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基金不惧美债黑天鹅 “消费+成长”继续受宠

2011年08月15日 04:53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陈楚

0人参与0条评论

官兵/漫画

在巨幅震荡中,胆大的公募私募加仓抢反弹,一批私募放弃阵地战改用游击战术

美债风波短期对A股市场的冲击更多体现在心理层面。近期医药、酿酒等非周期性股票拒绝下跌,部分公募和私募基金逆势加仓非周期性股票。从历史上来看,当基金对后市谨慎时,一般都会转向医药、消费等防御类品种。相反,只有当基金看好后市时,才会看好进攻性强的周期性品种。

只有当基金认同并坚持价值投资,才敢于在恐慌的时候“贪婪”,这同巴菲特式的买入,具有异曲同工之妙。

证券时报记者 陈楚

这一次真的不一样了!标准普尔下调美国主权信用评价引发的美债风波这起黑天鹅事件,导致了海外股市持续大跌,但A股市场在短暂下跌之后迅速展开力度较大的反弹,这位“独行侠”使得在海外股市凄风苦雨的背景下,A股显得“风景这边独好”。而就在2008年金融危机时,A股步海外市场大跌后尘,跟跌不跟涨的特性彰显无疑。

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的公募和私募基金经理表示,美债风波尽管短期内对A股的影响更多体现在心理层面,中长期的深层次影响还需要进一步观察。在拉动国内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中,投资和出口均受内外因素的影响,唯有消费值得期待。A股市场短期内缺乏系统性的机会,消费类股票和成长性股票成为公募和私募共同看好的品种。

美债风波有多大影响?

更多体现在心理层面

“美国债务上限提高及标准普尔下调美国主权信用评级,对A股的影响更多体现在心理层面,实质性影响并不大。毕竟美元作为全球性的第一大强势货币,出了问题也有全世界人民买单,你说它能出什么大的问题?除非世界末日来临!”深圳一家大型公募基金的专户投资总监向证券时报记者表示,美债风波尽管还会持续下去,但是对A股市场的影响会越来越弱,毕竟A股市场的走势最根本的还是取决于国内上市公司的业绩增长情况。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综合研究室主任陈道富表示,美债风波对国内股市并不存在直接的影响。美联储近期表示国债获得的抵押担保并没有改变,也就是说美债不大可能遭到机构的大幅抛售,同时央行也会提供流动性,上述两大方面“切断了美债风波恶化的源头”,使得美债风波不会产生恶性循环。但标普调低美国主权信用评级反映了美国经济复苏减缓的趋势,这会增加中国经济外部的不确定性。“国际经济和金融市场的持续动荡,以及本币升值带来的热钱持续流入中国等新兴市场,从长远来看将会对中国经济产生负面影响。”陈道富还表示,国内经济结构的调整也会带来一定程度的通货膨胀以及上市公司的业绩分化,这些因素都会对A股市场产生影响。同时央由于国内实际利率已经持续高企,有必要适度加息,但短期内货币政策仍然会维持稳健。

深圳恒德投资总经理王瑜认为,美债风波对A股市场第一波影响已经过去,但是中期影响不容忽视。2008年金融危机源于美国的金融机构出现了问题,国家出面“背书”,但这次是美国和欧洲的国家信用出了问题,尤其是希腊等国家的债务问题比较严重,政府发债这条路遭到堵塞,以往通过“开源节流”两大途径来刺激经济,而这一次“开源节已经失效,唯有寄希望于“节流”两这会导致国内需求萎缩,政府削减财政赤字也不利于提振需求。就美国而言,奥巴马一方面大力推进医疗改革,另一方面加税又会遭到共和党的反对,如此两难的背景下,美国经济放缓成为大概率事件,从中长期来看,这会对中国的出口、航运等行业带来很大影响。

深圳铭远投资董事长王志忠也表示,与其担忧美债风波,倒不如担忧美国失业率长期居高不下这一“顽症”。从短期而言,美债风波对A股市场的影响,首先是一种气氛和情绪上面的。

A股还能当“独行侠”吗?

谨慎观望成为主流心态

与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时A股领跌全球市场不同的是,本次美债风波A股一改往日“跟跌不跟涨”的脾性,成为当之无愧的“独行侠”。最典型的是8月11日。就在前一日,道琼斯指数大跌4.62%,随后亚太股市大幅低开,但A股在低开后却展开绝地反弹,8月11日上涨1.27%。到8月12日,A股近乎将黑色星期一的失地完全收复。天相投顾的统计显示,在上周,在可统计的2192只股票中,股价上涨的个股就高达712只,占比32.48%。57只个股涨幅超过10%。

部分公募基金对后市持稍微谨慎的态度,在他们看来,估值低和上市公司业绩增长预期良好成为A股不会持续大跌的最大理由。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公募基金股票投资部总监就表示,目前A股估值已接近历史低位,全市场整体估值仅有15倍左右,大约相当于2005年998点、2008年的1664点以及去年的2319点的估值水平。“现在看来,2008年1664点这个时候随便选一只股票拿住,大半年之内都有可能收获30%以上的涨幅。现在再杀跌,可能就会重犯以往的错误。”上述人士表示,上周就进行了加仓,除了业绩增长稳定的银行股外,还配置了一些新能源的股票。而德圣基金研究中心的数据也显示,尽管公募基金整体仓位下降,但仍有部分基金认为目前市场阶段是建仓良机,因而选择逆势加仓。如华商、工银瑞信、金鹰、大摩华鑫等基金公司就逆势进行了加仓。

