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美司法部就按揭贷款评级问题调查标普

2011年08月19日 06:30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杨可瞻

0人参与0条评论

也许连标普最精明的评级师都难料到,当他们下调美国主权评级后,一场政治风暴随即而起。先是美国证监会要求调查标普是否涉及内幕交易。一周不到,美司法部又就按揭贷款评级问题调查标普。

据外电报道,司法部对标普调查早在下调评级前就开始了。在按揭贷款调查方面,司法部想询问,有没有这样的情况,分析师想给按揭贷款证券更低的评级,但却遭公司其他商业经理否决。如果司法部能找到合理证据,证明有上述案例,将削弱标普对其商业独立性的标榜。

在次贷危机前的经济繁荣时期,标普和其他评级机构通过对问题抵押贷款授予高评级,获得了创纪录的盈利。但作为反面,这却使抵押证券显得风险重重。显然,标普并未能预料到几年前的房市崩溃和金融危机。自那场危机后,评级机构不断受到舆论抨击。包括国会质疑是否存在受利益驱使的腐败。

标普发言人EdSweeney表示,几年来,公司已经收到政府方面很多询问,将进一步配合接受调查。

一个悖论是,尽管标普目前身陷夹缝,但全球投资者仍必须依赖于其评级。以一些美国以外的公司来说,他们必须向评级商付费才能获得评级。过去10年来,政府又要求银行、私募基金等机构在投资决策时需要依赖AAA评级,进一步使得这些评级机构的权力得以膨胀。

标普的影响不仅体现在评级上,还在于其经济判断。昨日,该机构预计今年3季度美国GDP增长1.9%,4季度增长1.8%。同时将2011年GDP增长预期由2.4%下调至1.7%。

值得一提的是,标普警告称,如今的危机比3年前严重得多,原因是美国主权债务有违约风险。市场对经济复苏和政策信心均创下了新低。当美国主权评级从AAA下调后,消费者信心跌至31年来新低。

[责任编辑:lizy] 标签:按揭贷款 评级机构 问题调查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