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经济学家看淡QE3前景

2011年08月22日 02:56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朱周良

0人参与0条评论

相比金融市场的超高预期,很多一直跟踪研究美联储的经济学家认为,在本周末的会议上,美联储主席伯南克未必会给市场带来重大的惊喜,因为进一步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的门槛依然较高。

高盛的经济学家表示,他们预计美联储会针对进一步的大规模资产收购进行讨论。而投资人则已经在预期当局推出更多的量化宽松(QE)措施。近期的一项调查显示,市场可能已经消化了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QE3)的因素。

“我认为美联储会列出当局手头剩余的政策选项,这些我们也都知道。我并不认为美联储会宣布任何意料之外的重大举措。”曾在美联储供职的摩根大通美国首席经济学家费罗利说。

美国银行的经济学家汉森注意到,伯南克在去年的杰克逊霍尔年会上并没有给出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QE2)的承诺,而只是给予了这方面的暗示。伯南克当时表示,在必要时,美联储将采取新的刺激措施。此后,在从2010年11月到今年6月期间,美联储累计从市场购买了6000亿美元美国国债。

汉森认为,在现阶段,伯南克很可能继续评估剩余的政策选项,但现在并非最佳时机来宣布重大的政策立场调整。“因此,我们认为存在较高的风险,伯南克最终可能会令市场失望,他可能只会重申最近一次货币政策会议的立场,而非强化。

在8月9日的例会上,伯南克意外地宣布,将延长实施低利率的时间至2013年年中,并称美联储还有其他选项。

花旗的经济学家维廷表示,美联储启动的“定期宽松”政策是一项新的举措,当局还可以清楚地阐明其政策目标。他表示,美联储可能将其资产组合的构成从短期转向长期,以期降低市场利率。

但对于是否会进行QE3,维廷表示,这种选择的有效性“值得怀疑”。“美联储采取这类措施的意愿其实是下降了,相比一年前,目前的通胀前景更加稳定和趋于上升。”维廷说。他认为,要促使美联储采取更多的量化宽松措施,可能需要失业率再度明显上升。过去几个月,美国的失业率总体上仍在温和下降。

有分析人士认为,近期虽然美国经济增长放缓,但消费价格出现上涨迹象,后者可能阻止伯南克推出新的经济刺激措施。

上周美国公布的7月份CPI环比升幅达到0.5%,比经济学家预期的0.2%高出一倍以上。对于反对推出此类宽松措施的美联储决策官员而言,通胀率升高的消息可能进一步强化他们的反对立场。在最近一次的例会上,美联储内部对于延长实施低利率政策决定的反对票数创下了新高。

布朗兄弟哈里曼公司的外汇策略部全球负责人钱德勒表示,现在还很难说美国已经发生了滞涨,但目前的通胀环境不适合美联储推出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

瑞士信贷的美国股票策略师克里格特表示,如果回过头去看QE2,其对股价的拉动是显而易见的。但作为一个普通市民,他认为,QE2对经济增长和就业的正面影响几乎没有。

在克里格特看来,现在看来,如果美联储启动新一轮QE,其对市场的任何影响可能都是短暂的。“股市可能会因此而上涨一阵子,但任何对股价的提振都可能轻易地被来自经济和企业盈利方面的负面消息抵消。

克里格特预计,在美联储停止QE后,美国股市似乎进入了一个新的较低的运行区间,就标普500指数而言,这一区间可能在1100点至1300点。但如果底部被击穿,那么风险将偏于下行。

[责任编辑:wangcong] 标签:经济学家预期 选项 滞涨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