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欧美股市再探底 下一站危机或始于地方债

2011年08月22日 01:14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钟子宏

0人参与0条评论

全球股市已可以抄底?别兴奋得太早。本周四,欧美股市在短暂反弹后迎来暴跌。道琼斯工业指数重挫5.8%、标普跌4.5%。欧洲三大股市集体收低,其中意大利股市跌幅竟超过6%。

更糟糕的是,继下调美国评级后,标普又警告将下调地方债评级。隐隐之中,一轮新的危机可能正在酝酿。

欧洲银行融资问题令人担忧

本周四,在暴雨接踵而至之下,欧美股市全线“崩塌”

据悉,道琼斯指数下跌419.62点,跌幅为3.68%;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下跌131.05点,暴跌5.22%;标准普尔500指数大幅下跌53.24点,跌幅为4.46%;而欧洲方面,法国CAC40指数暴跌5.48%,德国法兰克福DAX指数跌幅接近6个百分点。而回顾8月1日至19日止,道指累计下跌9.49%,纳斯达克和标准普尔指数跌幅超10个百分点。

什么原因导致欧美股市屡遭袭击?

据外电报道,周四,美联储非常担心欧洲银行的融资问题。负责督察欧洲大型银行美国分支机构的纽约联邦储备银行,近期与银行高管进行大量的谈话,以准确测量他们在不断增加的金融压力下的抵抗力。另外,据欧洲央行披露的数据,一家银行上周从欧洲央行借走5亿美元紧急贷款,证明确实可能存在美元融资问题。

本月18日,摩根士丹利、德意志银行和高盛宣布调降全球经济增长预期,其中摩根士丹利将全球经济增长的预期由此前的4.2%下调至3.9%。连大摩和高盛的天气预报也宣称即将“暴雨”,可想而知,头上没“伞”的资金更是匆忙逃窜,致使市场出现了空前的混乱。

美国劳工部本周四公布申请失业救济人数出现大幅增长,再度加剧投资者对美国经济前景的担忧。

地方债务恐遭不测

8月2日,美国债务上限“压线”上调,紧张的市场气氛稍微缓和。然而,8月5日标准普尔公司的一个电话,却是欧美市场“滂沱暴雨”的开端。“美国的债务评级从AAA下调到了AA+”,这一消息重重地砸在奥巴马的头上,更是给投资者一个晴天霹雳。

时隔13日,在本月18日,标普表示,美国联邦政府削减开支可能导致市政贷款评级下降。而在今年8月初,标普还只是表示,即使美国主权评级下调,各州与地方政府的评级也仍然会是AAA级。标普的“出尔反尔”,又是否将会导致暴雨再度降临在早已不堪重负的美国股市上呢?

对此,东证期货高级顾问方世圣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称:“标准普尔18日的暗示,多少带有政治的性质,这有些类似于美国两党在提高债务上限问题上的博弈。但是标准普尔只是一个公司,可能不会成功。

此外,美国抵押贷款利率目前已跌至50年来最低水平,10年期国债收益率创历史新低。据美国抵押贷款融资巨头房地美18日报告称,美国30年期固息抵押贷款的平均利率从此前一周的4.32%下降至4.15%,创下50多年以来的最低水平;15年期抵押贷款的平均利率则从3.5%下降至3.36%。

另据wind数据显示,18日,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为2.08%,这不禁让人想起了2008年12月18日,就在那一天,该数据恰好是2.08%,在19日的交易中,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触及1.9735%的历史低点。

然而目前抵押贷款利率的下降几乎没有起到提振住房需求的作用,致使美国住房市场需求正处于受抑制的状态。究其原因,主要是因失业率仍旧在高于9%的水平,且贷款商提高了贷款标准。据全美地产经纪商协会(NAR)今天早些时候发布的报告显示,7月份美国成屋销售意外下滑,购买量下滑3.5%,至年率467万幢,创下自去年11月份以来的最低水平。

如果18日标普的“恐吓”成真,那又将多少美国人申请失业救济?没人开工建楼,抵押贷款利率再创新低都将难以提振住房需求。

方世圣对记者表示,“房地产市场是否得到提振,关键是看失业率和非农就业人数这两个重要数据,如果失业率得到有效下降或者非农就业人数得到明显提升的话,将会对房地产市场起到一定的刺激作用。”

[责任编辑:wangcong] 标签:地方债务 程式交易 探底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