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债务中的世界

2011年08月14日 23:10
来源:投资者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被美国一手养大的评级公司,现在正准备“毁”掉美国,“毁”掉欧洲。

尽管奥巴马以及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都试图说服标普,公开其在评定等级时所发生的严重错误并恢复美国的3A评级。但这个“笨孩子”却以拒绝答复。这也让奥巴马陷入了前所未有的尴尬,美国历史上首次评级被下调。

评级被下调的关键原因就是债务问题。但这一次,不仅是美国,整个世界都处在了债务的威胁之下。

来自彭博社的统计,截至7月21日,全世界86个国家和地区的债务总和接近45万亿美元,折合人民币290万亿元人民币

这一数字约合全球前五大经济体:欧盟、美国、中国、日本、印度2010年GDP的加总。

这也意味着,全球五大经济体一年创造的全部生产总值才够把地球的债务还完。若按照全球70亿人口计算,这86个国家让地球上的每个人背负6428美元的债务,折合人民币4.14万元。

当然,这其中美国就占了14万亿美元,约为三分之一。债多了不愁吗?已经习惯透支花未来钱的美国人当然体会不到这种危机感。

毫无疑问,这是一个充满债务的世界。在这个债务世界里,危机不断发生,动荡到处都是,它不仅表现在金融市场,也在经济、政治、社会等领域得到了发生和延展。

金融市场最先感受到了这种动荡,欧、美股市引发了全球股市崩盘,自8月4日,道琼斯指数5个交易日连续下跌15%以上,欧洲股市同样惨不忍睹。

分析家指出,透过信用评级下调的表象可以看出,美国与欧洲经济可能二次探底以及欧元区债务危机加快蔓延才是欧美股市大跌的根源。

现在,投资者面临的两大担忧是:第一,大西洋两岸经济可能重陷衰退;第二,欧元区国家无力解决债务危机,“硬着陆”不可避免。

同样值得担忧的还有美国总统奥巴马,尽管他在最后一刻签署了提高美国债务上限法案,挽救了美国,但有关美国经济所暴露出的种种隐患,引发美国民众以及华尔街的情绪波动,给其2012年连任蒙上了一层阴影。

当然,必须提及的还有英国骚乱,这场30年以来最大规模的骚乱让明年的奥运会安全问题成为了最大担心。而其中一个重要根源就在于经济不景气。

这就是债务中的世界,一个动荡的世界。或许那些债务大国真该采取负责任的财政、货币政策,减少财政赤字,妥善处理债务问题,保持市场投资安全和稳定运行,维护全球投资者信心。

这才是他们应该做的。

(孙斌/文)

[责任编辑:lizy] 标签:美国 债务 世界 奥巴马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