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欧元区四国发卖空禁令 效果或如扬汤止沸

2011年08月15日 01:56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嵇晨

上周被负面消息笼罩的欧美股市,发生了被《华尔街日报》形容为“自2008年以来最大的动荡”,在投资者惊恐的风险厌恶情绪下,多国金融市场陷入动荡和混乱,似乎一场金融灾难即将发生。

北京时间上周四晚间,成立于今年1月的欧洲证券和市场管理局(ESMA)发布声明,确认欧元区四国——法国、西班牙、比利时和意大利四国禁止卖空操作,以平抑金融市场的剧烈波动。

上周三,多个欧元区国家股市呈现暴跌。截至周三收盘,法国CAC 40指数收跌5.5%,英国富时100指数大跌3.1%,意大利股市跌6.1%,西班牙市场跌5.6%。风口浪尖的法国兴业银行股价也在上周三单日交易中狂泻15%。

尽管三大评级机构都重申对法国信用评级的不变,但市场的暴跌和剧烈动荡,使欧洲各国的金融监管层无法坐视不管。

继法国金融市场管理局(FMA)警告“将对任何被发现散布虚假信息的人采取行动”之后,欧元区各国就如何稳定股市开展激烈讨论,并在周四晚间公布,法国金西班牙、比利时和意大利四国将针对某些金融股进行卖空禁令。

随后,法国证券市场监管机构金融市场管理局即宣布,禁止对包括法国巴黎银行、法国兴业银行、法国农业信贷银行和安盛集团在内的该国11只金融保险股进行卖空操作,禁令有效期15日。

西班牙证券市场监管机构宣布,禁止对包括西班牙国际银行、西班牙对外银行和萨巴德尔银行在内的16只金融股进行卖空操作,禁令有效期15天,如有必要到期时将继续延长。

比利时监管机构则宣布,禁止对全部金融类股的卖空交易,禁令的截至期限尚未确定。至今,意大利监管部门尚未宣布禁止卖空的具体措施。

新一轮法国、西班牙、意大利、比利时四国再次禁止卖空之后,全球市场迅速回应反弹,欧洲英法德主要股指反转,而美国市场则因为就业经济数据好于预期,市场出现修复性反弹。

尽管如此,市场依然就采用禁止卖空这种行政手段是否奏效,展开了激烈的讨论。

据《金融时报》指出,有对禁止卖空做过研究的学者表示,类似举动只会传递给市场信号,表示基本面可能正在出现危机。但法国监管层官员却表示,在金融危机动荡时期,禁令往往被证明是一件有效的工具,因为在谣言和错误判断的主导下,市场已经失去了正常理性的自我功能。

资料显示,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在2008年雷曼兄弟倒闭后,为了平息华尔街动乱和投机,曾经采取过禁止卖空金融股的手段,但之后股指的低迷,表明效果并不明显。

市场评论认为,投资者会从不同角度去理解卖空禁令,而最根本的依然还是对于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的担忧和美国经济的复苏信心脆弱。

美国一位基金投资经理比尔·科勒(Bill Koehler)表示,短期内股票市场会根据经济数据情况,用脚投票;而长期看,市场可能已经承受了很大压力。

所谓卖空,是指投资者对某种股票价格看跌时,便从经纪人手中借入该股票抛出,待价格真的下跌时,再买入股票归还经纪人,从中赚取差价。

[责任编辑:lizy] 标签:法国 四国 西班牙 市场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