯科尼说,政府部门打算两年内削减大约85亿欧元(121亿美元)开支,包括撤销一些较小的省市政级行政机构。

新方案的内容包括:遏制逃税;提高私营部门女性退休年龄,从原定2020年开始实施提前至2016年;减少公共假日,以增加每年工作日数量。

意大利经济和财政部长朱利奥·特雷蒙蒂说,希望这一系列举措能把预算赤字所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从今年3.8%降至2012年1.4%,2013年为零。

“我的心在滴血,”贝卢斯科尼谈及增税时说,那违背政府先前承诺,即“绝不把手伸向意大利民众的口袋”。他同时强调,“世界形势变化……非常情况下”,有必要采取紧缩措施。

换“援助”

这是意大利政府两个月内第二次出台财政紧缩方案。今年7月,意大利政府推出一套财政紧缩方案,计划削减开支480亿欧元(684亿美元)。

贝卢斯科尼12日说,为换取欧洲央行“援助”意大利债券市场,政府出台新一轮紧缩方案,“这一方案按照欧洲中央银行建议的方向发展”。

意大利金融市场近期多次震荡。上周,因遭遇股票和债券恐慌性跌价,借贷成本高涨,令投资者担心肆虐欧元区多国的主权债务危机会蔓延到意大利。

“继希腊之后,金融投机盯上我们,”贝卢斯科尼说,“这种情况下,我们别无他法,只有寻求欧洲央行介入。”

本周早些时候,欧洲央行行长让-克洛德·特里谢说,欧洲央行本周开始购入意大利和西班牙国家债券,以应对借贷成本高涨、缓解市场压力、遏制债务危机蔓延。他敦促意大利“以非常明确的方式”采取行动、削减预算赤字,尽快回归“正常”预算状况。

贝卢斯科尼说:“我们决定满足欧洲央行对我们提出的要求,向其他欧洲国家证明自己,尤其是德国、荷兰和芬兰。”

新一轮紧缩方案需在60天内递交议会批准,然后生效。

意大利财政部副部长路易吉·卡塞罗接受媒体采访时说:“面对紧急状况,我们的国家知道如何应对……我们将尽可能快地采取行动,希望9月初获(议会)批准。”

无“选择”

不过,就新方案,各方反应不一。

意大利主要反对党民主党领导人皮耶路易吉·贝尔萨尼认为,紧缩措施将损害工人和中产阶级利益,“这一紧缩方案不能解决问题”。

部分地方政府官员和普通民众同样对新方案不满。意大利省联合会主席朱塞佩·卡斯蒂廖内谈及撤销部分行政机构时说:“大家提及市政当局时,谈论的是社会服务;谈及省级机构时,涉及的是学校、学校安全和地方道路。”

一些经济分析师欢迎新举措,但对可能产生的效果持谨慎态度。

意大利米兰的银行机构“联合信贷”分析师基娅拉·科萨说:“新紧缩方案不完美,但或许是当前……形势下我们所能期望的最佳结果。”

英国投资行巴克莱资本公司分析师法比奥·福伊斯说,新方案“朝着正确方向迈进……但因明年经济增速放缓,可能会对消费市场产生负面影响”。他认为,意大利需“采取结构性变革,以增加发展潜力、确保长期偿还债务能力”。

巴克莱资本预计意大利2012年经济增长速度为0.7%,远低于意大利政府预期的1.3%。

公共债务去年相当于意大利国内生产总值的大约120%。今年以来,公共债务总额持续上升,截至5月底已逼近1.9万亿欧元(2.7万亿美元)。

问及新紧缩方案是否会损害意大利的经济前景,财政部长特雷蒙蒂说:“我们别无选择。”(李良勇)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贝卢 斯科尼 意大利 紧缩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