深圳展博投资研究总监罗四新认为,如果房地产的调控取得实质性效果,消费者物价指数(CPI)拐头向下,市场才会迎来比较大的机会,但目前这些迹象都不明显。政策上,政府不大可能出台像2008年金融危机时大手笔的刺激政策。央行近期报告透露,下一阶段将继续把稳定物价总体水平作为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坚持调控的基本取向不变。从央行表态看,未来货币政策整体上难言放松,但随着通胀出现峰值拐点,下半年货币政策或将采取“定向宽松”方式。因此,谨慎观望将成为他们近期的操作策略。

王志忠也表示,除了蓝筹股估值低以外,A股近期确实没有什么值得鼓舞人的因素。在经过大幅下跌后,美股的做空动能接近衰竭,短期内不大可能继续大跌。A股下半年很有可能出现震荡下行的走势,政策虽然不会继续收紧,但也不意味着放松,中国经济的结构性调整是一个长期事件,内需刺激更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加上出口受影响、流动性趋紧等因素,A股更多地是体现结构性的机会。

深圳金中和首席执行官曾军更是表示,A股市场的大幅震荡还没到头。无论从宏观经济基本面,还是从技术面和情绪面来看,判断A股底部都为时尚早。

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认为,预计经济增速将继续处于缓慢回落之中,加息预期与持续调控预期依旧是压制市场估值的重要因素,短期内还看不到政策放松的明确迹象。不过,目前估值水平已处于历史底部附近,而在经济平稳回落的情况下,企业盈利预期下调的空间有限。预计在通胀回落前,市场仍将保持震荡探底走势,操作上仍需谨慎,保持较低仓位。

震荡市哪里是避风港?

公募私募唱多“消费+成长”

与大多数基金经理比较谨慎的观点不同的是,深圳挺浩投资总经理康浩平要乐观很多。他向证券时报记者表示,在美债和欧债风波的侵袭下海外市场跌声一片,A股市场却一枝独秀,逆势上涨,着实有“中流砥柱”的英雄气概。实际上,在此次美债风波之前,A股市场已提前下跌,目前估值相当吸引人。部分银行股的市盈率(PE)低至6倍,市净率(PB)不到2倍。从政策面来说,紧缩的预期下调。A股市场具备了“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康浩平透露,市场下跌时他趁机购买了一部分医药、食品饮料、消费和军工类股票。康浩平认为医药股将迎来“黄金十年”的投资期,尤其是今年上半年医药股提前下跌,估值优势更加突出;而电力设施和军工类股不仅盈利能力强,还具有资产整合的预期,股价具有相当高的安全边际。

深圳一家大型公募基金的投资总监极为看好高端服装、食品饮料、旅游等消费类股票的投资机会。他认为银行地产股票虽然估值便宜,但目前受限于信贷紧缩等调控措施,股价上涨并不具备“扳机因素”。罗四新表示,传统的周期性股票业绩整体上呈现出下行趋势,具有成长性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以及受益于产业转型的部分中小板和创业板股票值得关注。不过,罗四新也认为,新兴产业、中小板和创业板的股票能够作为投资标的的还不算特别多,尤其是目前市场普遍认为这些股票具有投资价值,从历史经验来看,当大家都看好某一类品种时,机会往往就不存在了。而且中小盘股票估值也并不算便宜,在小股票涨涨跌跌之间,可能更多是波段操作的机会,大的系统性机会并没有出现。

曾军干脆把自己的投资策略定位为“挖掘成长股”。在曾军看来,成长股并不局限于哪个行业,每一个行业、每一个板块都会有成长性好的公司,需要投资人去仔细甄别。王瑜则致力于挖掘业绩增长确定的股票,比如酿酒板块。但整体上,王瑜将奉行“游击战”的策略,放弃重仓蓝筹股的“阵地战”。在市场缺乏系统性机会的前提下,王瑜会在成长股中间进行适当的波段操作。

大成基金表示,以中国为代表的具有稳定增长潜力的新兴经济体可望成为国际资金避风港,其股市表现可望优于发达市场。在全球投资者避险情绪高涨的情况下,贵金属也将受到资金追捧。大成基金看好中国股市中内需、创新、绿色环保这三大领域中较具成长性的公司。看好的行业有光伏、电子、物联网、新材料,医药板块目前的表现可能会受制于基本药物降价的制约,但长期仍看好。

实际上,在上周全球市场大跌、A股充当“独行侠”的时候,一些重仓了消费股和成长类股票的基金,净值涨幅明显领先。以天弘精选为例,该基金以4.35%周涨幅遥遥领先。二季报显示,该基金前十大重仓股中,古井贡酒双汇发展大商股份山西汾酒双鹭药业安琪酵母等均属于消费类股票。其中,古井贡酒上周创出105.27元的收盘价新高,周涨幅高达13.22%。

与此同时,二季报显示,公募基金频频出现在部分消费类和成长性良好的上市公司机构调研名单中。而深交所披露的交易公开信息显示,一些中小板和创业板股票的买入席位上,机构身影也时常出现。即使是在8月8日A股大跌3.79%的当天,荃银高科光线传媒的买入金额前5名的席位上,也出现了机构专用席位。 

[责任编辑:lizy] 标签:消费类股票 成长性 估值水平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