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陈德霖称“无意改变”联系汇率制度

2011年08月17日 01:36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李隽

随着美国债务评级的下调,引发各方对美元继续贬值以及美元利率上升的担忧。不少市场人士认为,香港维持运行了近30年的联系汇率制度应当作出改变。不过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陈德霖近日则撰文指出,尽管国际经济形势有所变化,但香港应当继续维持联系汇率制度。

陈德霖认为,美元必定一直贬值这个看法并不客观;港元与弱美元挂钩也并不是推高香港楼价的原因;香港货品出口仍主要受海外(尤其是美国)的需求带动。此外,浮动汇率并非解决经济难题的灵丹妙药,相反也会带来新的难题,而在现时人民币未能完全自由兑换的情况下,没有条件考虑港元与人民币挂钩。

香港通胀能否归罪联系汇率?

陈德霖称,美元目前作为主要储备货币的地位难以代替,美元必定一直贬值这看法并不客观。国际主要交易和储备货币(美元、欧元日元英镑)之间的汇率是一个相对的关系,即使美国经济增长放慢,政府债务未有全面解决,但欧元区、日本和英国等经济体系同样面对类似问题,而情况可能比美国更差。同时美国整体经济的动力和修正能力都相对较强,例如美国的劳工市场弹性较许多欧洲国家都要高,而人口相对较年轻。

陈德霖认为,近年食品价格的上升是一个国际性问题,并非实行联汇的香港独有。香港消费大部分都在服务开支方面,而货品开支只占其消费篮子约27%。服务业主要的成本来自工资及租金,进口占成本很少,所以价格从而较少受汇率影响。因此,汇价疲弱一向对香港通胀影响并不显著。至于香港租金上升,则与物业价格有关联。

招商证券(香港)董事总经理温天纳则表示,美债评级的下调,对美债价值和利息有着不利的影响。美元价格将持续走低,同步利息却有可能上升,而因为美元的弱势,香港)董事通胀有可能达到8%~9%,资产价格却会受到利息因素影响而下降。此外,他也称美债问题是中长线问题,长期来看资金离开美国债券,从而使得美元资产价值会不断下降;此外,由于人民币持续升值,而香港不少商品需要依赖从内地进口,港元的被动贬值会对香港的通胀有推动作用。

联系汇率并非推高楼价元凶?

陈德霖认为,中国内地和新加坡的汇率制度与香港的联系汇率制度截然不同,可是即使两地的货币兑美元在过去两年都明显升值,内地和新加坡仍需面对楼市过热的问题,须采取不同措施去为楼市降温。其他国家的经验则显示,加息对遏抑楼价的作用不一定很大,原因是当“楼价升完可以再升”的心理预期形成后,除非加息力度极强,否则很难把这个预期轻易扭转。

对此,一位资深学者认为,在1998年亚洲金融风暴之后,新加坡楼价的跌幅在亚洲几个国家里几乎是最小的,政府一直在调控楼价,其政治意义非常重要,可以维持其政府的有效管治。

然而当时香港的楼价却是整个东南亚中跌幅最大的,从1997年到2003年暴跌70%左右,而其他东南亚国家跌幅多数在40%~50%左右,这是因为联系汇率制度加剧了楼价的波动幅度,这也造成了2003年期间香港出现了10万家庭背上“负资产”的包袱,对当时社会造成了极大冲击。

该学者也称,陈德霖称联系汇率制度并非推高楼价元凶这可能并没有错,但不可否认的是联系汇率制度大大加剧了香港楼价的波动,近3年来香港楼价的上升幅度也比其他多数亚洲地区更加剧烈,陈德霖的论证依据缺乏充分的量化分析支撑。

中原地产研究部联席董事黄良升表示,香港利率无法自行调整,永远盯住美元利率。很不巧的是,香港的经济经常是跟美国相反的,美国好的时候香港差,美国差的时候香港好。美国在经济差的时候减息,香港被迫跟着减息,在经济向好的情况下利率却偏低,因此无法采取货币政策调控资产价格。

港元汇率是否可以自由浮动?

对于有论者提出要放弃联系汇率和让港元自由浮动,理由是这样做可以使得香港有自主的利率政策。陈德霖认为,他们并未能提出论点和证据,确保脱钩后香港的通胀和楼市过热的问题可以解决。更重要的是,这些论者没有充分分析浮动汇率制度的弊处。

由于香港不会实行外汇管制政策,也是小型对外开放经济,浮动汇率制度的代价是港元可能会变成“大起大落”

陈德霖也称,在香港经济和资产市场过热之时,经济周期便会出现逆转,到时港元便会被大幅炒低,资金流出而造成信贷紧缩,甚至信心危机。届时香港的经济也有可能变成大起大落。浮动汇率并非解决经济难题的灵丹妙药,相反也会带来新的难题。最近有报道指出瑞士因瑞士法郎升值过度,可能考虑将货币短期挂钩欧元。其实瑞士央行已多次进行外汇市场干预及降低利息,都无法遏止瑞士法郎上升的势头,这大大影响瑞士的出口和竞争力。

温天纳认为,新加坡管理式的浮动制度是一个值得参考的模式,香港也应该考虑处理联系汇率的问题,没有理由还是盯住美元,新加坡可以做得到,没有理由香港做不到。

[责任编辑:lizy] 标签:香港 联系汇率 楼价 美国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