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余丰慧:美国评级被下调暴露算计中国的大阴谋

2011年08月15日 09:29
来源:新民网 作者:余丰慧

0人参与0条评论

余丰慧

标普下调美国信用评级后,笔者撰文指出,这或许是算计大债主的阴谋。美国政府表面上反对、谴责,而说不定背后正“偷着乐”。好似美国政府与三大评级机构演的双簧好戏。这背后不排除是一场美国政府与评级机构幕后联手算计中国等全球大债主的阴谋。美联储正好以评级下调为平台和借口,维持低利率宽松货币政策,伺机推出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导致美元贬值,刺激本国经济和出口,向世界输出通胀,国债价格下降,坑害持有美国国债和美元外储的大债主。此观点遭到不少人士的反对,被扣以阴谋论的大帽子。然而,种种迹象表明,美国市场、政府和美联储的所作所为已经显露出其阴谋的狐狸尾巴。

纽约股市在前一个交易日暴跌后9日尾盘强劲上扬,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上涨400点以上,纳斯达克及标普500指数涨幅均在4%以上(8月10日新华网)。表明周一市场的暴跌,完全是恐慌性心态所致。如果不出所料,标普下调美评级对市场影响只是一天时间。从奥巴马发表的讲话也可以看出,好似给了其一个机会而不是打击。他说,“无论一些评级机构说什么,美国一直而且将始终是3A国家。”他随即说到:“标普下调美国债信用评级不是因为他们怀疑美国偿还债务的能力,而是因为目睹围绕债务上限长达一个月的‘扯皮’,他们怀疑美国政治制度的行动能力。”他希望上星期美国信用评级被下调的新闻,能够使国会议员在解决长期预算赤字的问题上有一个新的急迫感。

更加需要关注的是,美联储宣布,维持0-0.25%的现行联邦基金利率不变。超低利率政策至少将维持到2013年中。同时,美联储声明中有暗示推出第三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的字眼: 继续证券再投资政策,适时调整所持证券规模;在价格稳定环境下,进一步刺激经济增长的政策工具。以笔者看,美联储推出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只是时间问题。因为,美联储借助标普下调美国评级导致的市场波动从而判断美国经济下滑风险上升,而同时物价重回稳定。本来美联储早就有意推出第三轮量化宽松,而由于受到世界各国的强烈反对,不敢贸然实施。而标准普尔下调美国信用等级评级正好给美联储推出第三轮量化宽松找到了一个再好不过的理由。

美联储的长期低利率货币政策已经使得全球债主、新型市场体国家特别是美国债海外最大单一国家债主和外储全球第一的中国苦不堪言。国债价格下跌、风险增大,外储受美元贬值影响大幅缩水,热钱增加和输入型通胀对经济构成巨大风险等等。如果美联储再推出第三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上述情况将会加剧。

国际三大评级机构中穆迪、惠誉两家维持美国AAA评级不变,稳定了美国国内投资者情绪和信心,而标普降低美评级使得国际上热炒,促使美元贬值、美国长期维持低利率货币政策、第三轮量化宽松的推出,美国评级机构、美国政府和美联储共同上演了一场只顾美国经济而坑害全球大债主的好戏。美国又玩了全球大债主国家一把。

中国要坚定不移走外储多元化之路,除了在货币币种上多组合以外,应该加大黄金、石油储备投资力度。国际油价正处于稍微偏低位置,正是利用外储搞石油储备的好时机。更为重要的是要应对美国至2013年中的低利率政策和可能推出的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中国要坚通胀高企的经济基本面决定了对加息有较高诉求,而美联储决定维持低利率政策到2013年年中,这给中国加息蒙上了阴影。中国如果加息中美利差将直线扩大,人民币对美元将加速升值。而另一方面,美国如果推出第三轮量化宽松,那么,中国加通胀必将加剧,又要求加息。美国已经将中国置于极度两难选择之境地。

[责任编辑:hezl] 标签:评级机构 新民网 国债价格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