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中国仍是美国最大债权国

2011年08月16日 02:01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记者 李丹丹

北京时间8月15日晚间,美国财政部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末,我国持有美国国债11655亿美元,较5月底增持57亿美元。目前,我国仍是美国最大的债权国。在美国长期主权信用评级被下调的大背景下,分析人士认为,目前美国国债仍然是较为安全的投资品,不必过度担心中国的外储安全,当前应该着手控制外储增量,保持国际收支平衡。

值得注意的是,这是我国连续第三个月增持美国国债。5月份我国增持了73亿美元美国国债,4月份则增持了76亿美元。而此前的五个月里,我国曾经连续减持美国国债高达304亿美元。

与此同时,我国在6月份减持了5085亿日元(合65亿美元)日本中长期国债,累计净抛售价值84亿日元日本短期国债。此前,我国曾连续8个月增持日本长期国债。

央行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6月末,我国国家外汇储备余额高达31975亿美元,同比增长30.3%。

高速增长的外汇储备向外储的管理者提出了难题。鉴于美国国债市场的风险较小,流动性较强,目前我国持有大量的美国国债。但是本月5日标普下调美国长期主权信用评级,这是美国历史上首次失去AAA评级。作为美国国债的最大持有国,我国的外汇储备安全问题再次被推到了风口浪尖。

细观市场,在主权信用降级后,美国国债不但没有被抛售,反而逆势大涨,受到投资者的追捧。分析人士认为,纵观全球金融市场,美国国债仍是较为安全的投资产品,因此不必过度担忧中国外储安全。但是金融问题专家赵庆明建议,一定要控制外储增量,“要通过贸易、投资者热钱治理等可以主动采取的手段,实现国际收支平衡。外储多元化可以慢慢来,但是实现国际收支平衡很急切。”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美国 国债 我国 国际收支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