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美债危机对中国保险业影响有限

2011年08月17日 04:36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路 英

0人参与0条评论

8月15日,美国财政部公布了上半年世界各国及地区持有美国国债的状况。6月中国所持有的美国国债总计11655亿美元,依然名列各国及地区之首,这已是中国连续第三个月增持美国债。

“从整个行业来看,由于保监会对保险公司境外投资债券限制较严格,保险公司投资美国国债的比例几乎可以忽略不计。”金盛人寿首席投资官郭晋鲁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美债危机对国内保险业的直接影响较小,更多的影响反映在深层次上。

对保险业直接影响不明显

据保监会公布的保费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国内原保险保费收入8057亿元,资产总额57469亿元,投资34392亿元,银行存款17657亿元。

复旦大学保险研究所所长徐文虎在接受本报电话采访时表示,美债危机对保险行业,对整个中国经济都有非常深远的影响。

金百灵投资分析师秦洪认为,“据我所知,国内保险公司几乎没有购买美国国债的,所以直接影响比较小,更多的还是体现在间接、长远的影响上。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郑秉文认为,仅就福利因素来看,美债危机与欧债危机诱因不尽相同,对我国经济的启示也各有侧重。“欧债危机背后,有相当一部分是养老金的补贴过高造成的。欧洲地区(尤其南欧)福利水平高,其养老金的替代率高,给财政造成负担。去年5月份,国际货币基金和欧元区在救助希腊时,曾提出13个条件,其中5个与养老金有关,8个与福利有关。

“因此,欧债危机给我们的启示是,政府在提高福利水平和拉动内需时,不要从这个极端到另一个极端,一定要坚持福利水平与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郑秉文表示,美债危机是因为过度消费,住房自有率过高就是一个典型例子,这对我国的启示是,住房政策要注重公共住宅的比重,重视公共住宅的建设。

保险公司债券投资安全性较高

“从投资方面看,虽然欧美股市对我国保险业的直接影响较小,但间接影响深远,保险公司投资前景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郭晋鲁表示。

“保险公司投资债券考虑的主要是其收益率,从投资角度讲,主要还是看美债危机对我国通货膨胀、CPI的影响。美债危机之后有两种可能的发展方向:第一种是,美国采取财政紧缩政策,这有可能造成美国经济复苏乏力,进而带来全球经济再一次走弱,而拖累我国经济;另一种可能性是,美国进一步采取量化宽松货币政策,这种政策有可能进一步加剧大宗商品价格的走高,增加我国经济输入型通货膨胀。”某投资人士表示。

“大家都很担心通胀给我国带来的影响,但是单从保险投资债券角度来看,业内反倒认为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更为有利。大宗商品价格走高,市场流动性进一步泛滥,这些因素都会促进国内物价的上涨,这对推高债券收益率是有好处的。”上述投资人士表示,即使美国进一步采取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市场对其反应与之前几次肯定还是不一样的,也存在极大不确定性。

从投资现状来看,国内保险公司债券投资的安全性较高,“大部分保险公司在国债、金融债、企业债券包括公司债券方面都是可以投资的,但有些公司债券是无担保的,保监会对于保险公司投资无担保债券有许多资质的要求,包括人员、内部评估体系等。规模比较大的资产管理公司,人员比较充足,有比较好的内部风险控制体系,他们在债券方面的投资范围更宽一些。对中小保险公司来说,更多的还是国债、金融债、以及有担保的企业债券。”郭晋鲁表示。

[责任编辑:lizy] 标签:金百灵 危机 中国保险业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