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欧美危机再次升级 飘摇A股能否逃过冲击

2011年08月22日 01:13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赵笛

0人参与0条评论

每经记者 赵笛

编者按:名句“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最近已有新的版本“美债欧债地方债,债债闹心”——此话说明,内忧外患交织最让人忧心,反映到股市上,就是不断出现跳空下跌。那么内外的不利因素到底有哪些?当前的跳空下跌相较以前出现了哪些细微的变化?请看《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为您条分缕析和危中寻机。 /外患/欧美再现危机股市又暴跌标普降低美国国债主权信用评级后,欧美股市崩盘,A股未能幸免。如今,欧债危机有再次升级的迹象,美国经济亦再传不利消息。

欧美经济数据难看

近日,欧美经济数据让人失望,利空频发。8月16日,德法举行峰会。两国领导人并没有带来发布统一欧元债券的可能性,并拒绝了增加债务拯救基金数额的计划。至此,欧洲债务危机蔓延能否有效控制变得更难以预测。

随后,在欧元区内部,包括奥地利、荷兰、斯洛伐克等国先后要求希腊为新救助贷款提供抵押。分析人士悲观预言,这可能导致希腊新一轮救助计划宣告流产。

在欧债危机下,欧洲各国经济也面临危机。德国的第二季度GDP数据中,GDP季率初值为0.1%,远差于预期的0.5%和前值的1.5%和欧元区第二季度GDP年率初指为1.7%,差于2.5%的前值;年率初值为0.2%,差于预期的0.3%和前值的0.8%;

除了欧债危机,美国的经济数据也差强人意。美国劳工部周四公布,经季节性因素调整后,截至8月13日当周的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增加9000人,至40.8万人,为一个月来最高水平。这表明,就业市场的恢复依然很艰难;此外,美国7月份成屋量价齐跌,住房市场无回暖迹象。NAR周四公布,经季节因素调整后的7月份成屋销量较6月份下滑3.5%,折合成年率为467万套。此前预计,当月成屋销量增加4.0%,折合成年率为496万套。报告显示,7月份美国四大地区中有两个地区的成屋销量较前月下滑。

在上述悲催数据公布后,摩根士丹利18日将今年全球经济成长预估调整为3.9%,低于先前预估的4.2%;明年的预测也从4.5%下修到3.8%。对于欧洲,摩根士丹利将2011年经济增长预估由此前的2%降至1.7%,2012年经济增长预估由1.7%降至0.5%下对此,摩根士丹利的理由是欧美近期政策失当,各国将进一步紧缩财政,而且市场信心日渐萎靡。与此同时,高盛也下调了全球GDP增长率预期,将2011年和2012年的全球GDP增长率预期分别从4.1%和4.6%下调至4.0%和4.4%。其中调整幅度最大的便是美国和欧元区。

目前,与其说全球已陷入欧美债务危机,还不如说更是陷入到了对欧美经济危机的恐慌中。

全球股市暴跌

不佳的数据再次引发投资者对全球经济的担忧并反映到股市上。

首先是欧洲股市。北京时间周四15时,欧洲股市开盘后大幅低开,随后一路走低不见丝毫反弹。六个半小时过后,美国股市开盘也现大幅下挫。

截至当日收盘,法国CAC、英国富时100、德国DAX指数的跌幅分别为5.48%、4849%、5.82%。美国道琼斯指数、标普500指数、纳斯达克指数的跌幅分别为3.67%、4846%、5.22%。

欧美股市的隔夜暴跌也让亚洲股市周五再次出现普遍低开。截至收盘,汉城指数跌幅最大,高达6.22%,日经225指数的跌幅达2.52%。香港恒生指数、台湾加权指数跌幅也超3%。

A股方面,周五沪深两市股指均低开超过1%,随后虽略有反弹但量能不济,随后逐步回落。至尾盘,在银行股的带领下反弹稍见起色。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深证成指中小板指数、创业板指数的跌幅依次为0.98%、0.99%、0.53%、0.36%。

显然,A股指数在全球股市中跌幅最小。

[责任编辑:wangcong] 标签:沪指 板指数 市股指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