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欧盟酝酿发行欧元债券 德法反对

2011年08月21日 23:57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作者:陈听雨

0人参与0条评论

欧盟委员会发言人塔尔迪奥19日称,欧盟仍在研究发行欧元区共同债券(下称欧元债券)的可行性,稍后将公布欧元债券可行性研究报告,“如果该议案可行,那么在欧盟委员会通过的几率很大”

另据道琼斯通讯社报道,法国财长巴鲁安23日将在巴黎会见德国财长朔伊布勒,预计法德两国财长本周的会晤将对上周法国总统萨科齐与德国总理默克尔会晤提出的诸项提议进行细化,两国计划在9月初联合向欧盟提交关于开征金融交易税以及协调两国企业税收的议案。

上周,德法两国领导人共同提议成立“欧元区经济政府”、实施财政平衡政策和开征金融交易税等几项建议,但不支持扩大欧洲金融稳定机制规模和发行欧元债券的提议。

欧盟将出台欧元债券草案

欧盟经济与货币事务专员瑞恩上周在提交欧洲议会的报告中称,欧盟委员会可能对发行欧元债券起草一项草案,并与欧元债券可行性研究报告一同提交。瑞恩称,发行欧元债券旨在强化欧元区稳定性。

发行欧元债券的建议最初由欧元集团主席容克和意大利财长特雷蒙蒂提出。2010年欧债危机由希腊爆发并蔓延时,容克和特雷蒙蒂提出发行“E-bonds”(欧元区联合主权债券)的构想。据此构想,欧元债券最大发行规模可达欧元区国内生产总值的40%;与此同时,各成员国仍可自行发售本国债券,两种债券可按一定比率互相转化。随着欧盟计划创建永久性金融稳定机制,部分成员国提出应扩大稳定机制资金规模,并通过该机制发债帮助高负债成员国融资。

针对发行欧元债券,欧盟内部已分裂为两大阵营。自提出伊始,希腊、爱尔兰等高负债成员国便是这一构想的忠实拥趸。随着欧债危机蔓延,意大利和西班牙等国融资成本刷新历史新高,意西两国也对发行欧元债券表示支持。由于英国对欧元区持有较大风险敞口,欧债危机已成该国经济最大外部风险,英国也加入了支持欧元债券的行列。

但以德国和法国为代表的欧元区核心成员国强烈反对欧元债券,以避免增加本国融资成本。法国总理菲永19日称,发行欧元债券将危及法国AAA主权信用评级,并增加其借贷成本。菲永称:“呼吁发行欧元债券的人盲目认为欧元债券能成为解决欧债危机的良药,而忽视了其他国家债务成本上升的问题。”欧洲央行首席经济学家斯塔克也认为,发行欧元债券会令财政不佳的国家懈怠于巩固财政,没有欧元区财政政策上的协调统一,发行统一债券治标不治本。

欧盟各方各有诉求

容克19日在接受海外媒体采访时称,欧元区成员国须放弃一般意义上的“经济管理主权”才能在真正意义上实现欧元经济管理整合,才能发挥欧元意义,“未放弃国家经济主权的欧元区经济管理整合体制将是死路一条”

比利时财政部长雷恩代尔19日则认为,欧元区援助基金必须提供更多资金,扩大对高负债成员国的援助规模,以消除市场大规模卖空成员国国债和股票的恐慌情绪,结束市场投机活动。

另外针对开征金融税一事,德国尚未统一本国的内部意见。德国经济部长勒斯勒尔称,假如仅在欧元区而非欧盟27国开征金融交易税,其所在政党德国自由民主党将不会批准德国政府启动这一税收项目。

目前,欧盟各方针对应对债务危机措施的分歧严重,形成统一决策难度空前,导致市场极度失望,上周欧股走势惨淡,银行股板块连续三个交易日下跌。19日,拥有59只成分股的彭博欧洲银行和金融服务指数下跌3%,创两年来最大单日跌幅。上周该指数累计跌幅逾10%,欧洲大部分银行股近期均已跌至3年低点。

德意志银行分析师斯皮克认为,虽然“距离2008年那样的流动性危机再度爆发可能还很遥远”,但种种基本面利空消息及银行自身流动性问题将对欧洲银行形成重大风险。

[责任编辑:wangcong] 标签:欧元债券 指数累计 基本面利空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