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美债圈套

2011年08月14日 13:16
来源:新金融观察

0人参与0条评论

简介:美国评级下调,为规避风险,投资人会抛售减持美国国债,使美国国债价格持续下跌,中国目前持有1.16万亿美元的美国国债,这部分美元资产必然要发生账面损失。

虽然几乎在一夜之间给全球经济带来了重大损失,但哈佛教授克雷格依然愿意正面地看待标普下调:“这就像是把遮遮掩掩的伤口暴露给所有人看。标普不能解决问题但指出了问题,所谓良药苦口。

美债圈套

美国评级下调,为规避风险,投资人会抛售减持美国国债,使美国国债价格持续下跌,中国目前持有1.16万亿美元的美国国债,这部分美元资产必然要发生账面损失。

文∕刘植荣

标准普尔8月5日宣布,将美国主权信用评级由AAA降为AA+,这是美国从1917年信用评级以来首次跌下AAA宝座。

标准普尔公司(S&P)创建于1860年,作为金融投资界的公认标准,它提供被广泛认可的信用评级、独立分析研究、投资咨询等服务。标准普尔的评级实体包括企业、金融机构、保险公司、结构融资和政府。评级共分20级。AAA为最高安全级别,被视为几乎不可能违约的信用等级;BB+以下被认为是风险很大的非投资性债券;而D级则注定会违约。英国、德国、法国、加拿大、新西兰、澳大利亚等多数成熟市场经济国家的主权信用等级为AAA。

普通借贷需要用资产作抵押,当发生债务违约时,债权人就收回债务人的抵押资产。但主权国家政府借债不能用资产抵押,国家不能把国土抵押出去。考虑到经济发展和政治因素,各国政府对清偿债务的能力是不一样的。经济实力强大、政治稳定的国家清偿债务能力就强;新兴市场、政局不稳的国家清偿债务的能力就相对弱。但由于信息不对称,对投资者来说,很难获得足够的信息判断各个国家的信用度,这就需要评级机构为政府的信用评级,让投资者知道政府潜在的违约风险会有多大。

不少经济学家认为,被评为AAA的国债是安全的,如美国经济学家弗雷德里克·S·米什金就认为:“美国国债常被认为不存在违约风险,因为联邦政府总是可以通过增加税收来清偿债务。

其实,在西方国家,政府增税比发动一场战争还难,增税要经过国会批准,而议员都是选民选出来的,要代表选民说话,几乎没有选民愿意多交税。所以,为了偿付国债,“开源”的渠道很窄,只有通过“节流”来实现,即缩减政府开支,让预算盈余偿付国债。

但政府缩减预算也不是件容易的事情,美国政府开支中福利支出占58%,减少预算就意味着缩减贫民医疗、失业救助、退伍军人福利等项目,这似乎不太人道,很难获得选民的支持。所以,政府走投无路,只有开动印钞机,印钞还债。

美国从1837年至今从未还清过国债,现在的国债已是个天文数字。根据美国财政部的报告,2011财年美国国债净额为154760亿美元,是个GDP的103%,仅要支付的国债利息就高达2510亿美元,根据估算,到2020年美国国债净利息将达8400亿美元。别说让美国清偿债务,就是支付国债利息也会把美国纳税人压得透不过气来,2011年平均每个美国人要支付800多美元的国债利息。

以上仅是美国联邦政府的国债,如果加上美国州政府和地方政府以及家庭、企业的债务,2011年美国全国债务总额为55万亿美元,平均每个家庭分摊67万美元债务,而美国平均每个家庭的存款仅有6873美元。内债外债加在一起,让美国在一个世纪内还清债务几乎没有可能性。今后的美国只有靠借新债来还旧债,加上巨额债务利息,美国国债雪球越滚越大。

美国评级下调,为规避风险,投资人会抛售减持美国国债,使美国国债价格持续下跌,中国目前持有1.16万亿美元的美国国债,这部分美元资产必然要发生账面损失。美国经济学家、2008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保罗·克鲁格曼曾多次对中国提出警告:“中国作为美国的第一大债权国处境危险,无论是美元贬值还是美国信用评级下调,都会导致中国投资美国国债的账面发生20%-30%的损失!”

再加上美国政府一轮又一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的实施,大量美元进入流通,加快了美元贬值速度,使中国外汇储备中的美元资产价值加剧缩水。美元指数从2005年的93.34跌至目前的74.6,下跌了20%,由于国际贸易多以美元计价支付,这就意味着中国外汇储备中的美元购买力在5年间已经损失了20%。这次美国评级下调,对中国美元储备购买力的损失更是雪上加霜。

如果将来有一天,美国真的发生债务违约,我们也没什么办法可以挽回损失,因为美国国债是我们自愿购买,这完全是金融市场的自由交易,损失当然由我们自己承担。主权债务就凭国家信用担保,美国债务违约,中国也不至于出兵美国,占领美国国土抵债。

任何时候债务人都是“大爷”,我们现在上了美国国债的“贼船”,只能由美国摆布。我们出口美国产品,换回一堆美元,美国人玩个小花招,又让我们乖乖地把美元送回美国,这就相当于美国人民免费享受中国人民用血汗创造的财富。

毫无疑问,美国信用降级,会使中国对外金融资产中71%的美元资产严重贬值,中国劳动人民未能充分享受自己的劳动成果,政府也没保管好这些劳动果实,这对百姓和国家来说,都是惨痛的损失。

[责任编辑:wangft] 标签:美国国债 米什金 美元资产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