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中美欧三大债市谁主沉浮

2011年08月16日 04:48
来源:证券日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编者按:8月5日,在与美财政部磋商未果的情况下,标准普尔公司突然宣布将美国“AAA”长期主权债务评级下调至“AA+”,前景展望为“负面”。消息一出,震动惊人,全球股市跳水、金价频创新高、国际油价大幅波动、外汇市场陷入短时的无序变动。而与之最贴近的全球债券市场,尤其是中美欧三大债券市场会受到怎样的冲击,未来的发展前景又有怎样的不同?在此,本报推出专题,就三大市场的各自特点和具体情况做出详细分析。

美 债

标准普尔一声吼 美债信用抖三抖

-本报记者 夏 青

8月5日,标准普尔公司突然宣布,将美国“AAA”长期主权债务评级下调一级至“AA+”,评级前景展望为“负面”。此前,在对美国债务违约的担忧中对此已有预期,但真实消息一出,全球金融市场震动,股市、大宗商品市场阴霾笼罩。

不仅如此,随后,标准普尔还将同美国长期国债资产紧密关联机构的信用评级由此前的“AAA”下调一级至“AA+”,其中包括抵押贷款机构房利美和房地美,以及一些农业贷款机构、金融结算机构、美国联邦住房贷款银行等。

虽然其他评级机构仍然维持对美国主权债务的最高评级,但也提出未来会下调评级的警告。在近百年来美国一帆风顺的道路上,此次打击显得格外沉重。

虽然奥巴马强调,美国永远是AAA级国家,但不可否认,这使全世界对美国的信用坚墙产生裂缝。专家认为,这对全球经济格局来说都具有更重要、更深远的意义,意味着全世界经济格局唯美国马首是瞻的格局正悄然发生变化。

近百年信用评级首次下调

早在今年4月18日,标准普尔把美国长期主权信用评级前景展望由“稳定”下调为“负面”。同时表示,如果没有可靠的10年时间削减财政赤字4万亿美元的一揽子计划,美国主权信用评级可能被进一步调低。

5月16日美国债务达到法定上限14.29万亿美元。

7月31日,经过艰苦的谈判后,民主党、共和党终于在提高债务上限方面取得共识。根据协议,美国债务上限将至少被提高2.1万亿美元,政府在未来10年内将削减赤字2万亿美元以上。

但此举并没有扭转局面。8月3日,中国评级机构大公国际率先将美国国家信用等级从A+下调至A。

8月5日,标准普尔下调美国长期主权信用评级从顶级的AAA级下调至AA+级。标准普尔在声明中表示,“我们认为国会和政府最近达成的财政紧缩协议不足以稳定政府的中期债务状况”。不仅如此,标准普尔还维持评级前景展望“负面”,这意味着在未来12个月到18个月内仍有下调美国信用评级的可能。

这是自1917年主权信用评级制度推出以来,美国的国债信用首次从顶级跌落。在此之前,美国国债号称是世界上“最安全国债”,如今,其信用水平低于加拿大、英、法、德等国家。

标准普尔将美国的债务状况与加拿大、英国、德国和法国四个国家相比较后得出结论,认为美国债务状况不满足AAA评级的要求。

数据显示,包括美国在内,这五个国家今年的净政府债务和GDP的比例区间在34%和80%之间,美国的这一比例为74%。这五个国家公共债务和GDP的比例区间在30%至83%之间,美国的这一比例为79%。

尽管美国并不是债务比例最高的国家,但标准普尔预计,和美国相比,其他四个国家的公共债务对GDP的比例最晚到2015年将会开始下降,而目前难以看到美国公共债务比例下降的迹象。因此下调其评级。

不过,目前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和惠誉公司都维持对美国的AAA评级,但评级前景展望为“负面”

穆迪表示,美元的全球储备货币地位使美国能够维持较高的债务水平,因此保持其最高的主权债务评级。但如果美国未来的财政和经济前景大幅恶化,不排除将在2013年前调降美国评级。

评级机构惠誉国也表示维持对美国的AAA主权信用评级,但警告称未来仍有可能对其下调评级。

美国国债信用从顶级跌落,不少专家在分析原因时表示,并不是经济问题造成的,而是政治。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李稻葵表示,此轮美国的信用下降,不是经济问题,是美国自己政治瞎折腾的结果。经济层面,美国国债仍然可以是AAA级的,美国政治内讧导致了违约的风险上升。

