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大跌双城记:28只股票遭QFII减持 公募加仓

2011年08月16日 02:13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曹元

0人参与0条评论

QFII向左,国内公募基金向右。

有传闻称,在8月第一周,QFII再次先知先觉,净卖出A股20亿元,成功躲过8月5日到8月8日的大跌。这三个交易日上证指数跌去了5.89%,深证成指下跌5.19%。

但事实上,QFII撤离A股从今年一季度就已开始,在刚刚过去的7月份,QFII继续逃离。

“这是可以理解的。”长期研究QFII基金的理柏(Lipper)亚洲区研究总监冯志源表示,A股的不争气和美国遭到降级带来的系统性风险让QFII资金不断从A股撤离。

而与此同时,中国的公募基金却整体上选择在7月份加仓。

28只股票遭QFII减持

8月15日,汤森路透旗下的基金分析机构理柏发布了7月份的基金报告。当月,整体QFII的A股基金7月总资产规模初值,较6月修正后终值亿114.97亿美元回落2.35%至112.26亿美元。

“从一季度后期,赎回情况就出现了,二季度QFII基金被赎回的量放大,7月份不过是这一过程的延续。”冯志源表示。

不只是QFII基金,整个QFII机构都有离场A股的趋势。

冯志源的观察得到了数据的验证。表面来看,QFII的2011年第一季度投资股票的市值为707.75亿元人民币,比2010年第四季度的650.46亿元增加了57.29亿元,增加幅度为8.81%。但若剔除因限售股解禁的兴业银行北京银行宁波银行南京银行,QFII的2011年一季度持股市值286.75亿元人仅仅比2010年四季度的277.42亿元增加了9.33亿元,增加幅度为3.36%。上证指数2010年12月31日的收盘点位为2808.08点,2010年12月31日的收盘点位为2928.11点,累计涨幅为4.27%。结合大盘涨幅相比,QFII在2011年第一季度进行了轻微的减持操作。

二季度,QFII减持更加明显。虽然上市公司中报还未披露完毕,但统计已经披露的公司股东情况,能够看到QFII在二季度减持的痕迹。

根据wind统计,截至8月15日,在披露二级报的上市公司中,QFII对28只个股进行了减持或者清仓。

另据观察,QFII在一季度和二季度共同持有的个股共计31只,QFII一季度末持有这些个股的市值是65.39亿。二季度末,市值缩水了13.42亿元,缩水幅度为20.52%,而同期上证指数只下跌了6.55%。QFII机构的主动减仓行为可见端倪。

理柏统计的数据表明,7月份,QFII资金流出A股不过是这半年来的延续。

但与此同时,在7月份,中国的A股基金却在增持。根据展恒的仓位测算,在7月15日之后,基金开始加仓,偏股型基金仓位从7月15日的80.79%一路上升到了8月83.13%。这甚至超过了二季度末偏股型基金(剔除指数基金)80.73%的仓位。

QFII减仓,基金加仓,两类机构似乎唱起了对手戏。

不只是整体策略上,个股亦然。譬如中国南车在二季度遭到UBSAG减持620.41万股,同期南方隆元产业、基金开元以及重阳3期则纷纷开始建仓。凌钢股份在二季度遭到了海通-中行-FORTIS BANK减持316.05万股,但同期仍有交银施罗德蓝筹、华夏行业、交银施罗德先锋等3只基金的新建仓,以及诺安中小盘的增持。

被动赎回造成先知先觉?

8月5日至8月8日,A股遭遇了大跌。回过头来看QFII和中国的A股基金输赢自辨。为何QFII屡次踏准A股节拍?

事实上,QFII撤离A股,更多的情况下是海外投资者赎回而造成的被动撤离。

从业绩来看,今年来,QFII并没有显著跑赢中国的A股基金。根据理柏的数据,公布准确数据QFII的A股基金来看,它们7月整体平均业绩回落2.11%,年初至7月末平均业绩则回落7.21%。

而中国的A股股票型基金从年初至7月末净值回落只有0.08%,7月份的净值跌幅只有0.0045%。这些数据都明显好于同期的QFII基金。

所以QFII的逃离A股可能是一种被动行为。2008年金融危机过后,A股的表现就乏善可陈。尤其在2010年和2011年,其证券市场不但逊于其他新兴市场国家,而且落后于发达国家市场。

“很高的经济增长率是吸引海外投资者投资A股的重要因素,但是A股的走势却没有反映中国的经济增长速度。”冯志源称:“很多投资者失去耐心,便陆续从QFII基金撤离。而这些基金只能被动减持A股。

8月第一周,QFII赎回A股20亿元也并非空穴来风。因为QFII机构的母市场是美国,当美债危机愈演愈烈,这些机构都会率先大批回收资金。投资银行花旗上周五发布报告称,截至8月10日的一周内,新兴市场股票基金录得有史以来第三大单周资金流出,为77亿美元,占资产管理总额的1.1%。

事实上,所有地区本周都遭遇资金流出。中欧、东欧、中东和非洲区域资金流出量为9.4亿美元,拉丁美洲为6.93亿美元,亚洲(除日本)为29亿美元。

报告还提到,基金经理总体来说需要提高现金持有量以应对新的赎回。亚洲(除日本)基金6月现金比重为2%,低于其2.5%的长期平均水平。在全球金融危机和泡沫时期,现金比重曾分别高达4.6%和6%。

而对于母市场是中国的中国公募基金而言,大跌则意味着机会。上周,不少机构都监测到基金的加仓行为。

[责任编辑:lizy] 标签:QFII 公募基金 A股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