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木木:周瑜打黄盖与美债危机

2011年08月15日 04:29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木木

0人参与0条评论

周瑜为什么要痛打黄盖?不如此骗不了曹阿瞒是也;骗不了曹阿瞒,当然也就难解东吴之困。黄盖为什么能豁出去让周瑜痛打?除了前述原因外,他还知道,被打绝无性命之忧,甚至连残疾的风险也不用有一丝一毫的担心。结果,地球人都知道,曹操就真的被骗了个底儿掉。

按《三十六计》的说法,周瑜、黄盖演的是苦肉计。在中国历史上,苦肉计也是常演常新,“要离刺庆忌”、“荆轲刺秦王”等脍炙人口的经典段落不胜枚举。鉴于对中国古代兵法的一贯痴迷,当代的美国人依样画葫芦地偶尔用上一用,小试身手,也实在是没什么可大惊小怪的事情。

标准普尔史无前例地调降美国长期主权信用评级,大概就足可称得上“活学活用”的典范吧。或许用不了多久,此案例就会出现在某些领域的教科书上。

据媒体报道,标普公布报告前,已就报告内容与美国财政部进行了沟通。虽然美国财政部认为报告中的数据有高达2万亿美元的误算,而且标普也承认数据确实“有问题”,但标普仍断然拒绝了美国财政部让其再仔细核实一下数据、晚些发布报告的“请求”,很执拗地迅速向世人昭示了自己的新发现。

众所周知,美国财政部的官员——尤其是高层官员——与华尔街各大金融机构之间的关联千丝万缕,在面对重大的国内、国际事务时,双方几乎保持着高度一致的步调,并且在其间相互帮助、相互提携、互为唱和,实现共赢。因此,标普此次对美国财政部的“迎头痛击”,着实打得世人有些晕头转脑。至于盖特纳是否也出现了眩晕症状,目前似乎还没人知道,反正从电视上看,他好着呢!

另外一个有意思的现象是,标普报告发布后,在美国金融圈子里呼风得风、唤雨得雨的大佬级人物,几乎都选边儿站到了标普的对立面:格林斯潘就说,美国国债不会出现偿付问题,我们可以印美元偿债;巴菲特也信心满满地说,如果世界上存在4A级的国家债券,那就应该是美国国债;保罗·克鲁格曼也在《纽约时报》上撰文,对标普评估的准确性进行了质疑;劳伦斯·萨默斯言之凿凿地说,标普的计算方法有问题,结果不准确;史蒂夫·福布斯甚至认为标普此举很“令人吃惊”……

好一个“虽千万人吾往矣”的标普!以前怎么就没看出标普如此高洁的气节呢?

即使不谙人情世故的人也知道,“仆人”的话可以不听,手足、袍泽的话却不能不听。标普混迹江湖多年,难道连这点生存常识都不知道?居然瞒着大佬们搞突然袭击,搞得大佬们事后惊诧连连?不管你信不信,反正我是不信。在华尔街这个铁板一块的小圈子里,竟然能凌空蹦出一位“真的勇士”,对着至高无上的美国国家利益横扫一刀?真是令人奇怪也哉!

因此,以小人之心略微揣度,“苦肉计”三个字立时映入心田,还真怨不得别人心理阴暗。

所谓“苦肉计”必须具备两个要件:不能把使诈者打死,又要打得让苦主深信不疑。有了这两个要件,后面的故事才好接着演绎。从目前的情形看,“降级事件”显然表演得很是成功。

一方面,标普调降美国长期主权信用评级几乎对美国经济“毫发无伤”,美债照卖不误,甚至还更好卖了。不管你心里高兴不高兴,格林斯潘说的话还是很实在的,只要美元还能接着印,美国国债就没有任何问题。那么,信用降级的美国,还能接着印美元吗?答案显然是肯定的。因为在世界范围内、在可预见的将来,美元的“替代者”连影子还见不到呢。

欧元能被视为有潜质的替代者吗?不能。这个早产儿不但有天生的缺陷,而且哪怕即使刚刚显露些虚胖的体态,“标普们”适时的一枚银针、利比亚似的一张试纸,都能令其马上现了原形。日元能被视为有潜质的替代者吗?不能。作为迷失了20年的美国的跟班儿小弟,哪怕在梦中都不会产生“僭越”的念头。人民币能被视为有潜质的替代者吗?目前看道路还有些漫长。作为迷硬通货”,显然是需要具备一些条件的,其中最为重要的是,要有在关键时期、关键地域通过政治、经济、军事手段捍卫其“硬通货”地位的能力和意愿。除此之外,还有其他什么货币能被视为有潜质的替代者吗?

如此看来,《华尔街日报》所言不虚,AAA评级与AA+评级真的没有什么实质性区别。所以,虽然这次伯南克很“够哥们儿”地没有第三次QE一下,但QE3就是弦上之箭,何时发、怎么发,又以谁为标的,全凭美国人说了算,别的什么人是无需操心、也操不了这个心的。作为一个老牌儿的市场经济国家,美国难道还会怕什么人骂自己脸皮厚吗?

另一方面,在全世界眼中,标普这次又确实把美国政府打得够呛,这不,极度“痛苦”的美国政府已经开始着手调查标普内部是否存在内幕交易了。此举也更让世人相信,标普就是那个躲在人群中喊出“他没穿衣服”的纯真小孩;标普就是那个以打黑除恶为天职的“深喉”。标普给美国降级所要传达给世人的潜台词,显然更加深入人心。

“降级事件”后,全世界显然相信美国经济不行了!全球股市的连续暴跌以及美国人适时地开始热爱“储蓄”了!都为此进行了精彩的诠释。

既然如此,那些以“寄生”于美国需求为乐的经济体,显然应该尽快做出不同的政策选择了——这大概才是此次“标普事件”的要害吧——比如:为了防止经济失速,应尽快全面放松政策管制,放松银根、放松地根,甚至还要放松“人根”,放松对房地产的管制;经济结构转型应该缓行;应该尽快进一步放松对外来资本的管制,放松对房汇率的管制,等等,总之,应该尽快把以控制通胀为重点的经济政策转变到预防通缩上来,从根本上转变经济政策取向。

“既然同为地球村村民,与其总是我们招人讨厌地量化宽松,不如大家一起宽松一下吧。这样,我们的压力也会小些。”伯南克们打一打这样的小九九,真是没什么可奇怪的。只有大家都急迫地宽松起来,市场才能开始热闹起来;只有各个市场热闹起来,水渐渐深起来,潜水者才能携带战利品全身而退吧。在中国A股市场历练弥久的投资者都知道,没接盘的,就没逃跑的。

“降级事件”得到各界认同的标志还有许多。比如,最近几天,国内类似的观点竟也真的开始多了起来:“拐点”来临了;货币政策应有预见性;进一步紧缩政策不应再推出;不能美国感冒,A股生病,等等。所有这些多多少少都给人以似曾相识之感。历史经验告诉我们,在通胀形势仍很严峻、外部环境日趋复杂的背景下,一方面,既有的政策取向似乎还应坚守,少动多看为宜;另一方面,要做足功课,备好预案,尤其要关注资金动向,一旦套利资金出现苗头性动作,就要迅即动作,绝不手软。

“苦肉计”虽属“败战计”中的一计,但能在关键时刻祭出此招的,往往才是最强的对手。面对这样的对手,你应随时准备迎接其最后一击。

[责任编辑:lizy] 标签:替代者 QE 降级事件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