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意大利有意削减200亿欧元开支

2011年08月15日 07:06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早报讯

0人参与0条评论

意大利计划明年削减开支200亿欧元

早报讯 罗马当地时间8月12日晚间,意大利政府出台新一轮财政紧缩方案,计划两年内削减开支455亿欧元(约合648亿美元),以巩固财政,重塑市场信心,避免债务危机蔓延到本国。

这套方案要求意大利在2012年和2013年分别节省开支200亿欧元和255亿欧元,从而确保在2013年实现预算平衡,控制住意大利高额公共债务增长。

新华社13日援引当地媒体报道称,方案包含的具体措施包括对高收入人群增税、撤销部分地方行政机构、减少公众节假日、提前落实提高妇女退休年龄等。意大利经济和财政部长朱利奥·特雷蒙蒂称,希望这一系列措施能把意大利财政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在2012年降到1.4%,并保证在2013年实现预算平衡。

财新网13日报道称,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说,这一轮的紧缩,将向高收入者征收一项新的“团结税”(solidarity tax),进一步削减地方预算,并在增加税收的同时提高领取养老金者的退休年龄。同时提意大利还将对投资者的资本收益税提高20%。

前述财新网的报道提到,意大利区域领导人对新一轮的紧缩方案表示不满。“对我们而言,这份新的紧缩方案极为不公。”意大利省联合会会长卡斯提格里昂周五对媒体说。同时,贝卢斯科尼曾经的效忠者,如罗马市长阿勒马喏也对该计划提出批评。

这已是意大利政府两个月内第二次出台财政紧缩方案。今年7月,意大利政府推出过一套财政紧缩方案,并于当月获议会通过。特雷蒙蒂说,新一轮紧缩方案中大部分内容是对原有方案的补充和加强。新一轮财政紧缩方案需经议会通过后才能生效。

去年意大利财政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为4.6%,在欧元区国家中仅高于德国,还不算太糟。但去年意大利公共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高达近120%,今年以来其公共债务总额仍在不断增长,截至5月底已逼近1.9万亿欧元。

投资者对于欧洲债务危机的担心,还不只是意大利。

此前一天,《华尔街日报》提醒说,过去一周中,市场注意力迅速转向了法国。随着法国政府债券违约担保成本的上升以及银行定期融资市场的吃紧,无论从金融还是从政治方面解决这场危机的成本正急剧上升到令人担忧的水平。

前述《华尔街日报》8月12日的报道也认为,市场人士对法国及法国银行业的做空行为显得有些非理性。评级机构穆迪和标普已经重申法国AAA评级前景为稳定。

加上欧洲多国对债券市场采取遏制投机措施,此轮欧洲危机的另一重灾区——西班牙债市已有所企稳。

据新华社马德里8月12日报道,西班牙10年期国债风险溢价在8月初超越400点高峰后已连续六个交易日下跌,12日其盈利率自2010年11月后首次降至5%以下。

[责任编辑:zoulin] 标签:意大利经济 意大利总理 华尔街日报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