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美债阴影下拜登抵京 将再施压人民币汇率

2011年08月18日 01:03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冯迪凡

为避免美国副总统拜登的访华之旅变成向中方就美债问题进行“述职报告”,美方仍在释放主导议题的意向——主要涉及人民币汇率和中国对美投资等问题。

“在人民币这个问题上,我想副总统需要向选民,特别是众议院中的民主党人负责。”中国美国商会会长孟克文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专访时表示,在这个问题上,美国的商业团体也是有分歧的,那些同中国进口商品有着强烈竞争关系的美国制造企业认为人民币升值能对他们有益,其他一些企业则不这么认为。

“在很大程度上,一些经济学家和商业团体有着一个共识:仅仅是人民币升值是无助于解决美国经济问题的。”孟克文表示。

应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的邀请,拜登于昨日抵达北京进行为期六天的访问,加强双方关系将成为首要议题,当然除了与中方讨论安全和经济问题外,了解中国未来的领导人也是此行的重要目的之一。

再炒人民币汇率

没有按照原定计划,美国副总统拜登昨日下飞机后直奔北京奥林匹克体育中心,赶去观看美国乔治城大学队和山西队的男篮比赛,据称此前乔治城大学等方面一直希望拜登来观看比赛,而拜登本人是位篮球迷。

在访问期间,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和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将分别会见拜登;习近平副主席将为他举行欢迎仪式并举行会谈。习近平还将陪同拜登前往四川成都进行访问。

在此期间,拜登将再次抛出“人民币汇率升值”议题,在拜登出访前,美国财政部官员在吹风会上再次重申,美方认为中国人民币被大幅低估。

而拜登访华前夕,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连续5日创出新高,昨日,因中国央行通过中间价引导人民币走低,六个交易日来首次中间价连创新低之势就此结束,截至收盘,美元/人民币询价系统收于6.3872,较前一交易日上涨45点。

当下,人民币汇率问题已经成为中美贸易间的一个政治性议题。俄亥俄州共和党参议员布朗就在日前表示,美国政府没有尽全力来修复贸易不平衡。

“美国人的耐心已经丧失的差不多了。”布朗表示,“这样意味着我们允许中国通过出口来补贴他们的经济,而且我们还持续地在允许这件事情发生。

根据记者手中的一份华盛顿智库经济政策研究所的报告,人民币汇率问题主要影响的是美国的低收入与中等收入者,根据上述报告,如果人民币货币可以重估的话,美国的低GDP将增长1.9%,且将创造225万个工作机会。

孟克文就对本报记者表示,在美方的一些圈子内,存在着这样的政治观点,即如果人民币可以大幅度升值,那么中美之间的贸易逆差问题将得到矫正,而就业也会变得更好。

“我和中国美国商会的观点都是,这个看法不正确。”孟克文说,“其不正确的原因在于,我们生活在多极世界,许多国家都在参与贸易交易,我们不觉得(升值)是个好的解决方法。

“我们也反对关于人民币升值的法案,而且也会持续反对。”孟克文表示,“我想中国政府选择人民币逐步升值是因为这有助于抵抗通胀,但是我并不期待人民币快速升值,而且我也不觉得这件事情和美国很有关系。

此前,中国7月份贸易顺差为315亿美元,达到2009年1月以来的最高水平,这引发了新一轮对人民币汇率的抱怨。

不过《华尔街日报》早先报道称,根据旧金山联邦储备银行高级经济学家海尔(Galina Hale)和研究顾问霍布金(Bart Hobijn)的一份报告,中国制造的商品在美国消费市场中所占份额远没有普遍认为的那么高,通过分析后发现,美国家庭消费的商品和服务中,88.5%是在美国国内生产的。

而剩余那11.5%的进口部分中,中国制造商品所占比重约占四分之一,也就是说只占美国总体消费支出的2.7%。

与此同时,海尔和霍布金认为:在“中国制造”的商品上每花一美元,平均就有55美分流向了美国本土服务业。

其结论是,“中国制造”的商品在美国家庭消费中所占的总份额仅为1.9%,这意味着,有人以为人民币升值可在美国本土市场为美国制造商创造更大空间供其销售产品(其实早已饱和),这种期望似乎更不可靠了。

如果“中国制造”的进口商品的大部分成本实际上都流向了美国雇员和公司的腰包,那么人民币升值仅会对美国制造商的竞争力产生有限影响。

吸引中国投资

在拜登此行中要传递的另外一个清晰信息是:美债要继续买,而如若中国公司投资海外,也烦请先放眼美国。

在接受中国媒体书面采访时,拜登表示:“我们鼓励投资海外的中国公司首先放眼美国。

“作为接受外国直接投资的卓越目的地,我们相信美国的国际投资者能够从世界最大经济体的许多机遇中获益。我们很高兴全世界很多投资者,包括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家和中国企业,同意这一点。”拜登表示,“外国投资者从我们公开、透明和非歧视的投资环境中受益。在美国,外国投资者将发现资本和利润的自由流通,先进的实物和金融基础设施,以及发生投资相关纠纷时一视同仁的法律援助。

而在出口管制方面,拜登表示,“奥巴马总统和我正进行一项改革努力,以更新我们在21世纪的出口管制体系,其目标是加强竞争力和增加美国出口,同时保持强力的出口管制,以在适当方面增进国家安全。

根据美国国会研究服务处(Congressional Research Service)3月的分析,美国和中国的经济在世界上居第一和第二,尽管美国经济规模是中国的三倍,但中国经济已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推动力,而且也已成为亚洲经济的重镇。

同时,美国国会研究服务处的分析还指出,中国是美国第二大贸易伙伴、美国对外出口的第三大市场,美国国会研究服农产品的第二大出口市场。2010年,双边货物贸易总额为4570亿美元。从中国的进口总额为3650亿美元,对中国的出口总额为920亿美元。

根据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Office of the U.S. Trade Representative)的数字,在服务贸易方面,美国对中国有顺差,2008年(有统计数字最近的一年)向中国出口160亿美元,从中国进口100亿美元。

最终,美国国会研究服务处发表的分析报告认为:“鉴于这两个经济体的规模,两国的双边经济关系和两国的经济决策对全球经济具有深远的影响”。

[责任编辑:lizy] 标签:美国 拜登 中国 人民币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