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标普翻搅全球

2011年08月18日 07:22
来源:时代周报 作者:陆玲 张宝荣

0人参与0条评论

本报记者 陆玲 实习生 张宝荣 发自北京

谁是世界上最有权势的人?不是深宅大院里的某位高官,亦非家财万贯的某位富豪,他只消擦去一个字母就将世界搞得天翻地覆——他叫大卫·比尔斯(David Beers),国际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公司负责主权评级的全球主管。

8月6日,标普将美国长期主权债务评级由AAA级下调至AA+,大卫·比尔斯轻轻划去一个字母,终结了美国94年AAA生涯,全球金融市场天翻地覆。

8月8日,评级下调后的第一个交易日,股价、油价应声“跳水”:道琼斯指数暴跌超5%,标普500种股票指数和纳斯达克指数跌幅均超6%,纽约油价下跌超6.4%,布伦特油价下跌超5%。同时黄金创下每盎司1713.2美元的历史新高。全球股市上演了历史性“过山车”行情。A股随之的强震也深深刺激了人们的神经。“美国信用少了一个A,A股一天就少了一万亿元。

这场戏剧性的对决至少让此前“评级机构与美国政府同谋的阴谋论”失去立场。但令标普始料未及的是,距标普下调美国信用评级不到10天,美国政府旋即启动了对标普的大范围审查。

8月12日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称,将详细审查标准普尔公司在下调美国长期政府债务评级时使用的模型,同时还将审查标准普尔“内幕交易”

另据外媒报道,美国证监会还考虑出台新的监管规则,要求评级机构公布其在评级过程中犯下的“严重错误”

从最初的“口水战”逐渐升级到了“真刀真枪”的调查,标准普尔和美国政府的博弈远未结束。这究竟是怎么样一场对决,又会以怎样的结局收场?

《华尔街日报》分析35年的数据发现,美国几家主要评级公司过去对政府债务违约风险的预测并不准确。标普说,历史上B级国家在一年内违约的可能性平均只有2%。在希腊、葡萄牙、西班牙、意大利的主权信用评级被降级后,曾有学者强烈质疑:“难道希腊和一些欧洲国家信用价值在短时间内就能波动成这样吗?从很高很高跌到很低很低?”标普究竟如何对一家评级机构评级?流程如何?如何收费?

“其实,次贷危机后评级机构之所以遭遇指责,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包括标普在内的评级机构直接参与了一些金融衍生品的构建,甚至给一些发行结构化产品的公司做指引,告诉投行要怎么做才能获得更好的评级。助推了抵押贷款证券市场,误导了投资者。”曾任职世界银行顾问的任若恩告诉时代周报记者。“这也是标普之类的评级机构遭遇指责的根本所在。

“奥巴马最讨厌的人”

8月4日,美国总统奥巴马50岁大寿。两天后,他收到了一份来自标普的“迟到的寿礼”,由此成为“美国首个在任上经历信评降等的总统”

“送礼者”名为大卫•比尔斯(DavidBeers),他是当下美国白宫和华尔街最讨厌的人。可能你从未听过这个“全球每个金融决策者都知道的名字”

比尔斯毕业于伦敦经济学院,并设立了以他的名字命名的奖学金。比尔斯曾在华尔街就职,现任标普主权信用评级全球主管。令一些投资者感到惊讶的是,穆迪(Moody’s)几天前刚宣布维持美国AAA评级后,标普就下调了美国评级,而此举带来了一系列恐慌连锁反应。一些经济学家一直试图缓解投资者担忧,提醒投资者不要反应过度,因为标普是迄今唯一下调美国评级的全球评级机构,还有穆迪和惠誉。

数日前,美国围绕提高债务上限的长达数月的政治角力刚刚达成协议。奥巴马签署提高美国债务上限和削减政府开支的最新法案,决定在未来10年内削减政府开支2.1万亿—2.4万亿美元,并开启了着手削减支出、解决美国长期财政失衡的进程。

