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全球股市惊魂一周 经济走势将成关键

2011年08月15日 04:33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吴家明

0人参与0条评论

上周韩国股市因跌势过大,连续两日遭遇暂停交易。IC/供图

证券时报记者 吴家明

上周全球股市出现自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最剧烈的震荡,尽管美国评级遭降的影响逐渐消散,但分析人士普遍认为,震荡行情近期不会结束,经济走势将成为投资者下一步关注的焦点。

亚太股市很受伤

上周全球股市遭遇“黑色星期一”,道指当天暴跌超过5%,标准普尔500指数和纳斯达克指数跌幅均超过6%。恐慌性抛售之后,市场很快被借机买入所取代,欧美股市又出现暴涨。随后,由于投资者信心遭到法国信用评级或被下调等不利传言打击,欧美股市再度狂泻。11日和12日,欧美股市连续放量反弹。上周全美国股市三大股指累计跌幅均在1%左右,泛欧道琼斯Stoxx 600指数累计跌幅仅0.6%。

值得一提的是,美国评级遭降却给亚太市场带来更大伤害。上周,亚太股市表现不一,日本以及中国香港股市的累计跌幅远远超过欧美股市。即使是宣布禁止做空,韩国股市还是显得最为恐慌,累计跌幅超过7%。

尽管股市震荡加剧,中国概念股上周依然上行,纳斯达克中国指数上周五报收197.85点,单周上涨2.8%。市场动荡使投资者和企业纷纷选择避险投资,国际金价一度突破每盎司1800美元的关口,美国国债收益率也继续下降。数据显示,本月前两周全球股市的市值已缩水约4万亿美元,两周内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全球指数蒸发的市值几乎等于意大利、西班牙、葡萄牙、爱尔兰和希腊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总和。

股市将持续震荡

上周最后两个交易日,欧美股市逐渐恢复了平静,市场人士开始期待,最坏时期即将过去。“股神”巴菲特也表示,其本人一直在买入股票,目前没有任何迹象表明一个新的市场低迷阶段即将产生。

投资者对于下一步市场走势的预测开始出现分化,但一个普遍观点是,市场震荡行情近期内不会结束。纽交所交易员威利斯表示,目前投资者已逐渐从美国评级事件的阴影中走出,注意力开始逐渐转向下一步的经济走势,但在今后的一两周内股市震荡仍将持续。罗克威尔全球资本公司首席市场经济学家卡迪罗表示,任何有助于表明全球经济并未步入二次衰退的数据,都将为股市回稳带来刺激作用。不过,路透社最新调查显示,接受调查者中有30%认为美国经济将陷入二次衰退,而于去年11月5日进行的上一次调查中,这一比例仅为15%。

美国投资机构Morgan Keegan股市策略部主任吉布斯表示,欧洲债务状况更让投资者感到担忧。世界银行行长佐利克表示,相对于美国经济问题,欧洲经济问题更加棘手和严重,投资者对欧洲是否有能力解决债务危机产生质疑。法国总统萨科齐与德国总理默克尔将于本周召开会议,市场希望此次会晤将出台一些解决欧洲债务问题的具体方案。

新兴市场股票基金

出现大量资金外流

全球股市剧烈震荡得到了最新资金流动数据的证实,大量资金继续撤出新兴市场股票基金。

根据苏格兰皇家银行集团对基金追踪机构EPFR Global数据进行分析的结果表明,截至8月10日的一周内,新兴市场股票基金的资金流出量为77亿美元,发达市场股票基金的资金流出量为190亿美元。

花旗集团则指出,全球所有地区都呈资金净流出趋势。不过,据EPFR提供的数据显示,资金流出量最多的是中国香港和新加坡。除日本以外的亚洲地区,撤出资金为29亿美元,占EPFR所追踪全部被管理资产的1.2%。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投资者已经从新兴市场股票基金撤出140亿美元资金。在2008年金融危机期间,有450亿美元撤出了新兴市场股票基金。有分析人士开始担心,一旦市场心态发生转变,外资迅速撤离将使一些新兴市场国家的股市遭受重创。

摩根士丹利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周新兴市场债券基金也出现资金净流出,终止了此前连续19周净流入的趋势。此外,股市大幅震荡刺激美国电子股票交易平台的成交量大幅增长,表明在此次股市暴跌暴涨过程中高频交易商成为了市场主力。(吴家明)

[责任编辑:lizy] 标签:全球股市 股票基金 经济走势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