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向标普致敬

2011年08月14日 23:04
来源:投资者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一家评级机构对全世界最强大国家的政府信用提出了质疑——下调美国主权信用评级,而这导致一周来美国以及全球金融市场的巨大下跌。标普好像闯了祸,导致大家亏损严重,但我们要向他致敬!

我们相信,标准普尔公司事前一定知道自己这一史无前例的举动,将给世界带来巨大的冲击,其严重后果怎样形容都不为过。但他们仍然做了决定。除了基于对评级本身的学术判断外,我相信人们会讲出许多标普这样做的理由,但其大义凛然,勇敢无畏的表现,仍然值得我们尊敬。多年之后再回首,这一点会尤为世人认可。

标准普尔(Standard & Poor's),总部位于美国纽约市,由亨利·普尔先生于1860年创立,是一家典型的民营企业。1906年标准统计局成立,提供在此之前难以获得的美国公司的金融信息,1916年标准统计局开始对企业债券进行债务评级,随即开始对国家主权进行债务评级。1940年开始对市政债券进行评级。标准普尔的实力在于创建了独立的基准,他们以客观分析和独到见解真实反映政府、公司及其他机构的偿债能力和偿债意愿。

2011年4月18日,标准普尔将美国国债评级展望从“稳定”下调为“负面”,金融市场当即震荡,美国国债在经历短暂下跌之后继续上涨。标普当时警告称在未来两年,有三分之一的可能性,美国将会失去最高级别的“AAA”长期主权信用评级。而8月5日晚,标普发布报告将美国主权信用评级从AAA下调至AA+。

标普在声明中称,从2003年到2008年,美国政府总赤字占GDP的比例一直都在2%到5%之间波动,但在2009年,美国政府赤字占GDP的比例超过了11%,明显高于大多数拥有“AAA”信用评级的主权国家,且到目前为止仍未恢复正常。标普负责主权信用评级的主管表示,如果美国的未来表现没有起色,还有进一步下调评级的可能。

标普的评级一宣布,世界震颤,全世界的政治经济领袖一片忙乱。从5日下午开始,欧洲主要国家领导人就开始了紧急密集磋商。法国总统萨科齐、德国总理默克尔、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和西班牙首相萨帕特罗密集电话沟通,讨论欧洲国家债务危机问题。七国集团(G7)财长与央行行长在亚洲市场开盘前,作出关于《金融稳定增长》的声明。但金融市场并没按他们的希望行事,这两天国际金融市场的崩溃表现我们就不赘述了。

美国政坛人士表示,“美国人想要什么都当第一”,信用评级遭降“对美国是一大羞辱”。新泽西州政治学家贝克表示,标准普尔调降美债信评,无疑冲击了奥巴马的政治声望,这让共和党总统候选人逮到把柄,可攻击奥巴马是美国首个在任上经历信评降等的总统。

这就是标普,一跺脚让地球乱颤。而且没有给自己的祖国留面子,没有给当日积极沟通的政府留面子,没有顾及大多数市场参与方的利益。这家有着百年历史却没有“爱国主义”信仰的民企,“不讲全局”、“不讲政治”、“不讲维稳”,只是依据自己的信条与评价标准,冒天下之大不韪,对本国政府给出了绝情的评判。

当然也许只有在这样的国度里,才能有这样的事情出现。美国政府虽然努力阻止标普发出降级评价,但并没有禁止它发出这种有损“党和政府形像”,有损“大多数人利益”的报告。面对标普的负面评价,政府只是积极地从正面进行辩护,或以被批评者的身份发泄不满。

奥巴马总统为政府辩护说:“不管某个评级机构说什么,美国一直而且将始终是3A级国家”。他希望,在股市暴跌时,投资者会支持美国。华盛顿将通过展示更多的政治意愿,摆脱弊病。财政部长盖特纳表示,“标普显示了非常糟糕的判断”,标普的决定是对美国的财政“缺乏了解”的表现,“他们从预算协议中得出的结论是错的”

一国政府及其高官,也不过是从技术层面挑对方的错误,而不是以强权高压面对负面评论,或是干脆直接关掉标普了事。这就是美国的价值观,这就是法治社会,大家依法依理进行公平博弈。

美国的欧洲的经济问题,不说就不存在吗?金融市场的崩溃是标普评级造成的吗?标普不说出来经济就没事吗?高速列车会因一个质量检测员说它有质量问题而发生事故吗?一个负面事件会因为媒体的报道,而使它成为负面事件吗?经济问题、债务问题本已在那里,评级下调只是个导火索,它不过是压垮全球股市的最后一根稻草。这两天国际金融市场的暴跌,实际上恰恰证明了标普是对的。标普没有必要为此心存愧疚。

有债券大王之称的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管理者比尔·格罗斯对美债信用下调的看法是:我一直以来都在批评他们,我认为标普总算有点骨气。他们对这个不良的政治体系和赤字作出了回应。我向他们脱帽致敬。

那艘本已严重破损的经济之船,被沉重的债务压得危机四伏,一个观测员大喊“这条船没有以前安全了”。标普就是喊出警报的人。现在让我们记住下面两个人的名字。标准普尔总裁,蒂文·沙玛;标普主权债务评级委员会主席约翰·钱伯斯。向他们致敬。

[责任编辑:lizy] 标签:美国 普尔 主权 信用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