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奥巴马:被降级的总统 面临里外不是人窘境

2011年08月15日 08:32
来源:钱江晚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当地时间8日下午,美国总统奥巴马在白宫首次就国际评级机构标准普尔下调美国主权信用评级发表公开讲话,称“美国过去一直是,也将永远是‘AAA’评级的国家”

5日,奥巴马迎来的50岁生日大礼竟是“美国降级”,这也是美国政府信用近百年来遭遇的首次下调,奥巴马的郁闷可想而知。而他的讲话也难挽股市下挫的狂澜,全球股灾如期而至。

在全球股灾之下,美国党派政治仍然未见消停,奥巴马的连任也面临着更多不确定性。

面临“里外不是人”窘境

“知天命”的奥巴马目前首当其冲地成为两党相互攻讦的牺牲品,多个政客阵营也纷纷将矛头对准奥巴马,共和党议员批评他毁了美国经济的根基,民主党的自由派也指责他对共和党人妥协太大。美国政客部分左右阵营都将矛头对准奥巴马,让他看上去像是一同被降级的失败总统。本来,在今年5月2日,海豹突击队成功击毙“基地”组织头目拉丹后,奥巴马的民调支持率节节攀升至60%,创下两年来新高。他也被舆论一度视为赢得2012选战的不二人选。当时美国媒体就曾指出,击毙拉丹的效果会是一个递减效应。奥巴马要打赢2012年总统选战,还是得靠振兴经济。这也是美国当前面临的最严重的政治现实。

美国信用级别遭降对奥巴马最大的不利还是美国社会对奥巴马及其政府处理经济危机能力的不信任,这种不信任感对奥巴马的连任前景的危害是致命的。著名民意调查机构盖洛普的调查显示,民众对奥巴马施政满意度只有40%,创下新低,而奥巴马处理美国债务的支持率仅为41%,这一结果在美国历史上是很难取得总统连任的象征。

就在奥巴马坏消息接踵不断的时候,另外一位共和党重量级人物、得州州长佩里接连发出强烈信号,将要角逐2012年的总统竞选。这为奥巴马的连任再添波澜。

距离2012年总统大选还有一年时间,但奥巴马这位政坛明星的光环开始褪色,因为他没能兑现3年前许下的“改变”承诺,这要归咎于他的弱点与倾向。公众对第一位非洲裔美国总统的质疑开始增加,“他能连任吗?”成为今天的疑问。

“经济救世主”形象不佳

这个8月对美国总统奥巴马来说很漫长,连任之梦越来越远。1400万美国人失业凸显经济不景气,评级被降,金融市场数十万投资者财富不断蒸发。阿富汗战场哀鸿遍野,就连度假计划也遭到抵制。美国政治学专家认为,奥巴马如果不尽快解决经济难题,局势会急转直下。8月11日,人气下跌的奥巴马匆匆与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和财长盖特纳碰面,共商经济复苏大计。

2008年,奥巴马高喊“变革”的口号,大打经济牌,以“经济救世主”的形象击败共和党候选人约翰·麦凯恩,正式当选为美国第44任总统。但上任至今,他所宣扬的变革梦想并未实现。美国不但尚未走出2008年金融风暴造成的阴影,而且还面临着经济二次探底,美国实力不断衰减的暗淡前景。作为经济复苏标杆的就业数据显示,自美国正式宣布本轮衰退于2009年6月结束以来,除今年2月和3月外,失业率均处于9%以上。最新的7月份的失业率数据仍处于高位的9.1%。美国失业率企高,成为奥巴马经济政策失败的重要证据。

当年靠打经济牌胜出的奥巴马,如今成为美国近百年来首位在任上丢掉美国AAA主权信用评级的总统,民众失望情绪可想而知。危机当头,但美国政治家依然在削减开支、减少赤字及税收政策方面存在巨大分歧,党派利益压倒国家利益,而奥巴马对此应对不力,这进一步破坏奥巴马的声望。奥巴马本人也承认,标普下调美国主权信用评级很大程度上并非怀疑美国偿还债务的能力,而是由于目睹了围绕债务上限长达一个月的争论后,对美国政治体系行动能力的质疑。

“奥巴马神话”在去年的中期选举幻灭,民主党失去众议院控制权,使得这次债务上限协议缺乏两院支持,被共和党和茶党咬住不放。三年前深陷危机时,奥巴马还能动用财政手段,祭出8千亿美元的救市案。然而目前,在高额赤字条件下,可用来扭转局势的“牌”已所剩无几,这一切都令奥巴马深陷窘境。他的“经济救世主”的形象不再。

[责任编辑:hezl] 标签:奥巴马 股灾 股市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