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反击?美国证交会启动对标普大范围审查

2011年08月15日 08:18
来源:新快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内容包括标普下调美国评级时使用的数学模型,及是否存在内部人员泄密

美国政府对标准普尔公司下调评级的反击开始“升级”。8月13日,《华尔街日报》援引消息人士的话说,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简称SEC)将详细审查标普在下调美国长期政府债务评级时使用的数学模型。

该报道还提到,对上述数学模型的审查是SEC检查部门对标普进行大范围审查的内容之一。消息人士还称,SEC检查部门还将审查标普哪些员工提前知道此次下调评级的信息。

此前,美国财政部曾称,标普对美国评级的计算存在2万亿美元的错误。华盛顿时间8月7日晚间,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在接受电视媒体采访时首度发声,称标普降低美国主权信用评级是“极其糟糕”的评判,标普的计算方法“令人震惊地缺乏常识”,且作出了完全错误的结论。

SEC的反击?

8月12日,英国《金融时报》网站援引未具名知情人士的话称,SEC已要求标普披露该评级机构中,有哪些人提前得知了下调美国信用评级的决定。知情人士还称,这是SEC对可能存在的内幕交易进行初步调查的一部分。

另据报道,SEC已于8月12日正式推出“举报者网站(whistleblower)”,供了解内情的人士举报违规行为。

事实上,SEC针对评级机构的整顿行动,在标普下调美国主权信用评级前已展开。

新华社8月11日的一篇报道称,美国证交会正依据金融监管改革法案,即《多德-弗兰克法案》,评估一份517页的方案,意在改善评级机构的评级质量。这份方案早在今年5月,即已拟定。按照该方案,一旦评级机构在评定信用级别的方法和程序中出现“重大失误”,需要在网站上予以公开。

按路透社说法,评估这一全新方案与这次美国信用降级没有直接联系,主要缘于全球三大评级机构标普、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和惠誉国际信用评级有限公司在2007年美国次级抵押贷款危机和2008年金融危机前后的表现。

据路透社10日报道,标普8日向证交会递交一份长84页的信件,质疑全新方案中的“公开重大失误”条款。标普方面认为,如果这一方案获得通过,美国政府有可能向评级机构施加过多影响。另外,标普关心的是,“重大失误”的范畴由谁界定?

标普的能量

对标普的质疑,不仅局限于SEC。

美盛资产管理公司首席投资官比尔·米勒11日在为英国《金融时报》撰写的文章中直言,标普下调美国主权债务评级是一个草率、错误而又危险的举动。米勒提议美国国会在那几家“全国认定的评级组织”促成或引发下一场金融危机之前,终结它们的寡头垄断。米勒在前述文章中写道,“当然,我们应该让标普、穆迪和惠誉继续就信誉发表意见。但应该让它们在一个自由竞争的市场发表意见,而不是凭借获得法律认可、实际上不受监督或不计后果的寡头垄断地位”

不过,也有观点认为,上周全球股市剧烈振荡,标普下调美国评级只是导火索。

8月9日,《华尔街日报》援引美国白宫预算负责人JackLew的话称,市场的下跌反映了人们对美国和全球其他地区经济状况的担忧,以及对总体经济复苏力度的质疑。

《华尔街日报》13日称,上周是2008年年底以来市场振荡幅度最大的一周。不过,尽管单日波动剧烈,道琼斯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上周仅累计下跌1.53%。12日,受一项乐观的消费者支出数据提振,道指和标准普尔500指数双双上扬。 (《东方早报》)

[责任编辑:hezl] 标签:SEC 对标 美国证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