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中国6月减持美国“两房”类债券27亿美元

2011年08月17日 01:39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严婷

在美国遭标普降级之后,“两房”债券便唇亡齿寒般遭遇同样命运。中国持有的数千亿“两房”债券再一次走到了聚光灯下。

尽管周一美国财政部的数据显示,中国6月份净增持美国国债57亿美元,但同样来自美国财政部的数据却显示,尽管中国今年连续5个月增持美国“两房”类机构债券125.19亿美元之后,但6月却净减持此类债券26.85亿美元。

在美国主权信用评级被标普下调后,包括房地美、房利美在内的数家金融机构随即被撤销“AAA”级别至“AA+”。标普在声明中指出,下调后两房”评级反映了它们与美国政府的依赖关系。

美国财政部网站公布的“海外购买和卖出美国国内和海外长期证券”月度数据显示,尽管自今年1月起,中国持续净增持包括“两房”债券在内的美国政府“机构债券”共计125.19亿美元,但今年6月中国净减持“两房”类债券26.85亿美元。

“机构债券”包括“两房”债券和证券,但是还包括其他美国政府机构债,比如政府国民抵押协会(Ginnie Mae,吉利美)。

这似乎暗示,中国在连续加仓后,已经隐约“嗅”到了潜在风险。

事实上,8月8日公布半年报的房地美在向美国证监会提交的文件中就表示:“债务信用评级下调,会给我们流动性及其他业务带来不利影响。

数据显示,6月当月,中国共买入美国政府机构债券17.27亿美元,卖出44.12亿美元,即净减持26.85亿美元。

今年前六个月,中国买入美国政府机构债券的总额为244.80亿美元,卖出总额为146.46亿美元。因此,中国在6月的净减持后,今年上半年仍然净增持此类债券98.34亿美元。

不过,这一数据仅包括中国向美国直接买卖的债券,并不包含中国向其他国家间接交易的数据。因此并不能直接从月度变动得出中国实际持有“两房”类机构债券的存量变化。

美国财政部也会对此类债券的存量发布调查报告。但目前为止的最新数据只截至到2010年6月30日。截止2011年6月30日的数据将于美国当地时间2012年2月29日下午4点发布。

根据截至2010年6月30日的数据,中国内地(除香港、澳门和台湾外)持有的美国政府长期机构债券总额为3600亿美元,其中长期机构资产支持证券(ABS)为2980亿美元,其他长期机构债券为620亿美元,总额比2009年6月底时的4540亿美元减少了940亿美元。

机构ABS主要是住房抵押贷款支持的证券。外国持有的美国长期机构债中有66%的比例,即7130亿美元,是以ABS的形式存在。中国内地一直是美国长期机构资产支持债券的最大持有者。

不过自从美国政府宣布要逐渐让“两房”淡出美国住房融资市场后,对于减持此类债券的呼声不断高涨。这两家机构“不争气”的业绩更是让投资者失望。

8月5日,房利美率先发布2011年第二季度财报。报告显示,该公司当季亏损达28.93亿美元,较去年同期12.18亿美元亏损翻倍;但已优于今年一季度的净亏损87亿美元。

标普下调评级后,房地美8月8日也公布二季报:二季度21亿美元净亏损,尽管好于去年同期47亿美元净亏损,但却完全抹杀了今年一季度的盈利6.76亿美元。

[责任编辑:lizy] 标签:债券 美国 中国 美国财政部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