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美债出问题中国怒了 拜登来了中国绝口不提美债

2011年08月21日 08:17
来源:中证网 作者:吴海珊

0人参与0条评论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吴海珊 美债出问题了,中国怒了;拜登来了,中国却绝口不提美债。

美国副总统拜登来华前,几乎舆论一边倒地认为,美债问题必定是此次拜登访华的主要议题。但出乎意料的是,在8月18日拜登和国家副主席习近平的会谈中,双方都着力于呼吁加强双边关系。

难道美债风波就此过去?答案当然是“否”。下调评级给人们造成的心理恐慌,很明显地反映在市场上。

股市跌宕成常态

就在双方结束会谈后,8月18日,美国三大股指暴跌。

刚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就业市场疲软,7月美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走高。同时,围绕欧洲银行业状况的担忧再现,投资者对全球经济衰退的担忧升温。

其实,自从当地时间8月5日,标普调降美国长期信用评级之后,稍有风吹草动,股市便大幅动荡,人们已经对此习以为常。

“股市这两个星期震动会非常大。”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中金)首席策略师、研究部联席负责人黄海洲8月16日表示。也有分析指出,股市的这种大幅波动将成为一种常态。

中国国家行政学院决策咨询部副主任、研究员陈炳才认为,市场之所以这么脆弱,是因为市场的信任机制出现了问题,金融机构之间信任不再,不知道对方到底掌握了多少不良资产。美元和美债的“无风险资产”神话,也因为美元贬值和美债降级被打破了。

金价大涨

就在美国两党在国会山就提高美国债务上限问题吵吵嚷嚷时,因担心发达国家陷入债务危机,以及对经济增长前景的忧虑,各国已经加快外汇储备多元化的进程。

8月2日,韩国央行宣布已经在过去两个月买入了25吨黄金,而此前韩国的黄金储备总量仅14.4吨。这是韩国十年来首次买入黄金。

俄罗斯从2010年10月起已经连续8个月抛售美国国债,抛售幅度达38%,目前仅持有1110亿美元的美债。同时,俄罗斯2011年前6个月都在增持黃金,多达48吨,外汇储备占比升至8%左右。墨西哥央行2011年第一季度购买近100吨黄金,相当于该国外汇储备的4%。

金价因此走高,8月18日,纽约黄金期货价格报收于每盎司1822美元。有分析指出,金价将在美国2012年总统选举之前达到每盎司2100美元。

与这些国家不同的是,中国已经连续三个月增持美国国债,截至6月已达创纪录的1.16万亿美元。在中国3.2万亿的外汇储备中,60%-70%都是美元资产,而黄金储备只占外汇储备的1.6%。

然而中国却无法抛售美债,“相对于俄罗斯,中国持有的美债太多,一旦抛售,必将带来美债价格大跌,抛售了一部分,却损失了另外一部分。”首都经贸大学金融学院副教授朱超表示,“中国的外汇储备多元化还要放长远来看。

评级机构之变

标普下调美国主权评级,相当于给了美国一个耳光。标普等评级公司,自诞生以来,一直在美国政府的护佑下成长壮大。1975年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将标普、穆迪和惠誉认可为“全国认定的评级组织”,并规定外国筹资者在美国金融市场融资时,必须接受这三家评级公司的评估。借此,三大评级机构迅速垄断了全球90%以上的评级市场。金融危机后,2010年美国新金融法案《多德-弗兰克法案》取消了这一规定。

标普下调美国主权信用评级,引发了市场对评级机构调降其他国家债务评级的忧虑,本来三大评级机构自欧债危机以来,不断调降欧洲各国评级,已经引发了欧洲的强烈不满,再加上美国的压力,评级机构不得不掀开其神秘的面纱。标普已于7月30日,公布了其对主权信用评级的方法。“评级机构要有公信力,就要公开评级指标,全球通用统一的标准。”陈炳才称。

现在标普公布了主权信用评级的标准,如果按照这个标准,主权信用评级将会发生什么变化,我们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wangft] 标签:债价格 1975年 外汇储备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