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告别绝望主妇

2011年08月15日 04:15
来源:上海证券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过去七年中,全球很多美剧迷都曾经为一群主妇的家长里短芝麻绿豆而牵肠挂肚。不过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电视剧《绝望主妇》在明年第八季播完之后将告别观众。美国电视剧的播出制度就是这样现实,一旦收视率下跌,无论曾经多红的剧集都难逃被停播的命运。

主权债务评级也是如此,假如经济增长疲弱、债务展望恶化,即使是世界超级大国也有可能会被下调评级。美国就在最近史无前例地失去了标准普尔给出的最高评级。而在此之后,市场又传闻法国也有可能步上后尘,成为下一个被降级的主要成熟国家。

尽管三大评级机构标普、穆迪和惠誉都已重申,不会改变法国的最高信用评级,但这似乎并无助缓解市场上的恐慌情绪。随着相关传闻甚嚣尘下,法国债券的收益率上升,信贷违约掉期息差扩阔,欧洲股市出现大跌。

摩根资产管理认为,投资者之所以对法国的情况如此担心,主要是因为法国被视为欧元区的核心国家之一,在解决欧债危机以及援救周边国家的计划中充当重要角色。不过,法国自身的宏观经济形势其实并不乐观,不仅增长步伐远逊于德国,而且在推行国内经济改革和财政整顿措施方面亦行动迟缓。

从某种程度上而言,假如法国被下调评级,其潜在的伤害力可能会比美国降级事件更加沉重。随之而来,欧洲金融稳定机制也可能会失去最高评级,而这将会降低潜在投资者的购买兴趣,使其在发行债券时被迫提高收益率。由于德法两国是处理欧洲不良债务的主心骨,假如市场担忧欧洲金融稳定机制可能无法获得足够资金,那么这实质上也意味着,德法两国资助自己的能力最终也将被质疑。

至于刚刚被标普降低评级的美国,尽管现时的基本因素仍优于德、法、英、加等国,但未来三、四年的前景却较为艰难。标普预计,这些国家的净公共债务将从2015年或更早开始回落,其中唯有美国例外。目前美国的净政府债务对本地生产总值比率为74%。预计至2015年将升上 79%,而且在此后也不会立即开始回落。

我们认为,标普的降级行动并不会在短期内改变美国政府债券的基本因素。美国政府债券市场的广度和深度是较其他任何投资选择都更加优越的特质。美国政府仍然拥有最安全的主权债务,而富饶的自然资源、强健的金融系统、稳定的社会环境和透明的政治体制,亦都是美国的优势所在。

预计美国主权评级降低及欧洲债务危机扩散,将在短期内压抑周期性资产。市场或将聚焦于全面减持风险,而基本不理会个别资产的基本因素。但须留意的是,欧洲央行已开始从二级市场上购买意大利和西班牙债券,而联储局亦在议息会议上决定将低息维持到至少2013年中以支持经济继续复苏。现时尚未知道美国会否建立新的货币互换机制以确保市场流动性, 以及干预汇市以遏抑沽售美元。但倘若各国政府的救援计划能争取到市场信心,将有望制止大市短期内的抛售潮。 以及干预

[责任编辑:lizy] 标签:美剧 降级 收益率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