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欧洲:是否已是最坏时候?

2011年08月14日 23:00
来源:投资者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投资者报》记者 潘颖

标普下调美国主权债务评级并未击垮美国领导人的信心,反倒点爆了欧洲的火点。

本来在救援行动上表现迟疑的欧洲央行,在标普下调美国3A评级的巨大威慑下,惶惶然地快速出手购入了意大利和西班牙两国国债。显然,评级机构的达摩克利斯之剑刚一露头,欧洲就已不寒而栗。

昔日安逸浪漫的欧洲,如今在债务缠身的世界中已是积重难返。同样是背着一屁股债,相比美国而言,欧洲显得更加心虚和疲乏无力:既没有灵活的货币政策来辗转腾挪,也没有有效的转嫁危机的途径,摆在欧洲人面前的,是少之又少的回旋喘息的余地。未来的欧洲,即便不至于如悲观者言,将以解体告终,至少也要付出经济长期低迷的代价。

欧元区的恐慌

早前,欧债危机出现由外围国家向欧元区核心国家蔓延的迹象,意大利及西班牙这两个欧元区“重量级”国家的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上升至7%的区间,突显出将步希腊、爱尔兰、葡萄牙后尘需要救助的迹象。

然而,欧洲央行仍旧像当初救助希腊一样行动迟缓。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在8月初宣布重启非常规措施后,只是开始买入爱尔兰和葡萄牙两国的政府债券,而不见对意大利和西班牙有什么动作。因为长期以来,以德国为代表的两三家欧元区国家央行强烈反对扩大购债规模,反对欧洲央行购买问题国家的债券,令市场气氛持续紧张。

但随后美国主权信用评级被标普调降的刺激炸开了这一壁垒,从8月8日起,欧洲央行开始出手购买意大利与西班牙的国债,紧接着,法国总统萨科齐急令法国财政部长和预算部长推出新措施来削减公共赤字。

造成德国最终妥协的原因是美国评级被调降令欧洲人人自危:假如美国在避免违约之后仍难保3A评级,那么谁还有资格敢说自己有实力能稳固地维持住最高评级?假如评级不保,融资成本的再度上升无疑给已在意大利和西班牙显现出高企的国债收益率的欧洲核心国家以沉重的打击,那么接下来,欧洲将何以为继?

评级机构打开“潘多拉”魔盒

自希腊主权债务危机爆发后,希腊主葡萄牙、爱尔兰和西班牙等欧洲国家的主权债务评级接连遭到下调,希腊在接二连三的降级过程中经历了巨大的股市和汇市的波动,对外融资成本也节节走高。

现在,危机像涨潮的海水一样层层浸染到了欧洲核心国家,英国、法国、德国在美国评级下调的威慑中也不得不考虑自己离失去AAA评级还有多远。

德国《世界报》8月9日称,有迹象表明,法国有可能会成为继美国之后第二个失去最高主权债务评级AAA的国家。对此德国经济学家称,由于法国在欧洲金融稳定机制(EFSF)中占据的重要地位,若法国评级降为“AAA的并因此离开EFSF,那么整个欧洲将会面临难以承受的打击,甚至导致欧元区的解体。

宏源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房四海对《投资者报》表示,标普对美债评级的下调开启了可怕的“潘多拉”魔盒,这个魔盒对世界经济无半点责任心,不懂得与人为善。

救助恐难见成效

当然,“苍蝇不叮无缝的蛋”。数据显示,今年希腊、爱尔兰、葡萄牙、西班牙和意大利到期债务本息共计分别为515.9亿、148.6亿、320.9亿、1533亿和3380.5亿欧元。其中约有2179亿欧元的债务将集中到期,占总额的41.3%。

显然,如若控制不住西班牙和意大利的局势,情况将是十分危险的。尤其是作为欧元区第三大经济体的意大利,其债券市场比希债大6倍,欧洲各国金融机构持仓量不低,一旦其危机爆发开来,那么救助难度远非希腊等小国可比。

不过,从欧洲央行在美债评级下调后快速出手购债的举动来看,只要情势所逼,那么欧洲央行会表现出不寻常的魄力。

社科院欧洲所副所长江时学在接受《投资者报》采访时说,尽管形势严峻,但相信在危机传染到意大利和西班牙这两个国家时,欧洲会拼了老命,想方设法保住这两个国家,届时人们将会看到欧盟强大的政治决心,德法也会在情势所逼下出钱相助。

在欧洲央行出手购买意、西两国债券当天,路透社报道称,到下午时分,欧洲央行大概购买了50亿欧元的规模,令两国息差均有了70点以上的降幅。

瑞银证券经济学家Martin Lueck认为,这说明购债行为在短期内已达到了预期效果,但在EFSF全面运作并获许在二级市场上购买政府债券(可能在9月某个时候)之前,欧洲央行相对谨慎的市场行动恐不能控制意大利和西班牙的息差。

不过,房四海认为:“规模太庞大,救助能缓解一时,却解决不了问题”

在他看来,问题没有根本解决,9月欧洲危机会继续,意大利还有617亿欧元债务到期,欧洲央行最终要破产。“欧元解体未必是坏事,解体就是解脱”,房四海说,“一个不幸的家庭破碎了,两个幸福的家庭诞生了。

但江时学颇为乐观,他认为,即便是出现最悲观的情况,也不过是债权人不得不同意豁免部分债务,剩余的债务通过债滚债,留到以后慢慢还。现在欧洲央行对希腊的第二次援助会逐步产生效果,希腊的经济自己也在恢复,加之欧洲央行和德法等国一定不会对新的危机坐视不理,所以相信欧债现在已是最坏的时候。

只不过,欧洲勒紧裤腰带的日子肯定得过很久,要想走出底部区域恐怕要假以时日。

[责任编辑:lizy] 标签:欧洲央行 欧洲 西班牙 希腊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