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美国围剿标普:公报私仇还是为民除害

2011年08月19日 00:30
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 王丽颖

0人参与0条评论

8月18日,《纽约时报》援引消息人士的话称,美国司法部正在以违法为12个抵押贷款证券评级为理由,对评级机构标准普尔进行了详细调查。同日,《洛杉矶时报》爆料称,在标普最近调低洛杉矶市70亿美元的投资计划评级后,这个加州第一大城市打算不再聘用标普作为其城市投资合作的评级机构。其实,在标普惹上一身麻烦后,与其“划清界限”的不在少数,加州北部的圣马提奥郡和佛罗里达州的马纳提县在合同到期后也拒绝与标普续约。

势让标普成替罪羊?

自标普下调美国长期债务信用评级后,耿耿于怀的美国政府就轮番对标普进行“围剿”。先是派美国证交会(SEC)以内幕交易为由展开调查。紧接着又让司法机构从2008年次贷危机时期标普的失职罪查起,并称,正是因为标普错误地为12个抵押贷款证券作评级,才导致了全球金融灾难的发生。分析人士称,看来美国政府真要下决心让标普成为金融危机的“替罪羊”

标普管理层可能首当其冲。《纽约时报》从两位政府官员和一位消息人士处获悉,美国司法部正在调查标准普尔管理层是否推翻分析师的最初结论,给抵押债券设定较高评级。据消息人士的话称,标普决定是否降低一家公司或一国的评级,完全是决策层说了算。比如,在按揭贷款评级评定时,分析人员的报告指出需要降低评级,但标普决策层却掩盖事实,依旧给予高评级。如果美国政府找到支持调查的证据,那么标普长期以来宣称分析师的评估独立于业务之外的信条将受到质疑。

告别传统评级体系?

事实上,这项调查在标普下调美国3A评级之前就开始了,只是现在增添了更浓的“政治色彩”。目前还不清楚,司法机构在调查按揭贷款评级案时会否涉及另外两家评级机构穆迪和惠誉。如果美国司法部门绕过惠誉和穆迪,那摆明了是在惩治标普,这项调查也就失去了公正性。或许是意识到了这一点,SEC表示,内幕交易调查或将涉及惠誉和穆迪。

对于美国司法机构发起的调查,上海汇业律师事务所律师吴冬在接受《国际金融报》采访时表示,除非标普内部有人主动“爆料”,否则司法机构很难对标普定罪。专家分析称,要想平息这一案件,最好的做法就是通过金融改革法,促使标普等公司放弃传统的评级体系。

纽约大学斯特恩商学院教授理查德·塞拉表示:“如果这是一个成功的调查案例,其影响是历史性的,立法机构可以从此强制评级机构改变商业运行模式。”这势必影响到评级机构的获利来源,因为他们不能向使用其评级报告的客户公司收费。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调查 机构 美国 美国政府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