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美债危机引发A股风格转换 资金转战消费概念

2011年08月16日 10:00
来源:南都网 作者:梁永建

0人参与0条评论

美债危机席卷全球,A股市场也因此而出现了风格的转化。出口部门预期不确定性加强,投资部门也难以让人放心,此时大消费概念再度成为避风港。

据统计,上周两市净流出资金74亿元,但食品饮料、金融服务、房地产、医药生物等行业获得资金净流入规模最大。业内人士分析,随着金秋消费季来临,上述板块与消费挂钩的行业或获得持续表现。而美元倒逼人民币值升值创下新高以及国庆长假的来临,对旅游板块也形成一定利好。

资金转战消费股

近期市场在美欧债务危机、美国遭主权信用评级下调、外围股市连续暴跌、大宗商品市场动荡加剧等境外一系列利空因素的影响下,投资者重新入市情绪低落。市场普遍观望情绪浓厚。

从盘面上看,上周,食品饮料、旅游、服装、医药等消费类个股却表现抢眼。茅台、五粮液、洋和股份等一二线白酒持续上涨,茅台、洋和上周均创出历史新高,伊立特、老白干等三四线白酒也开始全面活跃。美邦服饰报喜鸟七匹狼等明显强于大盘。中国国旅中青旅在大盘爆跌期间依旧走上升通道。

同花顺统计,上周板块涨幅前十中,饮料板块表现强劲,全周上涨5.24%,板块资金净流入35 .7亿。另外,旅游板块有所活跃,板块资金净流入356亿。上周三周四的反弹中,景点行业和旅游综合行业表现抢眼,平均涨幅6.47%、5.48%.

同花顺分析,旅游板块主要是受益人民币升值及大消费。业内分析,短期而言,相对乐观的中报业绩将支撑旅游板块表现;放眼下一季,三季度是许多旅游公司的盈利高点,也将使市场对三季度个股业绩持乐观预期。

根据民生证券基金仓位及行业配置系统监测数据,截至8月12日主动型股票方向基金仓位为78.43%,与上周(8月5日)的平均仓位75 .22%相比,上升3 .21个百分点,其中主动加仓2.99%.其中主近期基金继续增配消费板块,开始增配农林、传播、建筑等行业。因此建议本周继续提高消费板块配置。 .

下游更受关注

“对流动性更为敏感的上游资源品和中游工业周期品的投资时机仍待观测,我们继续低估值和盈利稳定并重的思路,偏好下游消费股。东北证券指出,“下游行业方面,可选消费品进入暑期旺季、动车追尾事故推高航空公司的客座率和票价水平,使得三季度景气度有望继续走高,上周国务院常务会议对高铁建设减速的指示进一步降低高铁分流预期,油价下行舒缓成本压力,推荐南方航空

此外,上周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单周升值0.7%,汇率弹性增大将减轻航空公司债务负担,获得汇兑收益。而7月空调下乡数据再次高歌猛进,其出口占比亦有限,因此,继续看好龙头公司格力电器

同花顺市场分析人士指出,因为个人所得税的调整对消费板块是长期利好。个人所得税的调整从一个中长期来看,将对刺激消费起到积极的作用。但短期内,从定量的角度很难给出一个精确的判断。毕竟在消费增长的逻辑下,既有能力的问题也有消费欲望的问题。但同时,社会保障水平的不断提高,从侧面也将提高消费者的消费能力和意愿。

对于大消费概念,很多机构和私募亦是长期看好。深圳龙腾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吴险峰分析:“7月C PI利好股市建议增持大消费和新兴战略产业股票。”民生证券研报推荐首商股份重庆百货天虹商场、鄂武商、友好集团王府井,关注弹性较大的大商股份南京新百渤海物流津劝业、长百集团和东百集团。 P

深圳天力拓投资总监王先春提醒说:“短期而言,国内股市在暴跌后大幅下跌的可能性不大,相反,由于前期蓝筹股的先行调整,已为后市的反弹埋下伏笔,有关消费升级和通胀概念股可能在短期内遭到资金的追捧,但赚钱效应不大,未来可能进入赚指数不赚钱阶段。”

采写:南都记者梁永建

本版观点,仅供参考,据此操作,风险自负

[责任编辑:hezl] 标签:板块资金 板块涨幅 个股业绩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