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QE3变脸?

2011年08月15日 01:56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康子冉

美债危机持续升级后,美联储并未明确表示将在未来推出被普遍预期的QE3。但是,现实的情况却有可能在各国政府和投资者摸不着头脑之际,变相的QE3已经悄然来临。

中信证券近日撰写报告称,美国未来推出QE3极可能采取新的形式。报告指出,根据伯南克7月13日在国会的证词和美联储以往的货币政策操作经验,美联储可能采取不同于QE2的变相QE3政策刺激实体经济。

这些变相的QE3政策包括正在实施的通过宣布在更长的期限内将基准利率维持在低位,并给出该政策期限的明确指引;债券到期本金再投资,从而维持现有资产负债表的规模,并给出该政策期限的明确指引;还包括未来实施可能性最高的,将到期资金投资于年限较长的国债,例如30年期国债,从而压低收益率曲线的长端(降低长期利率);降低支付给准备金存款的利率水平(当前为25个基点),以便于刺激银行信贷,同时压低收益率曲线的短端(降低短期利率)。还有实施可能性不太大的措施,如设定一个国债收益率上限,如果国债收益率超过该上限,则买入国债,从而压低国债利率水平。

中信证券首席宏观经济学家诸建芳指出,虽然美联储声明中没有提及QE3,但近期即将召开的美国国会听证会以及8月底在Jackson hole Wyoming召开的年会都是很有可能推出QE3的时间窗口,新形式的QE3政策出台的可能性很大。

“由于联储于6月30日刚刚结束QE2,一般而言,需观察一个季度的时间,才能决定下一步政策取向。”中汇银债券分析师刘枭告诉记者,“若在9月20日议息会议召开之前,经济增长数据不见好转,通胀进一步回落,非农就业数据大幅下滑,失业率攀升,零售销售数据恶化,油价与股价进一步下跌,美债收益率维持不变甚至有所上升,则QE3的推出可视为大概率事件。

报告特别指出,未来美联储极有可能采取投资长期国债和降低支付存准金水平的方式,延长国债的平均持有期,以减轻财政部短期还款压力,并刺激投资者持有风险资产。同时,也有利于在长期内压低收益率曲线,维持低息环境,刺激实体经济。

采取设定国债收益率上限和提高隐含的目标通胀率方式的可能性较低,前者无法控制量化宽松政策的规模,后者涉及到货币决策准则的调整,实施起来将会遇到极大阻力。当然,也不排除美联储使用新型政策工具的可能性。

诸建芳指出,如果美联储推出某种变形的QE3,预计对于美元的打压和全球通胀的助推作用要小于QE2,则全球通胀风险仍将处于可控范围之内。从供求基本面看,中国输入型通胀压力将会逐步呈现回落态势。

[责任编辑:lizy] 标签:美联储 国债 收益率 政策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