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美联储已做好实施进一步刺激政策的准备

2011年08月14日 23:09
来源:投资者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刘朝晖/文

与之前的声明相比,8月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声明发生了重大变化。

第一,新声明判断“截至目前,今年的经济增长速度远低于FOMC此前预期”,并着重强调了“经济前景的下行风险已经增加”。这表明,经济增速不理想主要是“家户支出增速减缓,商业投资疲弱”造成的,而“粮食和能源价格上涨对消费者购买力造成的衰减效应,以及与日本地震造成的供应链中断等暂时性因素,看起来仅仅是最近经济活动表现疲弱的一小部分原因”。美联储对2011年全年GDP增速的预期为3.1%~3.3%,而美国一季度与二季度的GDP增速仅为0.4%和1.3%,

第二,此前,FOMC认为,通货膨胀率在近几个月有抬头迹象,主要是受到了部分大宗商品和进口商品价格上涨的影响,以及受供应链的干扰。而最近通胀压力有所缓和,原因是能源及部分商品价格已从此前高点回落。美联储对2011年全年PCE通胀与核心PCE通胀的预期分别为2.1%~2.8%与1.3%~1.6%。

第三,本次FOMC声明明确提出目前的低利率环境至少持续至2013年中期,而先前的FOMC声明只是说明低利率环境会持续很长时间。这说明,美联储给市场传递了至少两年内不用担心低利率环境会发生任何变化的信息,打消了市场疑虑。

第四,新声明单独添加了一段对可能实施的进一步刺激政策进行的说明:“FOMC就可以用来在物价稳定的环境下促进经济复苏进程的政策工具的范畴进行了讨论。FOMC将继续基于未来信息对经济前景作出评估,并做好在合适的时间使用这些工具的准备。”这表明美联储已经准备了进一步刺激的政策工具,并已准备在必要的时候实施这些政策工具。

如果未来2月美国经济出现好转迹象,进一步实施刺激政策的可能性就会减小。但如果美国经济持续走弱,进一步实施刺激政策的可能性就越来越大。这可能会再次促使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全球流动性发生变化,对中国外汇储备增加的压力进一步加大。

(作者系广发证券宏观经济分析师)

[责任编辑:lizy] 标签:美联储 经济 政策 增速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