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债限上调:掣肘美国经济

2011年08月15日 07:40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张锐

0人参与0条评论

美国国债上线调整的谈判终于在驴象两党的讨价还价中落下帷幕。按照民主党与共和党达成的最新债务上限协议,美国国债上限将在现有14.3万亿美元的基础上提高2.1万亿美元,同时未来10年削减政府赤字约2.5万亿美元。

债务上限协议的达成无疑消除了美国政府违约的风险,并由此避免了美国经济再度陷入衰退的可能。然而,债务协议并不意味着美国经济从此获得了加速前行的动力,相反美国经济将会遭遇到许多掣肘。

债务雪球在滚大

一切只是一场虚惊。8月2日前,美国政府将用完14.3万亿美元的国债指标曾带给人们的极度紧张与焦虑,由于债务上限协议的最终达成,令市场重归平静。

但是,借新债还旧债的“债务经济”模式已经在美国得到了固化。如此,美国债务雪球越滚越大。最新数据显示,美国联邦公债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今年将达到99%,明年预计会进一步升至103%;而按照本次达成的提高债务上限的规模推算,奥巴马4年任期积累的负债总额预计会达到约6万亿美元。高额负债不仅遏制了美国居民和企业的消费与投资意愿,同时大量的利息偿付减少了财政收入中用于消费和投资的部分,并最终遏制了经济增长的内生力量。

其实,本次债务上限的调整只是债务违约引爆点的推迟,而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公司日前宣布将美国主权信用评级从AAA下调至AA+,亦使美国主权信用首次遭“降级”,美国经济也因此难逃一劫。

通货膨胀在发酵

从理论上分析,由于美国国债占GDP的比重将越来越大,势必对美元长期形成压力;从实践来看,美国债上限提高后,美国存在着让美元贬值的冲动。因此,未来美元持续走弱已成必然趋势。

美国政府一方面希望自己发行的国债得到海外投资者尤其是相关国家中央银行的认购和追捧,但另一方面却不希望形成过大的对外负债压力,甚至产生债务违约的结果。为此,美国政府必然使用美元贬值和通货膨胀这一屡试不爽的手段。资料显示,仅过去5年间,美国利用货币贬值使其对外债务“蒸发”了3.58万亿美元。而根据相关测算,如果美国年通胀率达到6%,只要经过4年,美国的国债余额占GDP之比就可以下降20%。

美国要维持寅吃卯粮的“债务经济”模式,一个重要的前提就是其不断新发的国债能够有足够的市场需求相匹配。如果美元的贬值导致海外购买者的购买动机弱化,美国国债随时可能出现流拍的结果。为此,美联储必然出来充当财政部最后借款人的角色,并通过开动“印钞机”直接采购国债。这种将债务货币化的行为,必然导致美元的泛滥,加剧美元的贬值趋势。

财政赤字在肿胀

从未来三年增加2.1万亿美元的国债额度和未来10年削减2.5万亿美元政府赤字的简单比较中可以看出,财政赤字的削减幅度显然逊于国债的增长速度。

问题的关键在于,作为削减财政赤字的重要途径——增加税收留给美国的空间日渐式微。这不仅是因为美国经济复苏根基的脆弱形成了对增税的极大约束,更重要的是美国共和党反对增税态度异常坚决。而作为换取提高债务上限的筹码,奥巴马政府已经同意将布什政府的减税政策延至2013年1月1日到期,相应的增税手段已被冷冻。

进一步分析可知,大规模的削减赤字对于美国经济并不完全是好事。据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的最新报告,金融危机以来美国经济的增长几乎完全是政府财政刺激所带来的,其中2010年4个季度,财政刺激平均贡献了1.5%~4.2%的经济增长率,扣除刺激因素后经济仍是负增长。显然,美国经济已经被财政赤字深度绑架——只要国债上限调升的惯例存在,美国经济就不可能从财政赤字的重压之下挣脱出来。

世界不再相信美国

尽管美国政府通过国会提高债务上限满足了自己发债的贪婪要求,但由于美元在国际货币体系中的特殊地位,这一举动对全球的影响不可小觑。特别是债务规模扩充生态下的货币效应不仅伤及有关国家和投资人,而且会反过来对美国经济产生负面影响。

调高债务上限引发美元贬值进而损害美国国债海外持有者的实际利益是一个必然产生的结果。资料显示,目前海外投资者持有美国国债达4.47万亿美元,其中3.16万亿美元为各国央行持有,而且中国、日本、英国和石油输出国位居前四。如果美元的贬值不能得到有效的控制,或者贬值幅度超出预期,为了阻止自身利益的进一步受损,海外持有者完全可以“用脚投票”。而一旦美债出现大规模被抛售,不仅将损伤美国的信用,还会客观上抑制美国的全球融资能力。

由于债务上限的突破以及美联储的“债务货币化”行为,接下来美元贬值的价格效应必然传导在国际大宗商品上,从而向全球尤其是新兴市场国家输出日渐增大的通胀。出于控制通胀的目的,许多国家不得不收紧财政和货币政策,降低经济增速,减少进口。果真如此,对于美国而言,的确是一桩得不偿失的事情。

[责任编辑:wangft] 标签:美国经济 美国国债 美国政府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