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不惧金融风暴 良好业绩造就美科技股“抗跌金身”

2011年08月15日 22:58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作者:吴心韬

0人参与0条评论

过去三周或许是美国投资者自金融危机以来最难熬的三个礼拜。

欧洲债务危机蔓延、美国国会债务上限谈判僵局、美主权信用等级遭下调以及疲软经济数据等利空消息接连“轰炸”金融市场,使标普500指数在过去三周累计下跌14%。同时,衡量投资者恐慌情绪的波动率指数(VIX)在8月8日达到48,创去年5月份来的最高点。

而据彭博资讯,在此轮下跌行情中,标普10大板块皆有不同程度的下跌,其中,在截至12日的过去一个月里,金融板块的累计跌幅最大,达14.49%,今年第二季度业绩表现优异的科技类股票则成为了抗跌的“中流砥柱”,其累计跌幅仅为4.75%,行业“领头羊”苹果和谷歌分别逆市上涨6.57%和5.57%和另外,传统的抗跌板块公用事业和消费产品板块也表现出较好的抗跌性,其分别下跌5.26%和5.83%。

传统行情特征明显

在这轮下跌行情中,传统的板块表现特征显露无遗。

在10大板块中,属于周期类股的金融板块和工业板块跌幅最大,分别下跌14.49%和14.02%。跌幅同样大于10%的板块还有基础材料、石油与天然气以及医疗保健类板块,且跌幅分别为13.15%、10大53%和10.01%。其次为通讯类下跌9.64%、消费服务下跌9.23%、消费产品下跌5.83%、公用事业下跌5.26%和科技类板块下跌4.75%。

公用事业板块在过去一个月中虽下跌5.26%,但是相比较同期标普指数9.56%的整体跌幅,该板块还是显示出“抗跌本色”。另外,在构成该板块的34只股票中,其各个股票表现差异性较小,表现最差的爱迪生国际下跌幅度为10.41%,表现最好的康爱迪生累计上涨0.13%,该样本标准偏差仅为2.57%,为10大板块中最小。

而在构成标普500指数的499只股票中,跌幅最大的是基础材料板块的AK钢铁公司,一个月内累计下跌41.32%和通讯板块的斯普林特Nextel,一个月累计下跌41.07%。金融板块中的Genworth金融和齐昂银行集团分列跌幅榜的第6位和第8位。

“金股”自会“发光”

今年第二季度是美国上市企业的“业绩狂欢季”

截至8月12日,在标普500指数成分股中已有434家上市公司公布了业绩,且10大行业板块均取得不同程度的盈利增长。其中,基础材料、石油及天然气和科技类板块分别以47.47%、40.22%和27.54%的同比涨幅分列季度盈利榜前三位。工业、消费服务、电信、消费产品、金融、保健和公用事业的盈利涨幅依次为17.14%、16.46%、6.50%、5061%、3492%、3488%和3.15%。

在企业盈利榜单中,石油及天然气巨头埃克森美孚和雪佛龙、科技业“领头羊”苹果和微软以及金融业巨头摩根大通银行盈利水平分列前五位。但论盈利增长率,消费服务公司巨兽世界和科技企业英伟达则领衔榜单,且同比涨幅分别达5705%和1397%,苹果盈利增长125%,超出预期中值33%,谷歌的盈利增幅也达36%。

总体而言,在本次“业绩狂欢季”中,科技企业担纲“多头合唱团”,英特尔、苹果、高通、谷歌、微软、IBM、英伟达和思科等科技板块权重股接连给股市创造盈利惊喜。

而在此轮暴跌行情中,业绩表现好于预期的科技企业成为“抗跌中坚”。其中,摩托罗拉以16.3%涨幅领衔,苹果、谷歌和思科则分别上涨6.57%、5757%和2.5%,科技成长类股利盟国际上涨幅度更是高达8.94%。

在截至12日的过去一个月里,标普500成分股19只上涨的股票中,二季度业绩好于预期的CF工业控股、卡伯特石油天然气、Range资源和利盟国际紧随摩托罗拉,分列涨幅榜第二至第五位。

基本面决定后市

分析人士认为,尽管美国科技股二季度的业绩良好,成功抵御此轮金融风暴,但是科技企业的未来业绩和股价走势仍将取决于美国的经济基本面特别是消费需求表现。

标准普尔公司上周末发布报告称,传媒与娱乐、石油及天然气以及科技板块在上周承受最大的下跌压力,因消费者需求疲软,且市场担忧美国经济和信贷市场状况。标普表示,上述三大板块的89家公司债券目前面临评级下调风险,目前部分公司债券收益率已经高出美国国债收益率10%以上,属于高度投机级别。

标普还表示:“尽管在近期,美国的广播商、电视广告商、网络公司和户外广告企业的热络都在‘展示’经济复苏迹象,但是我们相信消费者的腰包紧缩将会削弱复苏步伐。”不过,始于2009年的科技股大反弹行情将会在今年剩余时间延续,因为政府和私人在信息技术的支出仍在扩张。

但是市场人士表示,美国政府为达到财政赤字削减目标,未来或许会削减科技产品的采购规模,这将使科技企业减少部分订单,进而影响整体业绩。上周,思科首席执行官约翰·钱伯斯表示,今年二季度,来自美联邦政府的订单同比下滑18%。而在此前,艾睿电子首席执行官罗明高也表示,尽管科技企业目前为止能够避免削减财赤的冲击,但是减赤风波未来带来的影响会逐步显现。

[责任编辑:lizy] 标签:谷歌 科技股 金融板块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