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标普总裁德文·夏尔马:撼动全球经济的印度面孔

2011年08月15日 08:30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董立林

0人参与0条评论

美国当地时间8月5日晚,全球三大评级机构之一的标准普尔公司将美国的主权信用评级由长期的AAA下调为AA+,且评级前景展望为负面。全球股市和油价应声下挫,悲观情绪顿时席卷全球。一时间,向来低调的标普总裁德文·夏尔马也被推到了舆论的风口浪尖。

8日,作为夏尔马娘家人的印度媒体用自豪的口吻写道,“印度加克汉邦男孩撼动了世界”,但美国人充满愤怒的抨击和来自部分投资者和市场专业人士的指责却让他承受了前所未有的压力。

据国外媒体11日报道,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要求标普公开上周宣布下调美国主权信用评级前内部哪些人知道这一决定,用以调查潜在内幕交易。

并非首次站在风口浪尖

这一回,并非夏尔马头一次遭遇压力和指责,事实上在他掌管标普之初,也是在美国议员们的狂轰滥炸中走过来的。

2007年,夏尔马接任标普总裁,恰逢美国次贷危机爆发,各家评级机构饱受非议之时。当时夏尔马不得不多次走进国会山,接受美国参众两院议员们动辄半天的质询“煎熬”。当时他被问到最多的问题就是“为什么早没做出警告?”《印度时报》8日对此评论说,当时的气氛估计和夏尔马今天遭遇的感觉上差不多,只不过眼下他被外界问到最多的问题变成“为什么标准普尔要在这个时候给美国降级?”

当时,夏尔马用他的配合度过了难关。

不同于其他金融高管极力撇清责任,夏尔马上任后,主动表示愿意配合监管改革,并率先公布了一揽子整改举措,旨在从公司治理、分析流程、信息公开、市场教育四个层面提高透明度。他曾向《华尔街日报》撰文表示:“在一次次的金融风波中,我们得到了严酷的教训,对此,我们针对我们的评级方法和标准做出了很大的修改,包括改善分析流程、设立了一项专门监察员职位等措施,以求得到一个更为稳定和高透明度的评级操作方法。

夏尔马表示:“在危机中,我们知道,并非一切问题都是简单明了,但我们若是透明公开的,那么它会更容易处理。也只有这样,我们的评级才是宝贵的。

2010年以来,夏尔马和证券交易委员会充分讨论了债券评级的新标准。这些新标准无疑将影响这些评级公司的业务。今年早些时候,证券交易委员会在夏尔马的配合下抛出了关于信用评级的严格标准,以对这个行业实施有效的调控。

然而,夏尔马所谓的“高透明度”的评级操作方法,在这一次的美债危机中,却再次遭遇了质疑。

面对质疑依然保持坚定

2008年金融危机给全球经济带来了灾难性打击。全球经济至今都没有从上次金融危机中完全摆脱出来,当前欧美很多国家仍然笼罩在债务危机的阴云下,全球经济面临再次衰退的危险。在这种情况下,标普将美国主权信用级别调低,对于脆弱的全球经济形势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这一举措也毫无疑问地让他自己成为了众矢之的。

8日,全球股市集体“跳水”,华尔街笼罩在一片恐慌气氛中。道琼斯指数暴跌5.55%,标准普尔500种股票指数重挫6.66%,纳斯达克指数跌幅创下6.9%的近三年最高……在许多人看来,正是标准普尔调低美国主权信用评级导致了全球股市的暴跌。

头一个跳出来指责夏尔马的,自然是美国政府。对标普的决定,他们从假设前提到计算方法,从动机到结论全盘攻击否定。美国财政部长蒂莫西·盖特纳说,标普的对基本的美国财政预算计算方法缺乏了解”,“得出的结论完全错误”,语气肯定且充满愤怒。

部分市场专业人士也认为标普应对股市下跌负责。穆迪公司首席经济学家马克·赞迪说,标普公布决定时,正值市场信心脆弱之际,加剧了市场恐慌。纽约商品交易所交易员雷蒙德·卡本也说,市场本来已经对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和美国经济二次探底心存担忧,标普此时宣布降级无疑是雪上加霜,而三大评级机构彼此意见不统一,可信度大大降低。

另一家经济咨询公司总裁加里·希林更直言,标普的决定除了引发市场恐慌外,无任何参考价值。他指责标普不可信,并且不负责任。

对于美国的愤怒,夏尔马表示可以理解,“它的表现和其他遭到降级的国家和公司没有什么两样”。至于其降级决定对市场的影响,夏尔马则强调:“市场暴跌不会仅仅因为一个降级决定,而是各种因素的综合结果。

他接受媒体采访时不无委屈地说:“我们将美国的评级从AAA下调至AA+,并不是说美国债务会违约,只是表明违约风险更大一些。”他一再强调,调低美国的信用评级是建立在精密的数据分析基础之上,并且坚持认为他的决定是符合广大投资者利益的:“我们的评级是向前看的,是为了投资者的利益,给他们提供我们关于美国主权信用未来风险的意见。”

[责任编辑:hezl] 标签:德文·夏尔马 全球股市 印度媒体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