但是这没有让标准普尔权评级委员会主席JohnChambers满意。“削减政府开支2.1万亿-2.4万亿美元,与标普预测的4万亿美元还相差甚远”。其表示对美国决策者能否合力解决财政问题产生怀疑,这也是下调美国信用评级的主要原因。

标普在声明中称,从2003-2008年,美国政府总赤字占GDP的比例一直都在2%-5%之间波动,但在2009年,美国政府赤字占GDP的比例超过了11%,明显高于大多数拥有“AAA”信用评级的主权国家,且到目前为止仍未恢复正常。标普还表示,“如果美国的未来表现没有起色,还有进一步下调评级的可能”

这显然激怒了奥巴马。奥巴马在周一发表讲话并称:“不管某个评级机构说什么,美国一直是而且将永远是AAA主权评级国家。”美国财长盖特纳难掩愤怒,指责标普计算方法“令人震惊地缺乏常识”,作了“极其糟糕”的评判。

但标普此举对全球市场的影响不可改变。美国股市呈现大涨大跌的过山车行情深深刺激了人们的神经。“美债危机”“金融大震荡”等字眼充斥于媒体。

“标普下调美债评级严重贬损了美国政府的信用,让政府的融资成本上升。你知道这个成本是多少?”法国巴黎亚洲证券首席经济师陈兴动在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反问,“光增加利息支出超过1000亿美元,这对美国的打击是致命的。

在陈兴动看来,美债危机由来已久,标普此举只是一个滞后指标,是最后一根稻草。“2008年以来,以美国为首的西方世界想重新进入的经济线被打破了。同时打破的还有全球投资者对欧美、对世界经济的信心。

SEC的反击

“标普并非没有考虑这一切。最终作出这么一个历史性的决定肯定是经过深入的思考和权衡。”刘胜军告诉时代周报记者。“美国宏观经济数据不容乐观,其经济增长速度、就业率等均低于预期;随着欧债危机蔓延,标普作为最大的评级机构,你下调了欧洲许多国家的信用评级,为什么下调早已不符合3A评级的美国?权威何在?”

对于标普来说,无论怎么样都会面临巨大的舆论压力。如标普法国主管卡萝尔•西鲁所说:“我们不警告风险时挨骂,现在人们又说我们警告得过了头。

8月8日,“股神”巴菲特发言称自己并不准备抛售国债,标普下调美国国债评级是一个“不可思议”的举动。8月10日,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克鲁格曼则更加尖刻,称标普根本没有资格为美国国债评级。此前,美盛资产管理公司首席投资官比尔•米勒在撰稿中直指,这是一个草率、错误而又危险的举动。

阴谋论者认为,这是一场政治游戏。“一场美国政商勾结的政治阴谋,是为美国政府下一轮量化宽松政策铺路。特别是美元贬值,黄金价格将猛涨。”美国政治观察家洛甘•潘扎甚至称,标普是把评级作为政治武器,而不是将其作为与政治无关的实际信用风险评估。

虽然9日标准普尔发表声明,指其降低美国主权信用评级无任何政治目的。但并不妨碍标普在评级时需要考虑的政治因素。标普公司在解释降级理由时说,美国国会与政府近期达成的财政计划未能满足稳定政府中期债务的需求。

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副院长刘胜军告诉时代周报记者,“标普降级是质疑美国政治体系的行动能力”。在国债上限问题上表演作秀的两党迟迟不愿意采取财务削减的办法,担心将美国一起推进深渊?当然,结果先是给奥巴马脸上抹了黑。

事实上,标普在今年4月把美国信用评级前景从稳定下调至负面。彼时,美国政府官员曾多次试图说服标普不要这样做,财政部还和标普分析师之间举行了一系列非公开的会议。最终会谈失败。