“在这次面对财政和经济挑战时,美国政策制定机构和政府机构的效率、稳定性以及预见性都比我们预计的显著降低。”标准普尔在声明中如是表示。

标准普尔对于美国决策者在此次提高债务上限问题上的表现非常失望。其在声明中认为,尽管美国国会接下来可能还会有短期的应对计划,但是基于此次方案出台的过程如此艰难,两党之间的斗争如此激烈,很难对进一步的财政计划能够顺利而及时出台抱有信心。

美债收益率不升反降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评级下调,但原本市场预期的美国国债收益率没有上升,反而有所下降。这表明处于风暴中心的美国国债没有遭到抛售。有业内人士无奈评论称,美债绑架全球成功。

通常情况下,美国主权信用评级下降表明其偿债能力下降,美国国债可能遭到抛售导致价格下跌,而收益率上升,美国发债的成本将上升。但是美国打破了常规。在评级下调后,美国国债收益率不升反降,说明市场没有抛售美国债券,而是在继续买入。从美国国债收益率走势看,信用评级的调整,没有对美国国债利率形成负面影响,美国政府的借款成本没有受到丝毫影响。

在评级下调之前,美国2年期、10年期、30年期各档债券收益率均有不同幅度的下跌,其中2年期更是达到历史低点。美国2年期国债收益率一度跌至0.23%的历史低点,10年期国债收益率跌至2.37%,创2010年10月以来最低点,30年期债券收益率同样是回落至3.835%。各期限国债收益率均有所下跌。

事件之后,美国国债连续收高。8月8日,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降至2.33%,为2009年1月以来最低价格,8月9日,10年期国债收益率曾下探至2008年12月的纪录低位2.04%,2年、3年和5年期国债收益率均创下新低。8月10日,因对法国银行体系的忧虑加剧,投资者买入美债避险,美国10年期国债标售的得标利率刷新纪录低点。

申银万国首席宏观经济分析师李慧勇分析表示,美国的地位不是一时就能撼动的,就中国来说,今后不仅是不得不继续持有美国国债,而且也将继续购买美国国债,这是不得已的行为,只能尽量减少,不能完全放弃。

第一创业证券研究员王皓宇也表示,这主要是因为美国是全球储备货币,尽管很烂,市场也不得不买单。

美元主导地位削弱

有评论认为,美债降级所引起的巨大的心理影响和巨大的实际影响相交织,构成一个具有全球冲击力的符号性事件,并且这个符号,是一个兼具历史意义和象征意义的符号。

的确,美债顶级地位的丧失对美国自身及对全球其影响都不是一时的市场表现能够反映的。

首先,这意味着美债已经不再拥有低廉的融资成本,评级下降可能造成美国国债收益率大幅上升,推高整个市场借贷成本。对美国政府、企业以及个人消费者来说,财务负担将加重,经济复苏可能中断,甚至重新陷入衰退。

其次,全球金融市场可能会出现不可预料的动荡。美元作为最重要国际货币受到冲击,可能会与欧洲债务危机交织在一起,进一步重挫投资者信心。此外,美元作汇率如果大跌,可能导致石油等大宗商品价格暴涨,给其他经济体造成较大输入性通胀压力。

更重要,也是更长远的影响在于美国经济和美元的国际地位的下降。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近日警告说,美国信用评级遭下调冲击美国及全球经济,而美元全球主要储备货币的地位也将受质疑。

国家信息中心预测部副研究员张茉楠撰文指出,事实上,美元本位制早已演变为美债本位制:美国用印刷的美元购买全球的劳动、商品、资源,而全球用换取的美元购买美国国债和金融资产为美国债务进行融资,这样全球经济完全地纳入到美国的债务循环之中。债务问题如果处理不好,将瓦解美国在世界的信用和领导力,美债主宰世界的时代开始终结。

经济学家指出,随着世界货币多元化趋势的不断加强,美元在国际货币体系中的主导地位在未来或将明显被削弱。

李稻葵分析,目前,美元、欧元日元逐步衰弱的趋势已经形成,相信未来十年左右的时间,人民币将成为一个主要的国际货币。

[责任编辑:lizy] 标签:美国 国债 债务 危机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