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美司法部查标普按证评级手法 研分析工作是否遭干预

2011年08月19日 08:27
来源:凤凰网财经

0人参与0条评论

《纽约时报》昨天引述知情人士报道,美国司法部正调查,评级机构标准普尔于金融海啸前几年内是否不恰当地对许多按揭证券评级,分析工作是否遭其他部门干预。

标普本月初调低美国评级,惹来议员与政府官员质疑其可信性及分析能力。根据《纽时》,调查是在标普下调美国AAA 主权信贷评级前已展开,但事件肯定令政界与标普的关系更恶劣。

最多提民事诉讼

根据知情人士,司法部调查,究竟有没有出现一些情况,标普分析员有意调低按揭债券评级,但最终遭标普其他业务经理拒绝。例如司法部正找寻证人,顶证曾听过一名经理评论按债时说: “不要杀死金鹅!”若搜集到足够证据,可能会动摇标普一直指分析员评级时独立于商业考虑的说法。预料司法部最多只会提出民事诉讼,尚未清楚是否还调查另外两大评级机构穆迪及惠誉。

如果司法部成功检控标普等大型评级机构,或与其达成和解,案件将显示评级模式出了问题,可能加快市场改变传统的评级系统。

或停止向受评级公司收费

纽约大学斯特恩商学院教授塞拉(Richard Sylla)表示,若评级过程出现欺诈,意味更有诱因立法逼使评级机构改变其业务模式,政府可能要逼令评级机构停止向受评级的公司赚取收入,但向使用其评级服务的投资者收费。

尽管外界不满评级机构在金融海啸前未能事先警告,但不少投资者目前购买金融产品时,仍十分依赖三大评级机构的意见。

专家亦表示,若政府成功举证,可能会打击评级机构指对错误评级毋须负责的说法。

《纽时》又指出,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亦正调查标普可能违规的问题,并可能同时调查穆迪及惠誉。

自金融海啸以来,评级机构一直备受批评。标普降低美评级后,令标普进一步受议员及美国财政部攻击。

[责任编辑:hezl] 标签:评级机构 分析能力 纽约时报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