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美国不会走日本老路

2011年08月19日 23:27
来源:经济观察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吴海珊

美国推出QE3的可能性日益增加。有人担心,美国现在的状况和十多年前的日本非常相似,日本当年推出了量化宽松政策,但普遍认为效果不佳。美国会不会走上日本老路呢?本报专访了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中金公司)首席策略师、研究部联席负责人黄海洲。

经济观察报:美债风波后,市场对QE3的预期越来越强烈,你认为QE3会在什么时候推出?

黄海洲:美联储推出QE3是箭在弦上,最值得关注的事件是8月26日伯南克在Jackson Hole的讲话,或将提出更明确的措施。伯南克正是去年8月27日在Jackson Hole演讲中推出QE2的。

美国要推出QE3至少有四个条件,现在基本都满足了。第一,失业率居高不下;第二,紧缩财政政策会对经济带来较大负面影响;第三,长期通胀预期下降。美国的通胀预期从4月份开始回落,但尚未达到美联储希望的水平。第四个条件就是股市大幅动荡,很明显过去两周的股市大幅下跌表明这一条件也基本满足。

美联储可能采取的新一轮量化宽松有六类措施,第一,通过发言给市场传达信息和信心;第二,承诺降低利率维持更长时间,同时维持其资产负债表规模,前两条实际上已经在做,美联储在8月9日的议息会议纪要中已经明确表示要保持低利率到2013年年中。其余四条,包括长短利率之间的调配,卖短买长从而压低国债长端收益率;将银行超额准备金利息从25个基点降到10个基点;决定额外购买大额(比如6000 亿美元以上)资产;最后是大胆的尝试,在股票市场直接购买指数或者大盘股。

经济观察报:美国现在的情况和日本上世纪90年代末非常相似,但日本的量化宽松政策效果不太好,美国会不会走上日本老路?

黄海洲:美国变成下一个日本的可能性较低,经济调整的时间可能是五六年。

首先看实体经济层面,美国与日本的危机都是资产负债表式的危机。可以从政府、企业、金融系统和居民家庭四大方面进行分析。日本的四大资产负债表里面最好的是家庭。银行出问题时,企业和银行都栽进去了,政府被逼去救银行。日本政府现在的负债占GDP的220%,美国是100%。要修复三个大的资产负债表,治本要靠增长,治标要靠通胀,但日本15年两个都没有做起来。美国有三个资产负债表不太好,政府的、银行的和个人的,但是有一个好的是企业。美国实体经济没有大伤元气,这跟日本不同。从危机到现在企业盈利还不错。美国2000年到2002年纳斯达克泡沫破灭后,当时美国低利率政策助推了美国的房地产泡沫,但有利于实体经济的复苏,企业有机会修复自己的资产负债表。同时美国表现出色的企业,都是一些受益于国际化的企业,盈利中很大一部分来自海外。

其二,从金融层面分析,2008年、2009年美国处在危机最严重的时候,金融财富缩水约20万亿美元,按照美国年GDP计算,是美国年GDP的1.5倍。但美国金融危机之前的金融资产总值是70万亿美元,美国还是可以“扛住”的时而当时日本金融财富的损失是日本年GDP的3倍。

其三,日本首相和财长频频更换,给日本央行的货币政策带来很大钳制。而美联储的货币政策则相对独立,政府的干预相对较少。

其四,美国在全球经济的地位与日本不同,美国可以把自己的经济危机转嫁到其他国家去,但日本很难。

经济观察报:如果美国推出QE3,会不会大幅推高大宗商品价格?

黄海洲:QE3推出后,值得关注的一个区域就是欧元区。对欧元区造成的冲击可能会更大。对美国而言,遇到这么大危机,治标靠通胀通胀可以延伸为三个层次:CPI通胀、资产价格上涨、货币贬值。从这个意义上来讲,美元中长期贬值要沿着这条路往下走。这样的前提下,美国不希望其国内机构都将流动性去大量购买国债,在新兴市场购买力有限的情况下,欧洲人可能加大力度去买,前提是欧洲市场动荡更大。如果欧洲出现这样的问题,欧洲经济一定下滑更严重。

欧洲的问题一定要放在核心位置来分析。如果欧洲能够找到一个解决方案,相对能稳住,实际上有助于GDP和外需增长,对全球经济是有利的,但负面作用是会推高全球大宗商品价格。另外一个可能性就是欧洲可能会出现很大动荡,这种情况对于欧洲股市,还有中国的周边环境可能会造成较大冲击,来自欧洲的石油和其他大宗原材料需求也会有一个大回落,相伴随的是大宗商品价格上升没有那么快,甚至下跌也有可能。所以QE3推出后会不会大幅推高大宗商品价格,取决于欧洲领导人能否在政治和政策层面形成强有力的协调机制。

[责任编辑:lizy] 标签:美国 日本 欧洲 美联储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