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通胀掣肘行情发展 债市仍需紧盯政策

2011年08月16日 22:55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作者:黄艳红

0人参与0条评论

标普评级近日宣布,将美国AAA级长期主权债务评级下调至AA+,评级前景展望为“负面”。这是美国历史上第一次丧失3A主权信用评级。事件发生后,上周国内债券市场整体呈现收益率下行行情,但是收益率日内波动剧烈,市场心态跟随事态发展随时变化,使得波段行情难以捕捉。我们认为,美债事件未必会改变目前的世界经济增长格局,国内债券市场仍需观察央行货币政策取向而动。

通胀制约行情空间

观察7月份宏观数据,我国投资与出口总体保持较快增长,消费增长平稳但缺乏亮点。工业生产则在低水平徘徊,经济预期不明朗,使得企业保持谨慎的工业生产扩张步伐,同时加快了去库存进程。另外,企业资金链压力有所显现。我们认为,在外围市场动荡及国内紧缩基调不变的情况下,8月工业生产将继续呈现疲弱状态,但工业增速并不会出现大幅度下滑,更大可能是在目前水平上窄幅震荡。

在内需不足和企业去库存压力下,8月进出口可能出现一定回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将进一步放缓。物价方面,通胀压力依然较大。在10月份之前,食品价格仍存在一定的上涨压力,即使8月、9月CPI环比连续为零,8月CPI同比涨幅也会保持在5.8%以上,9月也难以回落至5%以下。但是,从物价走势的季节性规律及目前情况来看,8月9月物价仍然存在环比走高的可能,在10月份之前,通胀水平都有可能呈现出“冲高不回落”的状态,对债券市场而言将是一种煎熬。

债市须看货币政策

通读央行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未来货币政策工具组合将发生调整的判断得到印证,但投资者期待的政策放松从报告中尚难寻找到确切信号。

对于未来物价走势,央行继续保持谨慎。在央行看来,未来稳定物价水平依然存在诸多挑战。发达经济体若维持宽松货币政策,将带来流动性长期泛滥。与此同时,国内劳动力成本及资源性产品价格将在较长时间内构成价格上行的推力。

若各方面形势未进一步恶化,央行表示将“坚持调控的基本取向不变”。在政策工具的选择上,第一,关于流动性管理,央行没有再提及存款准备金率工具的使用,取而代之的是“合理安排政策工具组合、期限结构和操作力度,加强流动性管理”;第二,在利率工具的使用上,二季度报告直接提出“合理运用利率等价格调控手段,调节资金需求和投资储蓄行为,管理,通胀预期”,因此有理由相信,在未来的政策工具组合中,价格工具的重要性将强于数量工具。第三,在政策工具的优先次序上,央行称将“合理运用利率等汇率、公开市场操作、存款准备金率和宏观审慎管理等多种政策工具组合,保持合理的社会融资规模”

不过,国内外经济增长面临的不确定因素开始得到央行关注。在二季度报告中,央行确认了经济增长放缓的现状,并认为未来国际环境“既有可能出现形势缓和,也有可能遭遇阶段性的下行风险”。为此,央行需要“密切关注国际形势发展变化”,一旦发生“重大变化”,央行则必须采取相应措施。

总体而言,通胀仍是当前国内最紧要的问题。从全年CPI走势看,即便是乐观估计,物价水平在10月份之前都难以大幅回落,潜在的通胀压力依然较大。但从稳健的角度出发,预计央行8月份会观望海外事态的进展,如果事态没有继续恶化,在9月则仍有可能加息一次。未来市场最大的风险仍在于政策风险,其中通胀的演变事关政策动向。投资者可根据新债发行节奏,逐步增加债券资产的配置比例,从而根据市场走势进行波段操作。长期利率产品的走势仍受到通胀高位运行的制约,收益率继续下行动力不足,1年央票利率的上行有助于稳定公开市场操作回笼的需求,若资金面稳定可适当关注中短期利率产品的机会。

[责任编辑:lizy] 标签:波段行情 通胀压力 政策风险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