最新的消息是,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正在就评级机构标准普尔下调美国长期债信用评级是否合规进行核查。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正将详细审查标普在下调美国长期政府债务评级时使用的模型。以及调查标普有没有内幕交易,审查标准普尔有哪些员工提前知道了这次下调评级的消息。

标普发言人表示,其具备符合监管要求的相关措施和程序。而截至目前,美证交会也尚未发现标普内部人士泄露信息或有不正常的交易行为。

“对于美国政府来说,调查标普的数学模型是在拿专业性开刀,角色是否合适?此前,标普调降希腊、西班牙的时候,为什么没有调查?而且2008年金融危机犯了那样的错误也没有调查。现在下调到自己头上开始查了,可能用的就是同一个模型。”曾任世界银行国际经济部顾问和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发展中心顾问、现任职于今年6月刚刚成立的评级机构、北京联办旗星风险管理顾问公司副总经理任若恩告诉时代周报记者。

此前,美国《外交政策》也曾刊文称:“评级机构的职责所在就是告诉投资者可能存在的信用风险,但是,如果政府为了维持短期市场的稳定而‘修理’这些评级机构,会瓦解它的独立和公正,并摧毁公平的市场竞争所赖以存在的可靠数据获取。

不过,在刘胜军看来,“标普肯定不会迫于压力妥协,这么一个百年老店,就靠独立性的声誉维持,如果妥协就是一个笑话了”

标普借此重塑形象?

无论如何,这场戏剧性的对决至少让此前“评级机构与美国政府同谋的阴谋论”失去立场。而标普做了那个揭示皇帝没有穿新衣的孩子,显然并不仅仅是让世人看到没有穿新衣服的皇帝。这次表面上似乎铁面无私的调降行动,也旨在提升自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自己已经逐渐失落的市场形象。

2002—2007年,三大评级机构将总额约3.2万亿美元的房贷抵押债券中的绝大部分评定为最高级别AAA。但当危机来临时,它们又迅速降低这些金融创新产品的级别,放大了危机效应,被国际舆论普遍指责为金融危机的“帮凶”

2001年10月,安然宣布公司亏损达6.18亿美元。标普一直对安然债务保持“投资级别”,直到安然正式申请破产前4天,才将安然债务下调至“投机级”,划入所谓的“垃圾债券”行列。评级机构预警信用风险的能力开始失效。

1996年9月,标普给予韩国开发银行长期债券“A”的评级,属于“可投资”级别,此后不久,亚洲金融危机爆发,韩国经济状况一落千丈,这些债券的等级又被降到了“垃圾”级别,

1997年7月,泰铢发生危机,标普给予泰国政府公债的信用评级仍为“A”级仍直到10月才加以调整。1998年俄罗斯金融危机与2000年土耳其金融危机之际,相同的一幕再次上演。

《华尔街日报》分析35年的数据发现,美国几家主要评级公司过去对政府债务违约风险的预测并不准确。比如在标准普尔1975年开始跟踪的15例政府违约中,该公司在违约之前一年内给其中12个国家的评级为B级或更高。但标普说,历史上B级国家在一年内违约的可能性平均只有2%。换句话说就是,这15例中有80%都被标普极大地低估一年违约的风险。

虽然,评级机构强调只发布看法而非建议,但其推波助澜的作用为世人诟病。在希腊、葡萄牙、西班牙、意大利的主权信用评级被降级后,曾有学者强烈质疑:“难道希腊和一些欧洲国家信用价值在短时间内就能波动成这样吗?从很高很高跌到很低很低?”

