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樊纲:美欧债务危机是“民粹主义”作怪

2011年08月18日 04:29
来源:证券日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中国要防制造经济泡沫

-本报博鳌讯 记者熊欣报道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对美欧债务危机的根源作出了一番别有新意的解读:“民粹主义”所致。樊纲在昨日的“2011博鳌房地产论坛”上特别提醒说,中国应从美债危机中吸取教训,最重要的就是“防民粹主义”,其中也包括备受各方关注和期待的大规模保障房建设。

樊纲的“防民粹主义”思考,来源于近来先后爆发且未见尾声的美欧债务危机。他认为,美欧债务危机本质上是政府承诺的福利政策超出了财政负担能力。危机背后都有一个共同点,用一个词来描述就叫做“民粹主义”思考民粹主义”用通俗的话说就叫不计成本、讨好选民,或者叫“讨好主义”

樊纲进一步解释称,“在中国,民粹主义包括一些地方政府的形象工程,有时候是为了百姓福利考量,有一些则是个人政治上的思考。具体表现为不计成本求政绩,不计成本搞工程,不管将来债谁还。

具体到房地产市场,樊纲指出,中国政府在承诺天量保障房建设量的同时,更应该思考保障房的界限,政府参与的限度在哪,保障房的收入来源是什么,政府应该如何支持保障房的建设。

樊纲认为,美欧债危机导致全球金融动荡、股市暴跌等影响,这些都是短期的,“真正从这次危机当中要吸取的教训就是民粹主义问题。”这些债务是长期的问题,是长期的民粹主义导致了社会福利过度。

他解释说,在全世界范围内,这些公共财政的问题是和市场波动相关的,市场波动有时候掩盖这些财政赤字;而当市场泡沫破灭之后,这些赤字问题就会显露出来。当市场泡沫破灭的时候,还需要用更多财政赤字支撑经济。

[责任编辑:lizy] 标签:民粹主义 危机 债务 樊纲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