不过,刘胜军认为,对于金融危机中评级机构的责任不能一棒打死,“为什么金融危机的时候它没有预测出来?(其实),金融危机的时候很多方面(的机构)都没有预测出来,你不能把这个责任都推在评级机构上。

亦有评论认为,标普为重塑形象而用力过猛,代价就是来自美国sec的调查。

标普的盈利之道

无论如何,标普至少这次在用自己的方式告知世人,独立性是评级机构存在的基石。

回溯历史,1860年,亨利•普尔出版了一本《美国铁路及运河历史》,旨在解释美国铁路公司复杂的财务状况。不久后,亨利•普尔与其子一起创立了H.V&H.W.Poor公司。上世纪70年代,美国证监会认可标普作为“全国指定评级组织”

经过近一个半世纪的发展,在全球三大评级公司中最早为主权国家债务进行评级的标普已成为一家全球性的金融分析机构和信用评级机构。其总部位于美国纽约,目前在全球设有18个办事处及7个分支机构,在全球23个国家拥有大约8500名雇员。

从NRSRO的统计资料来看,截至2008年6月,标普、穆迪和惠誉累计评级数量市场占有率分别达到47.23%、14.65%和36.5%和三家合计达到98.38%,几乎包揽了整个美国评级市场。

世人好奇,标普究竟如何对一家评级机构评级?流程如何?据标普相关负责人发给时代周报记者的《信用评级基础指南》中显示,标普是采取分析师主导评级的模式。以评估国家为例,第一步,评估税收政策、预算状况、到期债务等;第二步,评估政治、社会环境,尤其是国家保证偿债的愿望。最终评级决定由一个委员作出。在标普,这个委员会由5—7个高级专家组成,并由同一个人主持对某个国家的评级会议,以确保对这个国家评估的一致性。

那么标普如何收费?《信用评级基础指南》里亦说得很清楚。“评级机构的服务模式通常包括向要求评级的发债人收取或向获得评级及相关信用报告的订阅者收取。

据悉,1975年之前,三大评级公司主要是靠投资者购买评级报告获得收入;成为NRSRO之后,向证券发行人收取费用成为评级公司的获利模式。

根据美国参议院下属的永久调查委员会2011年4月公布的调查报告,2002-2006年间,标普来自RMBS(住房抵押资产支持债券)和CDO(担保债券权证)的评级收入大幅增长,由6400万美元增长至2.65亿美元,到2007年,结构性金融产品评级收入已经占据标普年收入的47%。调查显示,标普对一个RMBS的评级收费4万-13.5万美元不等,而CDO的收费最高可达75万美元,且每次评级均需加收5000-5万美元的监管费。

“其实,次贷危机后评级机构之所以遭遇指责,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包括标普在内的评级机构直接参与了一些金融衍生品的构建,甚至给一些发行结构化产品的公司作指引,告诉投行要怎么做才能获得更好的评级。助推了抵押贷款证券市场,误导了投资者。”任若恩告诉时代周报记者。“这也是标普之类的评级机构遭遇指责的根本所在”

尽管标普的《信用评级基础指南》中明确表示:“信用评级是对相对信用风险的意见,信用评级不是投资建议,也不是买入、持有或卖出证券的建议,只是投资者在进行投资决策时可能考虑的一个因素,不是对信用质量或未来信用风险的保证。”标普全球总裁迪万•沙马亦在《降低对评级机构的依赖度》一文中称,评级机构并不自诩为对未来发表理性观点的唯一机构。过度依赖评级结果作出监管或政策决定存在风险。

但现在的评级机构的威力显然大于最初的预想。“过去几年,学界一直呼吁降低对评级机构的依赖,但却并未见国际组织和各国政府采取行动。也许这次轮到美国是个机会。所谓,操纵评级结果最好的方法,就是你拥有一家评级机构。”刘胜军告诉时代周报记者。

反观中国,信用评级机构起步晚,早已经被美国三大评级机构渗透。

据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巡视员、信用评级与国家金融安全课题组组长吴红介绍,2006年以来,三大评级机构在几乎没有任何障碍的情况下,长驱直入中国的信用评级市场,通过收购中资评级公司,已经控制了中国2/3以上的评级市场,使中国正在丧失对本国信用评级市场的话语权和主导权。

[责任编辑:fujs] 标签:美国 机构 信用 美国政府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